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霍好胜保障粮食安全

A-A+2016年10月14日07:51南阳日报评论

  10月16日是第36个世界粮食日。“农为邦本,食为政首。”古往今来,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是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保障粮食安全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中央和地方要共同负责”等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南阳作为“中原粮仓”,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工程河南粮食生产核心主产区,正常年景的粮食产量约占全省的10%、全国的1%,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

  我市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牢牢抓在手中。坚持抓生产,2015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1498.73万亩,总产达到108.66亿斤,实现了“十二连增”;坚持抓收购,近5年来先后4次启动夏粮最低收购价政策,累计收购粮食336.4亿斤,确保了农民丰产增收;坚持抓储备,落实地方粮食储备2.46亿斤,投资9254万元支持“危仓老库”修复改造,夯实了粮食宏观调控的物质基础。

  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在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新常态下,面对资源、市场、生态等各方面的挑战,我们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在生产环节,由于农业结构调整较慢,粮食生产方式粗放,产量上不去,质量和效益跟不上,产业规模受到严重制约;在流通环节,一些地方储粮设施条件简陋、粮食运输方式落后、粮食加工企业经营管理粗放等,粮食在流通环节损失浪费比较严重;在消费环节,“舌尖上的浪费”问题突出,不仅造成了粮食的损失浪费,同时也与党中央、国务院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相违背。

  保障粮食安全,政府部门责无旁贷。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建设,为保障全国、全省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一是落实粮食安全责任。自觉把粮食安全抓在各级政府和行政首长手上,进一步明确市、县政府在粮食安全方面的事权和责任,建立统一的、可量化的考核奖惩机制,并将考核内容纳入各级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二是大力发展粮食生产。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现有耕地面积基本稳定、土壤质量不下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向耕地要产能、向科技要产能。持续打造高标准永久性粮田,深入开展高产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三是提高粮食生产水平。持续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高科学技术和物质装备对粮食生产的贡献率。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积极推广先进适用节水灌溉技术,扩大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强化农机化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主导和引领作用,大力提升主要粮食作物生产装备水平。健全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提升粮食安全的气象综合保障能力。四是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认真落实国家最低价收购等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加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退耕还林补贴等政策扶持力度,努力提高种粮比较效益。加大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补贴力度,让多产者多得。五是推进储备粮管理体制改革。改革完善粮食储备管理体制,认真落实地方储备规模,坚持以政策支持为先导,以强化监管为重点,以保障安全为依托,确保储备粮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质量良好、调用高效。六是夯实保供稳价基础。综合运用全面推进依法治粮、完善粮食调控机制、健全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加强粮情监测预警等多种手段,丰富调控载体,提升调控水平,保障区域粮食市场基本稳定。七是抓好质量安全和节粮减损。大力实施“放心粮油”全覆盖,加快全市粮食质量监测体系建设。在粮食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加工、消费各领域,全面推广节粮减损新技术,降低粮食损耗。

  保护粮食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崇尚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遏制粮食浪费、维护粮食安全,是全体市民共同的责任。今年,我们开展了以“我光盘,我光荣”为主题的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希望通过全民动员,让爱粮节粮成为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