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增强文化自信 共建精神家园

A-A+2016年9月30日08:33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时树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扩展成为“四个自信”。这是一个高屋建瓴、立意深远的重大决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是维系民族存在和支撑民族发展的精神纽带。没有文化发展,便没有国家民族的兴盛。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深刻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没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更是一个缺钙的民族!

  历史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历史重托。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伟大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培育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它们都是中国共产党应时代而作为、合规律而进取、顺民意而奋斗的结果,都因坚持科学性民族性大众性而成为先进文化,都为不同时代中国发展提供了政治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由此,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使得当代中国文化自信得以建构与实现。

  当代中国需要大力增进文化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文化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与经济实力的影响力不相适应。我们在已经成功解决了“挨打”和“挨饿”问题,但是我们还没有解决“挨骂”的问题。当代中国需要大力增进文化自信,需要高度的文化自觉,加快文化建设步伐。我们要立足我国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资源实际,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一个文化繁荣发达的社会主义中国,必定要在国际社会上发出更多的中国声音。大力增进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有助于增强中国人民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增强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提高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话语权。

  大学是文化的发源地、培育地和辐射地,发展和传播先进文化是高校的重要使命。南阳师院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坚持和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构建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而不懈努力!

  (作者系 南阳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