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人大代表二月河:最关注治霾要老虎苍蝇一起打

A-A+2014年3月4日10:40郑州晚报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河南省作协名誉主席,著名作家凌解放(二月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正式开幕前提前两日到达,为履行好代表之职做着准备。见到来自家乡的记者,他一如往常地谦和有礼、平易家常,语速不快、思路清晰。

  治雾霾,要老虎苍蝇一起打

  说到今年两会上将要递交的议案议题,二月河坦言:“要问我最关注的,咋治雾霾算是头一个。”

  他说,以前很多人都不知道“霾”这个字怎么念、怎么写,现在连小孩子都很熟悉“雾霾”两个字了,因为它太常见了。他提到,在来京的高铁上向车窗外看,一路上都是雾茫茫的。

  作为文化名人,说起“霾”,二月河说,以前,霾的出现只是基于自然的个别现象,是局部气象,对人们生活和身体的影响不大。但是如今“今非昔比,现在霾天越来越多,雾霾笼罩了我国大部分地区,影响着每个人的健康”。

  如何治霾,二月河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他说,治理雾霾是全民、全社会的责任。“我们不能怨天尤人,要理性对待,马上行动,从每个企业、每个个人,每个社会角色做起,治理污染源,和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的反腐倡廉行动一样,老虎、苍蝇一起打。”

  他告诉记者,将在两会上,积极关注雾霾治理方面的议案和建议,响应关于大气环境治理的建议。

  治腐败,还得从机制上下手

  和治理雾霾一样,二月河认为,解决腐败问题也要齐抓常抓,要多从机制上下手。

  他说:“我们党当前在反腐倡廉方面的力度,可以说是历史以来最强有力的,看得出决心很大,意志很强,体现出了作为人民的党和政府的勇气决心。”

  他很形象地比喻:“腐败问题,并不是某一种意识形态中所独有的,它就是社会的‘糖尿病’和并发症,是人们最担心、甚至最恐怖的事,但也不要躲避和惧怕。”

  二月河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可以以史为鉴,善于‘为古人画像,替今人照镜子’,比如说弹劾制度,属于沟通统治阶层与民众阶层的渠道,类似现在民众反映我们信访的一些东西,这种东西可能对我们今天的具体工作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和借鉴意义。”

  他认为,可以在指定层面、特定领域采用弹劾制度,遇到贪腐现象,可实施弹劾,把腐败者置于直接的舆论批评中,可以起到制止腐败的作用。“治理腐败,惩罚不是最终的目的,治病救人、有利社会是目的。”

  保护水源,用经济补偿减少水源污染

  南水北调水源保护问题也是二月河的关注焦点。

  二月河是南阳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起点就在南阳市淅川县。“丹江口水库水的质量问题,直接决定着南水北调工程往北京输送的是矿泉水还是污染过的水。这是个大问题。”

  在二月河看来,现在影响水质的最大问题就是农业污染和工业污染。农业污染主要是农药。工业污染主要是水污染。一些中小型的造纸厂、化工厂等企业,为了追求利润,污染水源地水质。

  “这是国家重点推进的重大工程,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这其中,经济补偿是必要的。”二月河建议,要通过经济补偿,改变水源地的农业生产方式,关停大污染的小企业,确保一湾清水流到北京。

  对中低档文化产品减免税收

  在图书市场方面,二月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对此已经关注很久,今年,他把对图书产品方面的关注扩展到了整个文化产品层面,尤其是中低档的文化产品上。

  他曾经对图书市场方面的问题提出看法,认为图书市场较混乱,一套价值千元的图书放到“黑市”上交易,不多的钱就能买到,“不法图书商通过这种手段把不该赚的钱都赚了”。

  对此,二月河提到,不管盗版图书质量如何,严重损害了作者、出版社以及读者的利益,希望国家相关部门继续加大这方面的打击力度。

  今年的两会上,他将进一步提出对图书、卡片、卡通玩具等中低档的文化产品实行减免税收的支持,目的是让穷乡僻壤的孩子也能看得起书、玩得起玩具。同时,对那些高档的讲究奢华包装的豪华型文化产品不但不减免税收,还要增税,来扶持中低档文化产品的生产和流通。

  “未来河南的发展,将迎来新形势下的新机遇,无论是生态文明建设,还是文化市场建设,只要一起不懈地努力,就有希望构建美好的将来。”二月河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