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走进南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A-A+2017年5月23日15:16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美术与设计学院简介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是河南省高等院校中最早设立美术专业的院系之一,现有教职工56人,其中专任教师47人,教授、副教授高级职称教师12人,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43人,在校生1506人。现有美术学(含油画、国画、工艺专业方向)、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三个本科专业,设有油画、国画与书法、工艺美术、美术基础与理论、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6个教研室,建有专业电脑工作室、喷绘雕刻实训室、摄影工作室、临摹拷贝工作室等实验、实训场所,另设有各专业教师工作室、教具室、藏画室、图书资料室、美术馆等,为师生全面掌握专业技能,从事教学、科研创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学院立足区域经济文化产业,不断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先后建立了书法文化艺术研究所、环境艺术研究所、创意设计研发中心、南阳特色美术资源开发应用研究中心、青少儿美术教育研究中心及烙画艺术工作室等,同时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艺术设计协同创新研发基地、专业实习基地、美术教育实习基地等,使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成为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为一体的新型美术设计教育教学机构。近年来学院教学科研成果丰硕,30余件作品入选国家级重要学术展览,90余件作品在省级重要学术展览中获奖,学生在各类美术展览及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280余项,2014年学院在河南省美术类、设计类本科专业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当前,我院全体师生正在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为将我院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美术学院而努力奋斗。

  专业设置

  书法与绘画

  书法与绘画教研室成立于 2006 年,由原油画教研室与国画、素描教研室组成 , 是我院师资力量较强的教研室之一,拥有高级职称教师 3 名,硕士研究生教师 4 名。主要承担我院各专业的绘画基础类与油画专业、国画专业的教学任务。如《素描》、《色彩》、《油画》、《速写》、《油画人物、人体》《油画风景》、《国画人物》《国画花鸟》《国画山水》等近六十门专业课及专业基础课。教师队伍年富力强,近年来不断发表多篇论文及作品。

  工艺设计

  南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美术学工艺设计教研室是我院成立较早的教研室之一。主要承担美术学工艺设计专业方向的教学任务,主要课程有: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色彩构成,基础图案,装饰绘画,剪纸,扎染等几十门课程。美术学

  本专业教学以马克思主义史学与文艺学原理作为指导思想,学生主要学习美术史论、美术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文史哲知识,培养学生史与论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学风。

  美术学师范本科专业,学制四年。主要培养中等以上专业学校任职教师及从事社会美术创作方向的专门人才。开设主要课程:素描、水彩、艺术概论、中外美术史、中国画、油画、书法、工艺、透视学、摄影基础、教育学、心理学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绘画写生、摄影与暗房操作、古代美术遗迹考察及博物馆专业实习。

  美术学专业为美术史论、美术教育领域培养教学和科研,美术评论和编辑、艺术管理和博物馆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从事美术教育、美术研究、文博艺术管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工作。

  环境艺术设计

  “环境艺术”是一个大的范畴,综合性很强,是指环境艺术工程的空间规划,艺术构想方案的综合计划,其中包括了环境与设施计划、空间与装饰计划、造型与构造计划、材料与色彩计划、采光与布光计划、使用功能与审美功能的计划等[2]其表现手法也是多种多样的。著名的环境艺术理论家多伯(Richard

  P·Dober)解释道:环境设计“作为一种艺术,它比建筑更巨大,比规划更广泛,比工程更富有感情。这是一种爱管闲事的艺术,无所不包的艺术,早已被传统所瞩目的艺术,环境艺术的实践与影响环境的能力,赋予环境视觉上秩序的能力,以及提高、装饰人存在领域的能力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

  环境艺术设计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是二战后在欧美逐渐受到重视的,它是二十世纪工业与商品经济高度发展中,科学、经济和艺术结合的产物。它一步到位地把实用功能和审美功能作为有机的整体统一起来。

  南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成立于1993年,1995年首届专科生毕业,2003年9月开始招收本科学生。开设主要课程有:构成学、装饰材料、环境心理学、家具设计、照明设计、室内设计、园林规划设计等几十门课程。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审美意识,掌握艺术设计创作理论和技法,能从事城市建筑规划、电脑艺术设计、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装饰艺术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展示设计、影视广告设计和数字媒体设计的高级复合型艺术设计人才。主要课程:陈设艺术设计、室内设计、商业环境设计、园林设计、装饰雕塑、CI设计、平面广告设计、影视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网页设计、展示设计等。就业方向:适于在企业、公司或设计、研究部门从事专业设计工作;或在中等以上学校从事科研、教学工作。

  视觉转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近十年来新兴的一个热门专业,该专业实用性强,发展口径宽,市场需求较大,主要培养从事较高层次的企业形象策划、展示设计、包装设计、影视动画及多媒体艺术,市场营销企划、广告传播企划及管理等视觉传达设计领域的高级专门专业人才。  

  随着近几年来艺术设计专业的持续升温和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该专业已成为我院比较 “ 火爆 ” 且十分有办学市场前景的专业。  

  根据专业建设发展和教学工作的需要,学院于 2003 年 11 月成立了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本教研室成立以来,承担着视觉传达专业全部专业课及学院的广告设计、版式设计、电脑软件设计、展示设计、 CI 设计、包装设计等课程。近年来承担了两项省级项目,获省、市级设计类奖项四项;主持并完成了南阳市规划局委托的卧龙路( 2003 年完成)和中州路( 2004 年)沿街景观及广告工程的规划设计、和去年南阳四城联创工作中的街道景观设计与广告规划设计任务。设计并完成了 2002 年、 2003 年、 2004 年南阳师院元旦晚会舞美设计和其他多项设计任务,几年来多位教师被评为学院先进个人。

  多彩活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