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卧龙区蒲山镇中心学校举办首届教职工太极拳比赛

A-A+2017年6月5日07:52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六月南都,山色青翠,白水绕城。在经历了连续的高温炙烤之后,终于迎来了阵阵凉风。在这个欢欣鼓舞的日子里,6月3日上午,卧龙区蒲山镇中心校首届教职工太极拳比赛正式拉开帷幕。十一支参赛队215名选手,代表蒲山镇24所中小学487名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太极拳比赛。蒲山镇中心校副校长任占峰、杨琨老师等出席开幕式。

  蒲山镇中心校杨琨老师为本次大赛致开幕辞。太极拳,是中华民族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中国传统道家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养生、健身、技击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结合阴阳五行之变化、中医经络学、古代导引术和吐纳术而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舒缓、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新中国成立后,被国家体委统一改编作为强身健体的用途。改革开放以来,太极拳发展日益得到重视,传统门派众多,常见的有陈式、杨式、吴式、孙式等派别,各派之间既有传承关系,又相互借鉴,各具特点,百花齐放,成为中国武术拳种中非常具有生命力的一支。太极拳动作柔和,速度缓慢,而且架势的高低,运动量的大小都可因人而异,适应不同年龄、不同体质,因此,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亲身实践,不论是提高技艺,还是益寿养生,都能从中获益,可以说太极拳不但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全国“阳光体育工程”的启动,蒲山镇中心学校积极倡导太极拳进校园活动,自去年秋期以来,全镇中小学认真组织,教职工踊跃参与,不惜牺牲休息时间刻苦训练,在广大师生和家长中引起热烈反响。今天,蒲山镇举行首届教职工太极拳比赛,既是对训练成果的检验总结,也是对各校体育工作的一次检阅,更重要的是对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全民健身的一次总动员,希望各参赛队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团结和友谊,用青春和活力展示蒲山镇教育系统团奋进、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为蒲山镇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本次太极拳比赛以传统的“24式简化太极拳”为主要考核内容,从各参赛队入场、队型演练、24招式表演、团队合作等多个方面进行考核,由专业评委台上综合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最后取得平均分数来排出名次。

  随着音乐响起,参赛队员迅速将手举起,抱拳行礼“起势”,接着不紧不慢地放下双手,迈开左腿,连贯而不失节奏地开始表演。全身柔绵而有力地开始摆动,每一个关节灵巧地配合着,身心倾听着悠扬的乐曲,双手如同白云一般舞动着,在柔和的动作中也藏着几分刚劲,双手握拳,转腿,向前缓缓冲拳,推掌,似将混沌的天地分开,动作精确,到位,整齐。引至台下投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太极拳讲究“沾、粘、连、随”、“无过不及,随曲就伸”、“不丢不顶”、“引进落空”等,在不即不离中等待最佳时机的到来,一举中的。对锻炼者的作用是全方位的,对人的体力、筋肉、骨骼关节极富良好的舒松作用,特别对人的大脑、神经系统和提高敏锐的反应能力等方面意义特别重大,是其他体育运动望尘莫及的。

  俗话说的好,“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短短的几分钟时间,不知要凝聚了多少参赛者的血汗气力。太极拳以柔克刚、以静制动,后发先至,四两拨千斤。不但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防身自卫;不但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练神还虚,还虚合道,而且开人智慧、发人体能,使人延年益寿、长生久世,是一种集武术与养生于的一体上乘拳法。不愧为当下国之栋梁,疲于案头的精英们,最佳强身健体之运动。正如是:

  挥手风雷起,脚下生烟云。五气化万姿,阴阳万象生。英武安天下,神拳感人心。威然振乾坤,浩气万古真。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蒲山镇一小和八小夺得首届教职工太极拳比赛一等奖;蒲山镇一中、蒲小和四小获得二等奖;蒲山镇六小、二中、二小获得三等奖;蒲山镇五小和七小获得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蒲山镇三小荣获本次大赛道德风尚奖。(郑富英 郭功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