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第14小学:“餐厅文化”让食堂变课堂

A-A+2017年5月9日08:17南阳 晚报评论

  走进我市首批“互联网+明厨亮灶”学校食堂—— 创意盖垫画、食物狂想曲、大厨当家、美食地图……“餐厅文化”扑面而来

  市第14小学,让食堂变课堂

孩子们在这里享受成长快乐孩子们在这里享受成长快乐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黄 翠 文/图

  漫步在南阳市第14小学校园餐厅,节俭标语、创意盖垫画、食物狂想曲、大厨当家、美食地图……处处都能感受到文化气息,如今学校的“文化餐厅”、“文明餐厅”,已成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它不仅时时刻刻引导孩子们学习饮食文化,更提升了学校校园文化的影响力。这正是南阳市第14小学校园餐厅新模式下的魅力所在,独具匠心的食堂文化不仅把食堂打造成情趣育人的文化场所,更让“食堂变课堂”,让感恩和勤俭成为一种修养,一种美德。

  从文字、场景到情景创建,时刻引导孩子们学习饮食文化

  5月5日,由市教育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南阳晚报承办的“2017年优秀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展示活动”走进南阳市第14小学。 14小位于市区文化宫街33号,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现有42个教学班,3500多名学生,是一所环境优美、设施齐备、师资雄厚、校风优良的市级示范性学校。步入14小,“绿色”校园元素处处展现,从绿化、美化到亮化;从一楼一主题,一主题一系列,到一班级一重点;从每一面墙壁会说话,到每一棵花草会传情,到处都洋溢着人文气息和浓郁的育人氛围。 食堂名为“和味餐厅”,是我市首批“互联网+明厨亮灶”学校食堂,通过舌尖安全网面向全社会直播,监管部门和公众随时能用电脑和手机查看食堂操作情况。正值中午时分,踏入餐厅,身着英格兰风格校服的学生们绅士、淑女般仪表整洁,正津津有味地用餐,老师们微笑着运送着菜饭,俨然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亲切感动。浓郁的食堂文化扑面而来,以“惜”“净”“礼”为主题,由创意盖垫画、我的最爱、食物狂想曲、大厨当家、美食地图五大板块展现。从“珍惜粮食,颗粒归仓”“文明用食,彬彬有礼”等醒目有力的标语到黄瓜、香蕉做成的笑脸,圣女果、萝卜做成的孔雀等活泼生动的作品,从文字、场景到情景创建,时刻引导孩子们学习饮食文化,通过耳目一新的味蕾体验,提升学生品质与品味。在规范行为的同时,也塑造了灵魂。 校长王静说:“学校食堂是最能体现人文关怀的地方,我们不仅提倡文明用餐、健康饮食搭配,做好卫生安全,还长期坚持学校内部自查和校长陪餐制度等,不仅要让孩子们吃出健康、吃出品位、吃出文化,更是让食堂成为了独特育人文化的校园场所。”

  生动有趣的“和合”课堂,让每个学生享受到成长的快乐

  其实餐厅文化,只是14小“和合”教育的部分展现。 “我们以‘和合’教育为办学特色,以‘和’为价值取向,以‘合’为途径和手段,以‘和生、和处、和立、和达、和爱’为原理,比如美术教学中融入音乐、语文教学中融入数学等等,把教育活动看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遵循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规律,营造一种自然、和谐、全面、稳定、平衡、有序的教育环境,构建生动有趣的‘和合’课堂,让每个学生享受到和合成长的快乐,让每位教师享受到和合教育的幸福。”校长王静娓娓道来。 14小以创新理念致力打造“人文校园”,“以一带多”“双分五步”教学法激活了课堂;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活动放飞了理想;“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自主管理铸造了学生;纪律严明、整齐划一的军训展演磨练了意志;音色优美、简单易学的葫芦丝走进了音乐课堂;刚柔并济的太极操、活力四射的韵律操亮丽了阳光大课间…… 校园里,处处弥漫着智慧与创造、科学与知识、艺术与文化的芳香。⑨3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