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开展特色教育 唐河:文化馨香满校园

A-A+2017年5月16日08:43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校园新貌校园新貌
县教体局领导到校建现场指导县教体局领导到校建现场指导
毕店镇一小浓郁的校园文化毕店镇一小浓郁的校园文化
毕店镇一小开展少先队入队宣誓大会毕店镇一小开展少先队入队宣誓大会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赵江波 通讯员 徐杰

  阅读提示

  近年来,在中共唐河县委、唐河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唐河县的教育事业和校园面貌均有了大的改观。2015年以来,全县校园建设如火如荼,日新月异,校园文化精彩纷呈。全县教育战线的干部职工和一线教师克服困难,鼓足干劲,创造了诸如毕店镇一小、毕店镇二中、唐河县三初中等一大批名振全县,享誉全市的名校、强校。

  光耀宛东的毕店教育

  毕店镇位于唐河县城东25公里,地处宛东岗丘腹地。毕店镇是原豫鄂陕边省委书记张星江烈士的故乡,红色的土地孕育着新的希望,近年来,全镇的教育事业迅速崛起,历次成为全市同行集中考察和观摩的榜样。

  目前,毕店镇有中小学在校生近万人,为了适应新教育形势,该镇紧紧围绕教育强镇的目标,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打造毕店教育品牌。该镇按照“一名好校长可以带出一所好学校,一名好老师可以带出一批好学生”的指导思想,强化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支持校长因校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与此同时,该镇拨出4.6万元对123名市县镇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学科老师及优秀生源学校进行表彰奖励,极大地调动了全镇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从2015年至今,在国家项目资金的支持下,该镇中小学校园面貌改观十分明显,镇区“四校一园”(镇一小、二小、一中、二中和中心幼儿园)个个楼亮路阔,教育设施便利齐全,校园环境舒适优美。除了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外,该镇中心校还要求各中小学严格执行经费的30%用于校建的要求,镇区4校仅在2016年就投入73万元用于校园四化建设。目前,该镇一小、二中已经顺利通过市级示范化学校验收。

  在加强教育队伍建设和完善教育基础设施的同时,毕店镇也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采取措施,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镇区"四校一园"的校园文化已各具特色,比肩发展。5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毕店镇二小,在该校男生宿舍内,整洁的内务让人赏心悦目,每间宿舍都有独特的文化特色,有俊秀诗意的书法写意,有浓浓乡情的剪纸作品……

  逆势而起的唐河三初中

  近年来,地处唐河县城东北隅的县三初中在困境中逆势而起,奋发图强,创造了一个个教育奇迹,被唐河县广大群众亲切地称为“唐河的衡水中学”。

  唐河县三初中始建于1990年,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屡创辉煌,成为唐河教育界的翘楚。但2005前后,学校各项工作开始下滑。2013年,唐河县三初中跌入低谷,校园建设严重滞后,学生数量连年下降,教职工情绪消极,疏于管理和教学,教学成绩一度成为全县倒数。

  为了扭转唐河县三初中的颓势,县教体局指派李其来担任该校校长。面对巨大的压力,李其来时常借用论语中的“其身正,不令也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的名言来鞭策和鼓励自己,在管理工作中,李其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勤政务实,廉洁自律。

  自担任唐河县三初中校长以来,李其来每天清晨5点半起床,跑10公里到学校,赶上学生出操。4年来,他风雨无阻,每天带着学生早操,坚持锻炼使三初中在今年的体育加试中取得全县第一的成绩。

  初任校长之时,李其来不仅要重振全体教职工的士气,还要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偿还历史欠债。为了早日偿清债务,给学校松绑,李其来和全体教职工咬紧牙关,省去一切不必要的开支。截至目前,唐河县三初中已基本还清了债务。5月12日,我们在李其来的办公室看到,他使用的是极其廉价的圆珠笔,笔筒上还缠了几圈胶带。他说:“这支笔我已经用了3年,其他老师也和我一样,都在为学校的发展而想尽办法。”

  在李其来和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唐河县三初中已从过去全县的后进学校,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强校,学生数量由当初的不足700人,增加到目前的1300余人。在刚刚举行的全县中招一模考试中,唐河县三初中的成绩位居全县第三。

  蓄势而发的校报联盟

  作为历史文化积淀丰厚的文化名城,唐河从古至今都有着浓厚的文风,这种文风传承至今,已经成为唐河重要的文化标签。城东的文峰塔犹如一支饱蘸浓墨的笔,高高矗立,书写着唐河人的文人风骨。受传统文风的熏陶和带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唐河全县出现了近百份校报、校刊齐放光芒的景象。

  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及人员的更替,唐河县的校报、校刊已大不如前,数量锐减,质量下降,校报引领学生启迪智慧、开拓人生的作用明显减弱。为了积极发挥校报、校刊的引导作用,唐河县教体局已经召开会议,计划在现有10余家校报、校刊的基础上,成立校报联盟。

  来源:南都晨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