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理工学院:思政课“有点甜”

A-A+2017年5月26日09:05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在我的印象和感觉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有些枯燥乏味,但经过这一学期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诵读,并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走上全校诵读汇演的舞台演出,我感到思政课“有点甜”,也让我真切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力量。”5月23日晚,刚刚参演完朗诵《共产党宣言》节目后的南阳理工学院文法学院学生张梦婕深有感慨。

  为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变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近年来,南阳理工学院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让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要创新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我们鼓励提倡实行学生组织、老师参与,学生主导、老师指导,学生设计、老师执行等教学方式和方法改革。”校党委书记邢勇希望思政课能切实提高教学效果。

  当晚的“信仰的力量”——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诵读汇演分为信仰、爱国、奋斗三个篇章。朗诵《共产党宣言》、《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纪念白求恩》、《习近平在“一带一路”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歌舞《马原有点甜》、歌曲《马克思是个90后》、朗诵加歌曲《小平,您好!》、《共筑中国梦》等形式活泼的各类节目引来师生阵阵掌声。“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演出,没有之一”、“我爱马克思,我爱共产党”、“马克思——夜空中最亮的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做新时代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微信上墙的屏幕上,不是弹出演出现场学生的观感和留言。“演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场面恢弘壮观,是一堂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我在现场感觉很震撼,心灵也受到了一次洗礼。”生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田永磊观看演出后告诉记者。

  该校决定将每年5月作为“马克思主主义理论活动月”,最大限度激发学生学习、宣传、践行马克思主义的积极性。活动月内容丰富,既有专题讲座、经典回放、征文比赛,又有经典著作诵读等。在经典著作诵读活动中,任课教师向学生推荐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等的经典著作,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名篇名作或重要讲话,组织他们认真研读,在思政课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以6—10人为单位进行分组,以组为单位开展经典著作诵读活动。“我们会根据不同专业、不同级别学生的实际,引导学生在诵读的基础上配以PPT制作与展示、微电影制作与传播、情景剧表演、歌曲、舞蹈、戏曲等,激发学生诵读积极性与创造性,增强活动效果。最终优秀作品会走上学校的经典著作诵读展演舞台。”政治理论教学部主任、党总支书记葛晨光说。

  为解决思政课“配方”比较陈旧,“工艺”比较粗糙,“包装”不那么时尚,亲和力差、抬头率低的状况,此前,南阳理工学院还把思想政治课开在“长征路”上,举行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重走一段长征路、听一组长征故事、唱一首长征歌曲、背一首长征诗词、写一篇长征感悟”等系列活动;把思政课实践教学从课堂、社会拓展到了网络和学生心灵,举办了思政课微视频制作和追忆革命英烈、追忆峥嵘岁月、追忆国耻家恨、追忆亲情友情等系列活动;把地方领导、英模人物、企业家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请进课堂为大学生上思政课;成立了大学生理论社团“新新青年学社”、开办了政策理论大篷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开设看思政课教学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探索实施了慕课教学和翻转课堂;把思政课教学内容整合为了“课程主打菜、特色时令菜、学生自点菜和教师品牌菜”等“四盘菜”,实现了教学内容从教材体系到教学体系,从知识和理论体系到价值和信仰体系的转变。全方位的教学改革使南阳理工学院越来越多的学生喜爱上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房松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