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镇平县退休教师陈志国:乡村老教师 爱上写故事

A-A+2017年4月25日08:10南阳 晚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马潇潇 特约记者 陈 新 刘理政

  民间口口相传的故事传说,是他取之不竭的素材源泉;史志、书报及生活中正能量的故事,激发了他创作的灵感。退休三年,他创作的百余篇故事先后发表在《民间文学》《故事会》等文学刊物上,多部作品还荣获了“中国好故事”荣誉称号,他就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镇平县退休教师陈志国。

  退休后,他爱上“写故事”

  1972年,20岁的陈志国从师范毕业回到家乡农村教书,从乡里到城里,一干就是40个年头。这期间陈志国始终未间断过写作,尤其热爱流传于民间的故事传说。1985年秋,陈志国创作的故事《徐庶暖坟》在《故事会》第8期上发表,这不但激发了他故事写作的热情,还开启了他故事写作的生涯。  当然,做什么事都不会一帆风顺。文学创作也如是。此后,陈志国勤奋创作,热情投稿,结果都是杳无音讯。退休后,他更是一门心思“写故事”。随着互联网的普及,陈志国意识到自己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不会电脑打字的陈志国,下决心改变执笔书写的习惯。陈志国请孙子指导,学习拼音输入法,那段时间他一有空就对着电脑练习打字,一开始用食指一个字母一个字符地在键盘上敲,连字成句,连句成篇,久而久之练就了一手“盲打”技术,攻克了电脑打字难关。

  惩恶扬善,故事描绘小人物

  在陈志国的笔下,他所描绘的故事人物多是来自民间的小人物,有惩恶扬善的侠客英雄,有浩然正气的仁人义士,有阳春白雪,更有下里巴人。通过生动的语言刻画描绘,陈志国赋予了这些小人物更多的精神力量,用故事的形态体现出来,向社会传递“善”能量。

  陈志国创作的《青牛宫韵事》讲的是镇平县北顶五垛山上老君坐骑青牛的一段神话故事。这篇故事创作,陈志国煞费苦心,三易其稿,反复雕琢。定稿后,陈志国信心满满地投给了杂志社,不想等来的回复却是“惠稿不合用,请另处”。陈志国没有轻易放弃,一次不行,那就两次三次……屡投不中,磨炼了陈志国的写作恒心和毅力,终于在经过11次反复修改和投递后被杂志社刊用,可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执着创作,新作获“中国好故事”荣誉称号

  在陈志国的书桌前贴着一张作息时间表,每天的时间被安排得紧凑有序。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夜间写作的习惯,一来教书时白天上课没有时间,二来夜间写作思维活跃。文学创作是个苦事,特别是创作会遇到瓶颈,文思枯竭的烦恼也时常困扰陈志国,有时三两天思路全无,写不出半个字,他焦虑烦躁,甚至失眠,老伴儿实在不忍心看他这般折磨自己,劝他放弃,可陈志国总是坚信只要眼睛有所发现,内心有所追寻,不断丰富自己,灵魂的笔触总能在适当的时候顺畅起来,这绝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2014年以后,陈志国迎来了自己故事创作的高峰期,先后在《故事会》《民间文学》等全国性期刊杂志发表故事作品30余篇,多篇被《民间故事选刊》《小小说月刊》《百家讲坛》等转载。歌颂爱国主义的故事《血色的山茶花》在《今古传奇》刊发后,被评为“读者最喜爱的中国好故事”。故事新作《“癞蛤蟆”传奇》在2016年“中国故事节”征稿活动中,经过评委专家层层筛选,从一千多篇稿件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好故事”的称号,陈志国也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位故事作家,受邀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中国故事节。 

  凭借着对故事创作的热爱与执着,陈志国在文艺界开辟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成功地被吸纳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①2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