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出炉

A-A+2014年7月7日08:06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周二立 石张楠 实习生李雪婷

  日前,由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编制的《南阳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出炉,明确提出以建设“森林宛城、生态南阳”为目标,以生态文明为宗旨,全面开展南阳森林城市建设,建设“山、水、城”与森林相融一体的国家森林城市。

  规划将使城市空间的发展和城市土地的利用与森林城市建设充分结合,与城市绿地系统结合,实现城市发展与自然生态的融合,提高城市宜居度,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将南阳建成“一环三山四水绿网”空间格局的现代化绿色都市。

  一环绕城

  构建环城生态廊道

  沿环城高速公路进行环城造林绿化,使沿路的宜林地绿化程度达到90%以上,在外环高速建立连续的、具有一定宽度的绿色廊道。

  根据现状林带宽度对各段差异化建设,在环城高速两侧建设50米~100米的道路防护, 环城生态防护林的树木选择干形端直高大、防风沙效果好、抗性强、树形美观的速生杨及国槐、栾树、金丝垂柳等,地势低洼处选择耐水湿、耐盐碱的柳树等耐水湿树种。通过乔木与灌木的混合种植,将外环打造成具有水土保持、涵养水源、减灾防灾、美化环境等多功能的绿色生态廊道。

  三山拱卫

  增添城市绿色屏障

  以独山、羊磨山、紫山为主体的自然森林及山区之间的农田林网、经济林,共同构成森林片区。增加山区林地面积,提高森林覆盖率,保护现状林地,恢复被破坏山体,为城市增添绿色屏障。

  山体主体部分森林覆盖率较高,林地相对完整,以保护为主;对于独山、 羊磨山被破坏的部分山体,采用人工景点改造、喷混植生技术等生态恢复手段予以整治。通过退耕还林、增加经济林建设、建立山体之间的生态廊道等方法增加浅山地区的森林覆盖率,使城市北部森林绵延成带,真正成为城市的绿色屏障。

  四水贯通

  打造优美生态岸线

  白河沿岸、南水北调引水渠两侧、白桐干渠两侧、潦河设置基本防护林带,保护水源,防止水源污染,满足城市滨水绿化,贯穿城区防护林,打造优美生态岸线。在环城高速以外、规划区内的白河岸线,周围以农业用地为主,保持原有的田园 景观,保护现有林木资源,发挥防洪、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

  白河两侧各设置50 米范围的滨河绿地,部分河段两侧设置100米~300米范围的生态绿地,采取“长藤结瓜”的模式,结合各段岸线不同主题与功能形成滨河重要节点。白河东岸,增加滨水绿带宽度。在南水北调引水渠两侧各设置基本防护林带100米。在白桐干渠两侧规划4 行防护林,宽度至少20 米,防止水土流失。对潦河河道湿地进行保护与修复。

  绿网交织

  雕琢城市森林景观

  规划建设后,中心城区的主要内河沿岸和道路绿化相互交织,形成纵横交错的绿道。以高速公路,国、省道等交通主干线沿线道路为骨架,以白河、南水北调引水渠、白桐干渠、潦河为重点,构建水系沿岸和沿道路的绿色廊道,促进城市通风,改善城市整体环境,同时,绿道作为城市的特别载体,使城市蕴含的多样化内容在城市网络化中交织与呈现。

  中心城区外围环城高速以内的岸线部分,拥有优秀的休闲资源。以带状滨水公园绿地为主,拓宽绿带,设置廊架、凉亭、休闲椅等设施,营造人性化滨水空间。通过道路、河流的绿网建设,在生态中结合传统与现代,最终达到“林水相依、绿网交织、人天共融”的具有南阳文化特色的城市森林景观。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