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住建:碧波荡漾绿满城 以水靓城扬美名

A-A+2016年9月22日08:08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 陈琰炜 通讯员 王红旗

  南阳是一座水城。水是南阳的灵魂、南阳的明眸,有了清清之水的映衬和灵动,南阳城市倍添神韵。

  为了构建“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文化系统,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市委、市政府大力开展“双创”工作,加快实施内河综合整治。备受广大居民关注的梅溪河、三里河综合整治任务由市住建委承担。

  今年4月18日、5月12日,梅溪河、三里河相继开工以来,市住建委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人为本,优化提升方案;自觉担当,敢啃硬骨头;卡紧节点,加快整治工作,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以实际工作成效不断提升南阳居民的幸福指数。

  坚持规划引领

  抓重点抓落实

  做好内河综合整治,规划需先行、规划要引领。

  市住建委认真落实市委城市工作暨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召集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对梅溪河、三里河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深入研讨。坚持以人为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尽可能增加居民的活动空间。坚持“海绵”城市理念,突出绿色打底,在尽量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对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优化提升,确保方案更科学、更人性化、更符合实际。

  梅溪河始于靳岗水库,止于卧龙路三顾桥,全长8.79公里;三里河北起罗洼水库,南至丁奉店进入白河,全长8.71公里,两条内河综合整治内容包括截污、清淤、河道改造、桥梁改造和景观建设。

  为确保工程卡紧节点扎实推进,市住建委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班,细化目标任务,科学组织施工,聚焦重点狠抓落实。一方面,按照工程内容,建立工作台账,把任务明确到单位、落实到个人,倒排工期、挂图作业、扎实推进;另一方面,督促施工企业优化施工方案,结合施工进场实际,调配人员、机械,突出工作重点,交叉施工作业,全力加快项目建设。

  同时,实行“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制,在施工作业的项目现场设置公示牌,根据公示内容对各施工单位进场施工的人员、机械和施工进度、扬尘治理情况进行考评,按天抓进度、一周一通报,对施工进度缓慢或未按照“六全六有”标准进行施工的企业,除对其进行经济处罚外,还要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截至目前,已经对工程进度缓慢的施工单位和没有履职尽责的监理单位开出八张罚单,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抡大锤钉钉子

  奋力克难攻坚

  内河综合整治工作千头万绪,市住建委以“抡大锤、钉钉子”的精神,敢啃硬骨头,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廉洁高效推动整治工作。

  千难万难,征地拆迁第一难。“为了摸清底子,既不多拆,避免增加成本;也不少拆,避免影响工程实施。我们冒着酷暑对梅溪河、三里河进行徒步地毯式排查,两条内河来回30多公里,平均每人每天走了4万多步,嗓子喊哑了,皮肤晒黑了,但我们依然坚守着……”负责拆迁工作的内河指挥部副主任戴鹏锐告诉记者,“9月7日至9日,我们利用3天时间,组织卧龙区、高新区、西区内河指挥部的各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热力、供水、燃气、强弱电等管线单位的26位同志,沿着梅溪河、三里河两岸徒步实地踏勘,对存在的征地拆迁、管线迁移等影响施工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排查、梳理。”

  三里河源头罗洼段的拆迁行动正值酷暑,共组织了两个专业采伐队,出动大型钩机、铲车等机械设备6台。经过一天的艰苦奋战,共采伐树木300多棵、竹子2000余株,清理河岸长度约1200米,圆满完成了该路段的拆迁任务。现场的工作人员衣服被汗水湿透又被晒干,然后再湿透、再晒干……内河指挥部副主任张同聚说:“为了完成任务,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困难,无论是节假日还是高温天气,大家都奋战在一线,奔波在一线,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梅溪河、三里河综合整治工程分别由浙江省第一水电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标施工。项目部卡紧时间节点,采取“5+2”、“白加黑”等有力措施,抢天夺时,加快进度。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奋战在一线,吃喝在一线,全力以赴推动工程建设。

  中秋节,记者在梅溪河、三里河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为确保工程进度,施工人员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坚持奋战在施工一线。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服,但大家没叫一声苦,没喊一句累。浙江省第一水电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吴超欣慰地说,广大施工人员在南阳工地上过中秋节,为南阳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更有意义,更令人难以忘怀。

  打造精品工程

  恢复水城风貌

  昔日“龙须沟”,来日清如许。

  梅溪河、三里河综合整治项目完成后,可全面截流沿岸点源旱季污水排放,使污水进入截流污水箱涵,输送至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恢复水生态系统,形成结构合理的生物链,提高水体的生物环境容量。同时,可改善沿岸景观现状,进一步增加两岸的活动空间,进一步增加南阳厚重的历史文化元素,使桥梁景观与河道景观带有机融为一体,打造成为环境优美的城市景观和生态走廊,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增光添彩。

  截至目前,梅溪河综合整治日均投入人员430名,大型机械88台,已开展10个作业面,完成工程总量的25%;其中:截污工程完成36%,河道工程完成5%,新华路桥梁工程完成16%。三里河综合整治日均投入人员301名,大型机械94台,已开展9个作业面,完成工程总量的20%。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市住建委将躬身践行市委作风建设“四句话”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切实把梅溪河、三里河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民生工程和阳光工程,奋力为群众创建更加生态宜居的环境,为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