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首届范蠡文化节商道论坛圆满成功

A-A+2014年9月3日08:23南阳网评论

商道论坛现场商道论坛现场
南阳形象大使二月河做客商道论坛南阳形象大使二月河做客商道论坛
著名作家周大新做客商道论坛著名作家周大新做客商道论坛
南阳大文化研究院院长李天岑南阳大文化研究院院长李天岑做客商道论坛

  9月2日上午,南阳首届范蠡文化节商道论坛在南阳宾馆举行。著名作家、南阳形象大使二月河,著名作家周大新,南阳大文化研究院院长李天岑以及我市3位知名企业家做客商道论坛,共同剖析范蠡人生,解读范蠡思想,探讨范蠡影响。300余名企业家和市民到场聆听。  

   该论坛以“以道经商 富行其德 道商合一”为主题。论坛伊始,6位嘉宾分别以一个字或词语从不同侧面对范蠡进行概括,二月河用了一个“棒”字,周大新用了“绝顶聪明”,李天岑用的是“高”、“高超”,河南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单森林是“奇”、“不容易”,南阳市世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建新用的是“传奇”,南阳同仁中医院的董事长郑春发用的是“榜样”,并且分别进行了阐述。  

   随后,与会嘉宾围绕范蠡人生、范蠡思想、范蠡影响三个议题做不同层面的阐释,介绍范蠡的生平业绩,论述他在政治、军事、经济方面的思想及成就,评论范蠡的理论思想及实践活动,阐述范蠡对历史发展的重要贡献以及对当代商业经济的影响。二月河认为,范蠡从政经商的过程,体现出了其超前的“民本位”思维,他始终在政治、经济生活中追求着自我价值和人生理想的实现,是今天从政经商者的楷模。他还表示,如范蠡这样的全才不多,但什么人做什么事,只要先打好基础,然后沿着正当的、符合社会需求的兴趣“疯狂”发展,就能成功。周大新表示,范蠡的许多经济思想如做冷门生意、薄利多销、注重物流速度、“待乏时”等,对今天的商业经济依旧很有启发意义,吸收范蠡的经济思想精髓,对实现南阳经济实力的提升有很大的积极意义。李天岑认为,范蠡文化精髓在于“苦身戮力、忠于事业、诚信经商、造福社会”这16个字,研究商圣文化重在于传承,将范蠡的文化思想转化为文化产业才能体现其更大价值,用范蠡思想滋润南阳山水,把南阳打造成为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单森林提到“选择很重要”,“旱路不通走水路”,并表示要学习借鉴范蠡“务完物”思想,努力打造企业品牌,回报南阳,回报社会。郑建新表示要将范蠡文化发扬光大,突破自我,走向辉煌。郑春发表示,范蠡经商“三聚三散”,是现代商人的学习榜样。在今后的经商中多做慈善,以范蠡为榜样,富行其德,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论坛结束时,嘉宾们还对本次论坛进行了一句话概括。   

    据了解,南阳首届范蠡文化节由南阳日报社主办,河南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河南三色鸽乳业有限公司、南阳市世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阳同仁中医院、御航礼博院协办,南阳市卧龙区文化馆戏曲班演出支持,南阳网具体承办,举办时间为9月1日至8日,展销会在南阳民主街府衙财神庙正在进行中。(魏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