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社旗教师魏贵平:心系教育不言悔 三尺讲台绽芳华

A-A+2017年3月31日08:12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孟新生 特约记者 申鸿皓)

  “不求自己惊天动地,惟愿学生人人成才。”这是社旗县赊店一小青年女教师魏贵平的心里话,更是她作为“师者”的至高人生追求。

  自从1998年师范毕业踏上讲台,19年的从教历程虽然平凡,但每一步的点点滴滴都见证着成长,更有一种信念在她心中牢牢扎根,吐枝开花,历久弥香。“我的人生,注定就在这三尺讲台上。”

  一次选择 一生追求

  16岁,正是懵懂少女的青春花季,魏贵平身背行囊走进了南阳市第三师范学校的大门。在当时,能考上师范学校就等于端上了“铁饭碗”,对于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村学生来说,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这样的“好事”却让她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

  初中三年,魏贵平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如果上高中,将来考大学根本不成问题,会有更好的前途。但中招填报志愿时,魏贵平还是选择了师范。作为家里的老大,弟弟妹妹都在上学,处处都需要钱,魏贵平不忍心父母为了姊妹几个再吃更多的苦。“将来有机会还可以继续深造,圆自己的大学梦。”

  既然选择就要义无反顾。师范三年,魏贵平依然保持着中学时代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作风,教室、宿舍、饭堂三点一线,风风火火,踏踏实实,门门功课都稳居班级前列。学深为师,品正为范。师范三年,魏贵平不仅学就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而且锻造了崇高的师德修养。短短三年,魏贵平的人生实现了完美蝶变——立志要当“孩子王”,她准备好了!

  扎根基层 尽心尽力

  上师范,毕业就意味着就业,当时魏贵平和父母看中的正是这一点。然而,当1998年毕业时,老天又给她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当年的师范毕业生暂缓分配。几经周折,魏贵平得知镇中心小学一名教师因病请假后,就自告奋勇去当代课老师,虽然每月只有80块钱的代课费,她仍然义无反顾地登上了这所乡村小学的讲台。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她支起小灶,以校为家,一心扑在了教学上。为上好每一节课,她每天备课到深夜,夜深人静时,还把第二天的课对着镜子试讲一遍又一遍,查漏补缺,力求完美;为弥补教学实战经验的不足,她虚心向老教师请教。经验在一点一滴积累,成绩在一步一步提高,一学期下来,她所教的班级学科成绩跨入了全镇前列;一学年后,又一举夺得了全镇第一名。领导的褒奖、同事的羡慕、家长们的赞许、孩子们的爱戴……魏贵平在教育教学工作里收获了更多的成功和快乐。虽然还只是一名代课教师,虽然也只有短短一年,虽然待遇少得可怜,但她越来越感觉到——“我就是一块儿干教师的料!”

  一年后,毕业分配下来了,魏贵平干劲儿也更足了。她以霍懋征、吴正宪等全国著名小学教师为榜样,不断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任教学科年年拿第一,并且很快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把孩子交给魏老师,俺一百个放心!”她所教的班级,成了该镇家长心中首选、学生争着要进的“好班”。

  骨干名师 成就梦想

  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2011年秋期,正赶上该县县城学校扩班,要选调乡镇优秀教师进城任教,魏贵平以全镇第一的排名调入位于城区的赊店一小。从农村到县城,变的只是工作地点,不变的是她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热爱、执着和不遗余力。短短五六年间,魏贵平的教学成绩期期领先,逐渐成长为县城小学的骨干名师,收获了来自学校、家长和社会各方的赞誉。

  “这是我一辈子的事业,我会这样一直干下去。”19年风雨兼程,魏贵平却很少提及教育教学工作中的辛劳,面对采访,她脸上总洋溢着微笑,用她的话说,心里满是“师者”的幸福。(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