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卧龙岗再上教科书

A-A+2014年2月24日09:15南阳晚报评论

南阳卧龙岗再上教科书 南阳卧龙岗再上教科书
南阳卧龙岗再上教科书 南阳卧龙岗再上教科书

  □本报记者 王 平

  南阳卧龙岗又上教科书啦!在2013年12月第1版的小学二年级美术课本上,一幅南阳卧龙岗的图片十分抢眼。卧龙岗再上教科书,让南阳人惊喜,更让南阳人骄傲——作为南阳的文化高地,卧龙岗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成为增进全国各地、世界各国对南阳了解的靓丽窗口。

  南阳卧龙岗再上教科书

  今年开学伊始,小学生们打开课本,欣喜地发现南阳卧龙岗又上了教科书。这幅有关卧龙岗的图片刊发在小学二年级下册美术课本第52页,上为一名小学生站在卧龙岗大门前台阶上留影。图片上,著名书法家王学仲手书的“卧龙岗”三个大字十分醒目,小学生右首则是大门楹联中的一联:隐居以求其志行义以达其道吾闻其语吾见其人。

  为促进学生人格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美术素质,人民美术出版社编印了这本美术教科书(2013年12月第1版)。教科书在明确学生必备的美术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贴近学生的学校生活和社会生活,富有情趣和启发性。整本教科书,涉及文博景点的仅选取了卧龙岗这一幅图片。此前,中学教科书曾选编诸葛亮《出师表》及陈寿《草庐对》,均与南阳卧龙岗相关联。此次卧龙岗再上教科书,市博物馆馆长柳玉东认为,不但说明南阳卧龙岗的影响与日俱增,也将对小学生了解诸葛亮、了解三国历史、了解南阳产生积极作用。

  卧龙岗文化内涵丰富

  教科书选中卧龙岗并非偶然。看过三国历史的人都知道,卧龙岗是诸葛亮的躬耕地,是刘备三顾茅庐故址,也是著名的《草庐对》的诞生地。与全国其他的诸葛亮纪念地相比,南阳卧龙岗的文化内涵更为丰富。

  诸葛亮以54年的短暂人生独步千古,超越时空,成为中华民族忠诚与智慧的化身。南阳在他的人生履历上占有重要一笔。从17岁到27岁,诸葛亮一生最关键的阶段就是在南阳卧龙岗度过的。“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诸葛亮始终不忘南阳十年滋养,南阳也从没有忘记过诸葛亮,诸葛亮在五丈原过世不久,南阳人便在他当年躬耕读书的卧龙岗上修庙祭祀,并代代相承。

  卧龙岗上武侯祠的始建年代可上溯至魏晋时期,明清进行了大规模修缮。近年来的多次整修,使卧龙岗更加光彩焕发。目前,整个卧龙岗景区占地230亩,有殿堂房舍近200间,是游客争相前往的旅游胜地。

  南阳是三国文化源头

  市博物馆副馆长张晓刚介绍说,南阳,堪称三国文化的源头。

  千百年来,关于卧龙岗流传着很多故事,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刘备“三顾茅庐”和诸葛亮“未出茅庐,已知天下三分”的故事。东汉末年,刘备至南阳卧龙岗三顾茅庐,向诸葛亮征询兴复汉室大计。诸葛亮对当时天下大势作了精辟的分析,指出了刘备惟一可行之路。这次谈话,奠定了三分天下的格局。

  在唐代,南阳卧龙岗就多次在文学作品中出现。李白《南都行》云:“谁识卧龙客,长吟愁鬓斑。”刘禹锡《陋室铭》赞美:“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这表明南阳卧龙岗在唐代已成为一处著名的人文景观,不少文人墨客都曾到此游览祭祀。

  在明清时期,十多位宰相或到卧龙岗祭拜诸葛亮或题诗作赋,卧龙岗现存元明清碑刻300多通,楹联数十幅,匾额数十块,彰显了数百年来历朝历代社会各界对卧龙岗武侯祠的重视。在卧龙岗碑刻中,岳飞书写的诸葛亮前后出师表,书法洒脱俊逸,最为珍贵。“心在朝廷,原无论先主后主;名高天下,何必辨襄阳南阳。”“自来宇宙垂名,布衣有几?能使山川增色,陋室何妨。”等楹联流传海内外。

  作为南阳的文化高地,卧龙岗正以其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成为增进全国各地、世界各国对南阳了解的最美窗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