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永坪会师,三支铁流铸劲旅

A-A+2016年9月29日08:31南阳 晚报评论

永坪会师老街永坪会师老街
永坪会师雕像永坪会师雕像

  核心提示

  1934年11月16日,从信阳市罗山县何家冲村开始长征,红二十五军历时10个月,跨越千山万水,经历大小数百次战斗,于1935年9月到达延安市延川县永坪镇,成为红军长征第一支到达陕北的队伍,与陕甘红军胜利会师,拉开了三大主力红军会师的序幕。

  民歌唱出会师情—— “红旗空中飘,红二十五军上来了”

  继奇袭荆紫关、袁家沟口伏击战后,红二十五军迅速在根据地发展壮大。1935年7月,红二十五军在北出终南山、威逼陕西省城西安的行动中,获悉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已在川西会师并有北上动向的消息后,中共鄂豫陕省委毅然作出西进甘肃,策应和迎接主力红军北上陕甘的正确决策。

  7月16日,红二十五军4000精兵由长安县沣峪口西征北上,第二次踏上长征之路。部队西出秦岭,北过渭河,驰骋陇南、陇东,翻越六盘高峰,截断西(安)兰(州)公路,沿途攻占两当、秦安、隆德县城。红二十五军西征北上的战略行动,不仅吸引和钳制了大量国民党军,有力地配合了中央红军的长征北上,同时也充当了三大主力红军长征的开路先锋。但令人扼腕的是,1935年8月21日,吴焕先在甘肃泾川县四坡村战斗中英勇牺牲,时年28岁。

  随后,红二十五军与围堵的敌军辗转激战,冲破敌人的重重封锁,1935年9月15日,红二十五军3400多人到达延安市延川县永坪镇。

  81年前的永坪,因路成街,街长仅100米,宽6米。永坪镇道路旁的窑洞上、石头上、树干上贴满各色标语,上面写着“欢迎红二十五军老大哥!”“配合老大哥扩大苏区!”等词句。16日,红二十五军与刘志丹领导的红二十六军、谢子长创建的红二十七军胜利会师。

  9月17日,中共鄂豫陕省委和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在陕北延川县永坪镇召开联席会议。会议决定,撤销中共西北工委、军委和中共鄂豫陕省委,组建中共陕甘晋省委员会。会议还决定,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合编为红十五军团,由徐海东任军团长,程子华任政治委员,刘志丹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

  9月18日,红二十五军与陕甘红军在永坪镇举行了会师庆祝大会,列宁剧团编排了抗战剧、秧歌等节目,传递喜悦之情,鼓舞了军民士气。

  “一杆杆红旗空中飘,红二十五军上来了。来到陕甘洛河川,劳动百姓好喜欢……”这首地方特色鲜明的民歌,生动反映了红二十五军到达永坪镇时当地红军和群众欢迎他们的热烈场景。

  脚步丈量会师街——所有的长途跋涉,都为不辱使命

  从1934年11月离开鄂豫皖地区,红二十五军在与中央长期失去联系的情况下,独立决策,独立行动,不但冲破了占绝对优势的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而且开辟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并成为红军长征第一支到达陕北的队伍。

  永坪——这个红二十五军当年胜利会师之地,已经在现代城镇的建设中变了模样。如今的永坪,高楼林立,油井轰隆,到处一派繁忙和繁荣景象。那段承载着艰难曲折和浴血奋战的历史,在大多数当地人的脑海里留下了如歌往事。

  行走于永坪镇会师街,用现代的脚步丈量和重温那段永被铭记的历史,敬重与感恩之情油然而生。沿着先烈的足迹走完全程,当年红二十五军历经艰险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每一次战斗、每一处遗址,都在脑海中清晰可见。先辈们所有的艰辛跋涉,是突出重围,不辱使命。

  在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中,共经历了六次会师。1935年9月的永坪会师,即为其中的第四次会师。会师后的三军合编为红十五军团,凝聚力、战斗力得以大幅提升,随后取得了劳山战役、榆林桥战斗的胜利,巩固和扩大了陕甘革命根据地,壮大了红军的力量。战役中缴获的大量物品,使红十五军团的武器装备得到改善,服装给养得到补充。这次会师,为迎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北上,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东征山西、西征甘宁奠定了基础。

  陕北地方史专家、延川县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冯延东,在谈及永坪会师的意义时说,永坪会师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它为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提供了一个重要保障,更为之后的红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奠定了基础。如果没有永坪会师,陕北这块根据地后来不会成为各路红军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也就没有后来的延安十三年和新中国的成立。

  追寻书写长征魂——不是单纯地重走,而是一路重温

  80多年前的永坪镇会师街,不仅见证了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会师的重要历史时刻,而且也记录着红军官兵与当地百姓的鱼水深情。

  随着时代变迁,会师街已经看不出当年的模样,临街的旧商铺和民房已经被拆掉,映入眼帘的是镇文化休闲公园。离会师街二三百米远的地方,当地政府群众为了纪念永坪会师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在永坪镇中心地带建起了宽阔的会师广场和永坪会师雕像,以工农红军旗帜为背景、生动反映会师场面的雕像,每天吸引着来来往往的行人驻足观望。在会师广场和雕像附近,永坪镇政府还收集与会师相关的大量图文资料、实物资料,展陈在永坪会师纪念馆内,记录历史,诉说过去。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展未来,幸福日子长。

  回望红二十五军10个月的长途跋涉,从河南、陕西、宁夏、甘肃,走过一条条羊肠小道,爬过一座座高山险峰,打响一次次战斗,红二十五军用生命和鲜血写就一部真实的传奇。其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书写出共产党人的坚韧执著和战胜艰难排除困难的勇气和胆量,其留下的佳话与精神,写入史册,照亮人心。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首次实行军衔制的十年间,总共授予的1613名将帅中,出自红二十五军的就有97名。红二十五军也因此被称为“百将之军”。辉煌战功背后,是红二十五军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正副军长程子华、徐海东因身先士卒而负重伤,军政委吴焕先更是在带头冲击火线时英勇牺牲。毛泽东多次称赞徐海东,说他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这既是对徐海东个人的高度评价,也是对红二十五军的高度评价。

  重走红二十五军的长征路,不是单纯地重复行走,而是在一路追寻一路书写中重温这段历史,以文以图,以史以歌,以情以义,为后人诠释难能可贵的长征精神。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