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产业集聚区聚焦⑦新野:产业集聚筑起发展新高地

A-A+2016年10月25日08:05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云平 黄伟 特约记者王冬安 乔彬)一座座现代化、标准化的厂房鳞次栉比,生产的服装、食品、光电电子产品行销全国各地,一条生机盎然的工业长廊已然形成……今日的新野县产业集聚区里,处处跳动着奋力争先的动人音符,汇聚成一曲拼搏实干的发展乐章。

  近年来,新野县加快主导产业转型发展,着力做强优势集群,提升产业集聚区发展水平。该县产业集聚区总规划面积15.6平方公里,以白河为界呈“一区两园”格局,其中东区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西区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目前,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13.1平方公里,共入驻规模以上企业103家,吸纳就业3.5万人,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河南知名纺织产业集聚区、全省劳动关系和谐模范产业集聚区、全省对外开放工作先进产业集聚区。

  项目带动,强化支撑。新野县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充分发挥项目在加快发展中的载体和主体支撑作用,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实为本,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工作,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围绕纺织、食品、光电等产业,通过大力招商,促进返乡创业,成功引进了罗蒙服饰、国星光电、华宏食品等一批投资额大、关联性强的主导产业龙头项目,并积极推动新纺公司等县内企业扩规升级。

  品牌带动,彰显特色。强力实施纺织、食品、光电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制定了主导产业行动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延链、补链、强链,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品牌效应愈加明显。按照“一县一业”要求,新野县聚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打造了主营业务收入近300亿元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吸纳就业4万余人,产品远销广东、江苏、福建等多个省市及美国、日本等1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省最大的棉纺织产业基地县和鄂豫皖毗邻区域性纺织服装产品交易中心,被省政府列为全省重点扶持的10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之首,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棉纺织名城”称号。光电电子产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蓬勃发展,逐步形成了以国星半导体照明公司、凌峰电子科技公司、鼎泰电子精工公司为龙头,以LED灯具和显示屏为生产终端,囊括PCB微钻针、电路板、光源模块、驱动模块、LED灯珠、驱动电源、集成封装等专业环节的光电电子产业链。此外,食品加工产业集群规模进一步壮大,科尔沁牛业、华广农牧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可喜食品、安邦农产品等项目建成投产,新野被评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创新带动,激发活力。该县在产业集聚区运行上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资、规范管理”的建管模式;在项目管理上,建立项目促进机制,打造完善了规范便捷高效的项目落地、建设绿色通道;在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上,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引导企业开展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服务带动,创优环境。新野县着力把产业集聚区打造成返乡创业者投资兴业、开拓未来的热土,聘请上海同济大学设计院、哈尔滨工业大学设计院等著名设计单位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建设规划、产业集聚区规划,高标准配套供水、供电、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了质量检测中心、职教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使之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平台。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将回创企业职工岗前培训纳入“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培训项目,大力开展定向、订单、联合培训,解决回创企业的用工需求,先后免费培训5000余人。把服务外出创业人员放在第一位,采取部门联动、结对帮扶的办法照顾好其家人,使他们在外创业无后顾之忧。(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