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法治>正文

南阳市检察院优秀女检察官群体速写

A-A+2015年3月5日08:14南阳日报评论

  特约记者 汪宇堂 

  在共和国检察队伍中有一群女检察官,她们长年战斗在最艰苦、最神圣的岗位上,为了法律的公平与正义而挥洒着青春,追逐着梦想。

  李学锋:

  不断创新敢为先

  李学锋从检21年来,历任市检察院民行处副处长、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副主任、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等职务。

  她坚守着惩恶扬善的信念,敢为人先。2013年,她在总结推介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注重打造精品、积极培育亮点,多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做法受到最高检、省检察院的肯定和推广。市检察院出台的《重大财政投资项目预防监督实施办法》等3项机制,被最高检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检察日报》大篇幅多角度刊登了南阳预防犯罪的工作经验和亮点。2014年,她被省妇联评为河南省“三八红旗手”。

  近年来,李学锋积极探索大要案组织指挥的新方法、新途径,建立了侦查协办、预警通报、挂牌督办、重点案件上提一级初查等办案工作新机制,强化了对全市大要案查办工作的组织协调,提高了侦查保障和落实能力。

  杨芳:

  丹心铁骨亦柔情

  杨芳,从事反贪侦查工作14年,先后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严格规范执法,确保司法公正”先进个人、十佳文明标兵,荣立三等功一次。

  敢打敢拼是杨芳的一贯作风。她先后参与中原油田原供应系统赵某受贿案等大要案20余件,协助参与办理案件100余件。2007年,她侦查市烟草系统张某贪污案时,财务账册多达数百册,账目比较混乱,她以懂法律、财会的优势,两个多月连轴查账、侦查,最终通过该案查办张某等6人渎职、贪污犯罪窝案串案。 

  她的反贪生涯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和不易。在一次执行专案抓捕任务时,她连续36小时没有休息,也未能及时进餐,导致严重胃炎发作,她却直到完成任务才到医院输液,拔掉针头立即又回审讯室。亏欠最多的是家人。办案期间,身在外地的母亲重病住院,她未能及时探视;因自己办案无暇照顾儿子,儿子曾走失,她自责自己是“不合格”的母亲。

  10多年来,淡泊名利暗香来,她用心血和汗水谱写反贪篇章,绽放如兰的清香。

  邓艳娜:

  维权路上都是爱

  2006年,邓艳娜硕士毕业进入市检察院民行处工作,从阅卷、记录、写报告学起,不懂就问。

  民行处的主要业务是办理不服法院民事行政裁判的申诉案件,对错误裁判提出抗诉意见。她每天面对的当事人,大都经过了漫长而艰苦的诉讼程序她需要仔细阅卷、核实证据、找出瑕疵、审查讨论、提起抗诉,直到案件办理成功。

  2009年,邓艳娜承办一起医疗损害赔偿申诉案件。申诉人是社旗县一个12岁的小男孩,9岁那年他被自行车撞倒造成左膝盖错骨,后被送进一家骨科诊所进行接骨。之后半年时间,他多次因腿疼到该诊所治疗,均被告知“是生长疼,腿伤已痊愈”,但最终经多家医院诊断,男孩是左膝盖骨骺损伤,左小腿停止生长,经医学鉴定构成6级伤残。因损害赔偿费(3万元)与诊所不能达成一致,男孩一家诉至法院。此案历经一审、发回重审、二审,最后男孩一家申诉至市检察机关。

  经审查,邓艳娜认为判决在赔偿数额上适用法律错误,赔偿过低。最终,经抗诉、法院再审,双方最终达成24万元的赔偿协议。

  九年的磨砺,使邓艳娜逐渐体会到检察工作带给她的快乐和充实:“当事人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刘艳:

  守望正义踏歌行

  刘艳,是市检察院一名普通的检察员。别看她个头不高,但沉稳干练,不畏权威,近年来参与办理了二审案件100余起,所办案件无一错漏。

  在南阳同行中,刘艳2011年办理的省挂牌督办的南召县褚氏父子故意伤害邻居的抗诉案件一直被津津乐道。该案在当地影响极大,案情复杂。当时,此案证据体系杂乱无章,且案件双方当事人情绪对立,双方均多次上访。在二审期间,她针对卷中每份证据提出个人审查意见,并对一审程序存在问题深入分析论证。在抗诉庭审中,她根据出庭预案客观分析抗诉理由,有的放矢地进行庭审答辩,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最终,二审法院对该案作出了支持抗诉的改判“故意伤害罪”(褚氏儿子判了有期徒刑10年,褚氏父亲判了缓刑),双方均表示不再上访。当年,该案被评为“全省刑事审判监督典型案例”。

  2011年她被调整至市检察院研究室工作,负责检察委员会办事机构的工作,也承担部分检察理论调研工作。近三年中,市检察院检委会办事机构对会议议题的实体审查意见被检察委员会采纳率为97%。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刘艳还结合办案实践,撰写了论文《浅谈刑事二审程序之完善》,2011年被省诉讼法学年会评为三等奖,并被列入“优秀科研成果”。因工作业绩突出,她先后被评为“南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十佳公诉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