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法治>正文

南阳命案侦破创新高 打黑除恶全省第一

A-A+2014年10月22日08:46南阳 晚报评论

 我市警方抓捕逃犯(资料图片) 我市警方抓捕逃犯(资料图片)

    我市警方——把群众安危时刻扛在肩上

  10月16日,河南省公安厅专门向南阳市公安局发来贺电,对抓获潜逃20年的杀人犯陈某表示祝贺,高度肯定南阳公安机关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努力打造民本警务、惠及百姓平安取得的成就。  

    今年年初以来,南阳市公安机关秉承群众第一的理念,围绕南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的呼声与期盼,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抓住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治安突出问题,全力开展打击整治行动,解决了一个个治安难题,打赢了一场场硬仗,也有力地促进了公安建设,更让群众从民本警务中感受到了公安服务的便捷、高效和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通讯员 梁是中 季丰龙

  法律为武器 严打犯罪保安全

  既要打击暴力犯罪,也要整治多发性侵财犯罪;既要集中力量攻大案,也要坚持不懈破小案。在年初全市公安工作会上,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朱海军说。

  今年年初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民意导向,对各类犯罪“零容忍”、“零懈怠”。集中多方面力量,深入组织开展了“打盗抢、反暴恐”等社会治安打防管控战役,确保南阳没有发生任何暴恐犯罪案件。坚持打防并举,以打开路,组织开展了以剑指命案等8类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的“平安一号”行动,并在市中心城区设立了16个武装屯警点,建立了“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武装处突”的常态化巡逻防控机制,推动了治安秩序持续好转和群众安全感持续增强。

  今年年初以来,全市现行命案全部破获,侦破率提升1.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打黑除恶战绩位居全省第一位,刑事犯罪综合打击效能全省领先,起诉数和起诉侵财数同比分别提升6.08%、14.13%,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先后发贺电祝贺。

  服务更便民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办好群众的事,让群众好办事。我市警方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推行警务前移,在全市建立了753个警务室,760多名“片儿警”结合日常勤务,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让群众在家门口便能及时得到报警求助、矛盾化解等服务。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办证、户籍等事项,市公安局通过网下向网上拓展、“面对面”向“键对键”延伸,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程序,在各“窗口”一线单位实行首问负责制、一站式办结制,采取延时、预约、上门服务等方法,还做活新兴载体,依托“网上警务室”、微信、微博、QQ群等新载体,把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9月初,市公安局又推出了包括车辆驾管、户政管理、公安行政审批、消防等20条便民利民惠民措施。

  提升公信力 以群众期盼为目标

  市公安局始终以群众的期盼为动力和目标,突出加大执法规范化建设,打造阳光警务,提升执法公信力。完善了“以规范执法为主线、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信息化考核为主要手段、以各部门参与为基础”的科学考评体系,建立了民警围着群众转、机关围着基层转的工作导向。并严把执法源头、过程、结案关,保证每一次执法活动,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同时坚持开展执法检查“回头看”活动,实现了对执法工作的全方位监督,并全面落实执法责任终身制和防止冤假错案10项措施,努力在办理每一起案件、每一个环节上体现公平正义,使执法公信力得到提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