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建设教育强市打造创新创业活力城 活力南阳生机勃发

A-A+2016年9月29日08:14南阳 晚报评论

  本报记者 张 曦 高 雪

  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努力建设教育强市;深入推进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打造创新创业活力城;完善提升卧龙区综合保税区功能,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勇争一流、生机勃发的活力南阳,如同一幅幅美好的画卷正在人们面前一一展现。

  努力建设教育强市 力争2020年民办学校有1200所左右

  “五届市委工作报告成绩总结到位,亮点突出,今后五年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很接地气,令人振奋。”市直代表团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张清范说,未来五年,市委将教育工作放在了首要的民生地位上,强调要求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基础教育普及化、职业教育特色化、市民学习终身化,推动高等教育转型发展,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经济和社会发展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如何培养更多人才,为“三个南阳”建设增添活力和幸福,张清范表示,要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稳步发展高等教育,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到2020年,全市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实现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探索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加快南阳职教园区建设,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规模达到15万人,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继续实施南阳医专升本计划,南阳理工学院力争成功申报硕士学位点,将南阳师院、南阳理工学院建成应用技术类型大学。引进民办学校项目,力争到2020年民办学校有1200所左右。

  “为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和中心城区义务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市委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每年将在中心城区新建4所15年制完全学校,支持社会力量办学。”就市民关心的入学难、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张清范表示,我市计划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校舍,加大投资力度,扩充城镇和中心城区义务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

  在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还要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张清范表示,“未来,我市将推进管办评分离,逐步形成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的新格局。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关,立德树人,全面深化中小学课改,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全面落实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考试模式,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建设创新创业之城 深入推进“人才回归全民创业”

  一个城市的发展活力,离不开创新。无论是创新创业平台载体、企业科技项目,还是政策引导、人才引进,都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未来五年我市将积极培育全民创新创业,培育发展新动能。

  市直代表团代表、市质监局局长张居文表示,市委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要突出先进制造业主导地位,重点实施工业企业培育计划,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南阳行动、实施品牌带动活动中,坚持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增活力,以创新增优势,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效能,彻底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问题;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重,获取先进技术、知名品牌、销售渠道,提升企业竞争力。

  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之城,最基本的是要做好政策体系的建设,市直代表团代表、市科技局局长张梅告诉记者,“要落实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比如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减免等一系列政策,让企业有充足动力去加强创新。要大力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创业主体。”

  张梅说,要加强创新创业,还要加快平台建设,一方面加大科技平台建设,另一方面加强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中心、京宛科技合作和南阳创业大街等众创空间、新型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检测中心,推进大中型工业企业省级研发机构全覆盖。在新能源、新材料、光电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动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我市建立研发机构,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最大限度用好国内外创新资源,不断提升我市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

  “创新支撑有两个基本的要素,除了科技投入外,还要有科技人才。我们要加快创新创业,必须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力度。”张梅说,规划中,我市将深入推进“人才回归全民创业”作为重点工作,鼓励吸引南阳在外各类人才回哺家乡,掀起新一轮总部回迁、项目回移、资金回流、技术回乡热潮。同时,落实“南阳人才新政40条”,以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广揽天下英才。实行“头雁计划”,开展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培训,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党政人才队伍。建立企业家人才库,完善培训机制,培养一支勇于创新、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大力推进紧缺型人才培育计划,加快培养高水平的经营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用好职业教育资源,培养一批“南阳工匠”。实施高端人才引进行动,尽快在引进行业领军专家、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上取得新突破,大力发展“院士经济”“博士产业”。

  在创新创业道理上,还应大力培育创新创业文化,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热爱南阳、创业南阳、扎根南阳、圆梦南阳的生动局面。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综合保税区正进行封关运行准备

  在建设活力南阳过程中,全面扩大开放,增强发展活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是极为重要的一方面。平台支撑上,完善提升综合保税区功能,统筹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口岸作业,努力纳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体系,建设成为区域高端开放平台。

  “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我市新发展形式作出的决策,目前已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使我市跻身为全省第二家具有综合保税区的城市行列,这一高端对外开放平台,为我市今后的高水平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我市的城市名片,也是南阳人的骄傲。”卧龙代表团代表,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筹备办副主任于若文表示。

  目前,综合服务大楼主体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装饰装修造价审计,即将进入招投标程序。4栋保税物流仓库包括消防设施安装已经全部完工。7#冷库的设备安装正在招标,预计明年元月可以投入使用。综合保税区正在开展封关运行各项准备工作,海关、国检工作队伍已初步确定。海关协管人员已进行了培训和实习,国检协检人员也已培训完毕,具备上岗操作水准和资格。在招商引资上,已引进智能终端产业链项目,正在进行入场装修,预计三个月能竣工投产,年生产能力为一千万台智能手机,年出口额达20亿元。

  “保税区所在地以前荒草遍地、沟壑遍布,一年的时间里,这里就被打造成了设施齐全、厂房仓储和加工条件完备的现代化基地。”按照海关首期验收2年后已开发利用土地面积不小于首期验收面积50%的要求,近期还需增建3栋加工厂房和4栋保税仓库。

  “针对报告中提出的五年内建成10家超百亿元工业企业的目标,综合保税区在保税加工上,完全有希望达到超百亿元加工基地,为南阳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于若文表示,为尽快推进保税区封关运行进度,近期主要工作在加速推进配套建设、认真进行通关准备,积极开展项目落地。在保税区建设过程中,全市上下高度重视,筹建团队精心组织,社会各方密切配合,施工建设者精益求精,高效运作,使保税区建设顺利进行,以达到成为郑州航空港延伸区、中原经济发展助推器、中部崛起增长极的目标。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