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法治>正文

南阳政法机关创建平安南阳系列报道之一

A-A+2014年10月20日09:01大河 网评论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增强检务公开效果

  本报讯(通讯员李丰翠)最近,镇平县检察院正式开通官方微信公众订阅号“镇平检察在线”,这是今年该院依托三大平台、将传统方式与现代信息化方式相结合推进检务公开深入开展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该院十分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增强检务公开效果,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发应用手机报公众服务平台,并及时开通“检察在线”微博、官方微信。“两微”平台设置微动态、微提醒、微宣传等特色栏目,通过文字、图片、信息等向广大微友推送京口检察好声音,展示京口区院工作特色亮点和检察机关、检察干警风采。为让群众更加方便地了解案件信息和实时进展情况,该院还启动了“微代码”案件信息查询系统,实现律师和案件当事人用手机扫描“微代码”即可自助查询、下载案件办理信息,“足不出户”也能掌握案件信息的实时动态,让申请查询人享受到一对一、点对点的人性化服务。

  为深化检务公开,最大限度地增强检察工作开放度、透明度,该院开展“检察开放月”活动,成功举办“举报宣传周”、警示教育和法制宣讲、审查逮捕听证会、先进人物道德宣讲等系列活动。该院还建立了刑事申诉案件公开示证机制,对相关刑事申诉案件进行公开示证,公开答复,以程序公开保障实体公正,有效提升了检察工作透明度和执法公信力。同时,该院成立了全市基层检察院首个未成年人心理矫治中心“明新工作室”,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关爱和帮教,受到市检察院和各级人大代表的高度评价。

  坚持五个围绕开展非法证据排除

  本报讯(通讯员牛凌云陈殿基)唐河县检察院今年以来突出重点,坚持五个围绕开展非法证据排除工作,收到较好效果。

  围绕侦查人员复核证据,审查是否“三同一”。即同步录音录像中犯罪嫌疑人供述与讯问笔录记载内容是否同一,录音录像时间与讯问笔录形成时间是否同一,讯问人员与侦查人员签名是否同一。围绕证人复核证据,审查是否“三亲自”。即证人是否亲自在场,是否亲自感知案发经过,是否亲自作出证言并核对确认。围绕鉴定人复核证据,审查是否“三当面”。即鉴定人员是否当面查验伤情,是否当面解读原始病历依据,是否当面告知被鉴定人鉴定意见。围绕见证人复核证据,审查是否“三在场”。即在辨认过程中,见证人是否在场见证侦查过程,是否在场见证程序的合法性,是否在场签名;在扣押过程中,见证人是否在场亲眼目睹收缴扣押物品过程,是否在场见证扣押程序的合法性,是否在场签名;对不符合法定程序的见证证据提出补正意见,对见证程序不规范、无法补证的见证证据依法排除。围绕法定代理人复核证据,审查是否“三告知”。即是否告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的权利和义务,是否告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涉嫌的罪名及性质,是否告知在询问笔录上签名的意义和后果。对未依法履行告知义务的,依法建议纠正并要求重新制作讯问笔录。

  突出三个重点倾力保护生态环境

  本报讯(通讯员赵博刘龙)今年以来,邓州市检察院突出三个重点,倾力保护生态环境,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积极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水源地及干渠沿线生态环境。严厉打击盗伐、滥伐林木和非法采矿、非法采砂、偷排污染物、破坏湿地等违法犯罪行为。主动参与和保障渠首污染防治工程,全程跟踪监督,确保国家投资的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建设过程中干部清廉、工程优良。

  积极保护“母亲河”生态环境。督促有关单位清理非法采砂船,取缔私搭乱建、影响环境和水质的沿河餐饮摊点,积极服务湍北新区、湍河风景带及生态水系建设。特别是针对河道采砂户恶性竞争并屡发严重刑事案件的突出问题,该院结合办案实践,针对河道采砂经营管理领域的问题,向市委、政府提交了《邓州市检察院通过分析河道采砂领域刑事案件发现四大问题提出五项对策》的调查报告,受到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

  积极保护城乡生态环境。以“六城联创”为载体,重点参与省级卫生城市创建等活动,积极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确保活动依法、规范、有序进行。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城乡接合部、城市入市口、乡级中心集镇和干线、县乡公路两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城乡非法占地违法违规建设行为,规范城乡建设秩序。

  淅川县检察院“电话专线”方便律师阅卷

  本报南阳讯(记者王海锋通讯员刘潮杰王克)“丁零零……”熟悉的电话铃声响起,淅川县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的干警一听,便知是有律师通过“电话专线”来查阅案卷了。

  “电话专线”是淅川县检察院为切实保障刑事诉讼当事人、律师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各项合法权利,积极推进检务公开,于今年3月初设立的。自开通以来,“电话专线”共接待律师61次,其中提供阅卷45次、查询16次,得到广泛好评。律师们可以通过电话专线向案件管理办公室预约查阅卷宗材料,案件管理部门会及时将律师的申请反馈给公诉部门,由公诉部门提供案件材料。如果因公诉部门工作等原因无法安排的,及时向律师说明情况,并在3日内安排其查阅。

  另外,该院还为律师接待工作建立了一系列的配套制度。该院先后制定了《接待律师行为规范》、《律师阅卷须知》等规章制度,为律师接待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制度基础。干警还将《律师阅卷须知》发放到律师手中,广为宣传。同时,该院整合现有的办公用房资源,专门调配出办公室设为“律师接待室”,为律师查询、阅卷提供了场所。

  淅川县劲牛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先才说:“我头天下午打电话预约,第二天上午只用了半个小时就完成查阅、复制全部的案卷材料。真是时间短效率高!”

  身体力行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本报讯(通讯员罗清成郭航)针对不断发生的上访问题,方城县检察院制定了把矛盾消化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社区村组的各项措施,通过干警分别进村入户开展工作,进入8月份以来,数十起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深入群众了解民情。通过“检察干警联系村活动”要求干警做到“三清”,即包村检察干警必须掌握所包村的村情,做到清楚所包村的涉检案件、清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清楚村民的生活现状,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对反映的涉检案件要拓宽化解渠道,上下联动,有针对性地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群众利益,理顺各方关系办实事。在依法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时,在办案中对涉及生活困难人员、偏远山区人员的案件,在交通等方面提供便利,通过上门了解、核实的方式减少当事人诉累。同时先后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70余件,排除了一些上访隐患。今年8月上旬,该院联村干警接到该县独树镇某村村民准备集体上访的消息后,迅速协调多个部门亲临现场解决问题,在干警的依法释理中,这起因水资源利用引起的经营者与村民的纠纷得以化解,双方握手言和。

  帮助群众解决法律难题。案件能成功化解,要从源头做起。在耐心听取信访人诉求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因案施策,帮助信访人打开心结,渡过难关。该院干警在做群众工作过程中,着重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以法释理等措施,最终在群众中树立了较好的检察形象,消除了上访隐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