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卧龙区依托优质学校走集团化办学之路纪略

A-A+2017年5月16日07:50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王秀云

  通讯员 屈连文

  卧龙区把破解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学难”、“大班额”问题,作为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利用优质学校尝试集团化办学,先后组建了南阳市实验幼儿园幼教集团、南阳市向阳幼儿园幼教集团及南阳二十一学校、南阳市第九中学校、南阳市第十二中学校、南阳市第八中学校六个优质教育集团,闯出了一条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的路子,真正使优质教育普惠于民。

  日前,记者走进卧龙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农村娃儿在家门口上优质幼儿园

  2011年开始,卧龙区教体局以南阳实验幼儿园和向阳幼儿园为龙头,组建了两大幼教集团,将全区14个乡镇和新建社区的18所幼儿园并入旗下,实行一体化管理。六年来,“品牌之花”遍地盛开,5500名农村娃儿在家门口上了优质幼儿园,这一招儿促使幼儿园管理水平、办园理念和保教质量迅速提高。

  在南阳实验幼儿园幼教集团达士营分园,记者看到,园内有滑梯、跷跷板等许多大型玩具,午休室温馨整洁,食堂干净卫生。达士营分园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创设具有农村特色的区域活动环境,让幼儿和环境互动,促进了幼儿个性化发展。

  在靳岗分园,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做游戏,其中的残障儿童笑逐颜开,和其他小朋友玩得很开心,园长王丽告诉记者:“刚接手时,入院儿童不足100人,现在将近300人,并且从今年开始接受残障儿童入院,这里已成为省融合教育的试点园。”

  谈及农村娃家门口上优质幼儿园,南阳实验幼儿园幼教集团负责人包丽欣慰地说:“这18所幼儿园分园的起步很好,不仅是我们省级示范园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也体现了公办幼儿园专业化、普惠性、公益性的原则,让老百姓花最少的钱,孩子就能上最好的幼儿园。”幼教集团初步形成了“城区名园引领、城乡同步发展”的优质学前教育网络,并融汇区域实际和蒙氏教育精髓,着力打造“一处一风景、一园一特色”的园本文化,实现城乡联动、资源共享、均衡发展。

  均衡发展使村办小学实现蝶变

  5月12日,卧龙区靳岗街道坡桥村村民钟小娥骑着电车将孙女送进距离家门口不足300米的学校,看着漂亮美丽的校园,她舒心地笑了。

  一年多来,钟小娥和周边的村民见证了学校的巨变:新增8个教学班的教学楼改扩建工程已投入使用,每个教室安装了广播系统、电子白板,校园里有了文化长廊,教师干劲足了,学风好了……

  二十一学校教育集团西校区负责人张哲告诉记者,该校的前身是靳岗坡桥村小学。一年多来,二十一学校校本部“健康·快乐·成功”的教育理念在这里生根发芽,学科骨干教师上示范引领课在这里手把手帮扶,统一管理制度、统一教师配备、统一学籍管理、统一学生服装、统一课外活动,并且坚持教学进度同步、教学研究同步、教学评估同步、师生发展同步、学校发展同步。经过努力,初步实现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目标和“办好一所学校,造福一方百姓”的重托;社会和家长很满意,兑现了“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一流教育”的承诺。

  以强带弱让更多学生沐浴教育阳光

  在南阳市信臣路的南阳市九中北校区,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高规格的功能室、标准的400米标准跑道,灯光球场让你仿佛置身于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名校。谁曾想到,4年前这里曾是一所提起来让群众头疼的学校。

  九中北校区前身是卧龙区七里园乡一所乡村学校,原有在校生不足500人,每年升入重点中学的人数不足20人。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周边群众和市民渴望优质学校的呼声越来越高。2013年秋,南阳市九中教育集团成立,将该校作为集团北校区,全力支持其做大做优做强。

  “我们把总校的课改专家派到这里担任副校长,3年大变样!”南阳市九中校长刘晓云兴奋地说。为了尽快实现北校区“脱贫”,学校选派一名领导和多名教学骨干组建管理团队,大胆实施教育改革;投入数百万元资金对校园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办学水平。短短3年多时间,该校发展成为拥有36个教学班、1809人的寄宿式学校。2016年中招进入重点中学达到150多人。教学质量从卧龙区的后进乡跃升为卧龙区乡镇第1名、全区第4名的位次。

  南阳市十二中教育集团新校区处于卧龙区产业集聚区,九年一贯制,2015年9月投入使用,完全“植入”总校管理理念和办学经验,与总校构成学习共同体。该校区还通过落实校长分包年级责任制、各年级竞比公示制、大型考试分析制,在当地迅速成为名校,不到两年时间,在校生就已近2000人。

  依托名校办附中赢得社会赞誉

  位于南阳市车站南路的南阳市八中附属中学是卧龙区一所最年轻的学校:2016年9月1日,南阳市八中迁入新校区后,八中附中在该校区当日挂牌成立。

  新八中投入使用后,卧龙区教体局决定成立八中教育集团,将原八中卧龙校区改办为南阳市八中附中,不仅能够依托八中的优势资源和良好社会声誉,在城区西南片打造一张新的教育名片,而且能够大幅度扩充学位,使城区初中布局更趋合理。南阳市八中附中将在现在23个教学班的基础上,两年内达到30个教学班的规模,解决1000余个学位。

  “快速崛起、争创名校。”南阳市八中党支部书记、附中校长徐梅泽告诉记者,环境的改变、重设,激发了八中附中从上到下干事创业的激情,强大的内驱力促使着这所新学校飞速发展。教师们不讲条件、不提困难、不怕苦、不怕累、争分夺秒、积极进取;学生精神振奋、生气勃勃。良好的校容校貌和日臻完善的规范管理印证着全体师生的努力,也赢得了社会的赞誉。

  采访结束时,卧龙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连照告诉记者,优质学校集团化发展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下一步我们将总结几年来集团化办学的好经验好方法,对现有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整合,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集团改革向纵深发展。02

  来源:春风卧龙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