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李克率团观摩我市重点项目及产业集聚区建设

A-A+2014年4月10日06:38南阳日报评论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等率省观摩团在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南阳天羽有色金属压延公司观摩   本报记者 阎亚平 摄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等率团在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南阳天羽有色金属压延公司观摩 阎亚平 摄

  产城互动融合 加快跨越崛起

  春风浩荡,千帆竞发。南阳盆地处处涌动着聚焦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的热潮。

  4月9日上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率领省观摩团第四组到我市,对重点项目及产业集聚区建设情况进行观摩。李克对我市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我市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产业集聚区发展要进一步壮大规模和实力,增强集聚效应;进一步提高水平和档次,增强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和管理水平,增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进一步促进产城结合,增强稳定吸纳就业能力。要按照“四集一转”的基本内涵,使产业集聚区成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重要战略支撑。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副省长李亚及各省辖市分管产业集聚区或重点项目的副市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观摩。市领导陈光杰、张振强、朱海军、张明体、方显中参加。

  此次观摩共分四组,分赴全省18个省辖市开展为期3天的观摩点评,第四组主要观摩点评南阳、平顶山、漯河、许昌4市。观摩团将在每个省辖市观摩1个产业集聚区,观摩项目的选择突出项目质量、主导产业、龙头带动、集群培育、拉长链条和产城互动。每个产业集聚区观摩已经建成投产的标志性龙头企业项目1个,新近投产和在建主导产业项目2~3个,为产业集聚区配套的公共服务平台或公共服务设施项目1个,同时观摩1个经省批复规划的服务业“两区”(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建设项目。观摩结束后,由观摩人员对产业集聚区打分评价。

  建设产业集聚区,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中原崛起发展全局,适应新的竞争态势和发展格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09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围绕“四集一转”的内涵要求,把产业集聚区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开放带动战略的主平台,以集聚壮大促产业提升,以龙头带动促规模效应,产业集聚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2013年,全市14个产业集聚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6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由2009年的14.2%增长到2013年的56.9%,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1896.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比重由2009年的34.7%增长到2013年的58.0%。

  在新能源产业集聚区,观摩团一行先后到天冠集团年产100万吨酶基地、10万吨二氧化碳全降解塑料、36MW沼气发电及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乐凯华光年产3200万平方米CTP版材生产线,天羽有色金属压延有限公司PS版基及铝精箔项目和白河南污水处理厂等处进行观摩。目前,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2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3家,先后建成了天冠生态工业园、华光科技园、新能源输变电装备产业园以及娃哈哈食品工业园四大专业园区,一个产业新城雏形初显,成为承载产业梦、城市梦的新载体。

  随后,观摩团一行实地观摩了镇平县特色商业区。该商业区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以原石和玉雕为中心的展示交易、创意设计、检验认证、拍卖典当等服务,积极发展玉文化鉴赏体验和休闲旅游等产业,打造玉器展示采购中心、电子商务基地和体验旅游基地。随着商业区一个个项目的开工建设,不仅拉大了商业区的框架,还丰富了商业区的内涵。大家认为,不久的将来,镇平这个以玉为主题的特色商业区一定会成为豫西南一颗璀璨的明珠。

  一路行来,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我市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发展的丰硕成果,广大干部群众昂扬的精神状态,给观摩团留下深刻印象。记者 陈琰炜 任华裔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