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十五小孩子们乐坏了:这课上得真有味儿

A-A+2017年4月6日08:44南阳 晚报评论

  每个周五的下午,市第十五小学的校园里都会走进三位特别的老师,她们是茶艺师,也是学校茶艺社团的讲课老师。

  这个茶艺社团是市第十五小学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发展学生的兴趣与特长,尝试开展的16个校级社团活动之一,也是茶文化首次走进南阳的小学校园,走进小学生的学习生活中。

  “选茶、辨水、涤器、投茶……”这课上得真有味儿

  3月10日,茶艺社团正式开课,24名爱好茶艺的同学们加入了“茶艺”的大家庭,于是就有了每周五下午的“茶之约”。

  社团教室里,每张桌子上布置一套茶席,盛满茶叶的竹箩,散落在一侧的金黄小葫芦,小巧的绿植,与同学们面前洁白的盖碗、茶壶,这么一搭配,别有一番雅致韵味。“社团教室的桌椅一改常态为六边形,听课时同学们转身面向老师,练习时围坐在一起,更方便孩子们面对面互相交流。”市第十五小学副校长付玉梅说,庚庄茶楼承担了学校茶艺社团的教学工作。

  “选茶、辨水、选具、涤器、投茶……”庚庄茶楼的茶艺师慧慧一边娓娓道来,一边慢慢展示,她通过精心制作的幻灯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茶叶是哪时候发现的,又是如何种植、生产的。声音委婉动听,动作优雅细腻。闻一闻茶叶的味道,看一看茶叶的形状,了解茶历史,品味茶文化,同学们学得津津有味。

  一口润唇,二口润齿,三口品茗,在品茶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对于茶艺师们来说,在学校里给同学们上茶艺培训课,看到他们有模有样地学习茶艺表演,学习茶的礼仪,这种辛苦也是一种幸福。侯玟卓说,“我已经能弄懂茶的分类啦,茶能宁心静气……”赵壬航回家给爸爸妈妈演示茶艺,“妈妈说我很有品位……”赵执冰给爱喝茶的爸爸泡茶,“爸爸夸我,说我知道了很多他都不知道的茶知识”……

  不仅是茶艺,汉画、玉石鉴定等下一步也要试一试

  今年,十五小老校区尝试在四年级开展社团活动实验。为了给学生提供异彩纷呈的社团活动内容,学校把能利用的馆室全部整理出来,开设茶艺、武术、电脑机器人、泥塑、绳结纸艺等16个校级社团。各班语数老师也不甘示弱,利用自身优势,开设了朗读者、趣味历史、和雅诗词、标本画制作等18个年级社团。

  “开设茶艺社团,缘于学校提倡传统文化教育,对孩子综合素养的培养。”茶艺社团负责老师阿英说,我们不仅要讲如何泡茶,还要学习茶艺礼仪、仪容仪表的规范、茶具的认识及用途、茶文化基础以及茶叶的相关知识,培养学生品味传统文化底蕴,陶冶情操,同时获得美的感召和享受。

  “用茶影响孩子,让孩子影响世界。”付玉梅说,茶和茶艺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引导同学们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国茶文化,感受茶文化所蕴藏的民族精神与传统美德,让孩子们在知茶、赏茶、品茶过程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培养审美情趣及礼貌待人的品格。希望借茶艺之手在孩子心中种下茶文化的种子,未来的茶艺大师也许就在这里。

  “不仅是茶艺,接下来我们还将汉画、玉石鉴别、古乐器等传统文化搬到课堂上来,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传统文化,传承中国文化。”付玉梅憧憬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美好未来……⑦2

  人文·教育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