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2016年市直部分单位职责清单民生事项承诺(第17批)

A-A+2016年12月5日08:04南阳日报评论

  市“一改双优”活动办

  为积极推动全市各单位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搞好服务,进一步明责担责,构建责任体系,防范和整治懒政怠政行为,市“一改双优”活动办决定在全市开展“晒清单、明责任、促践诺”活动,督促各级各单位全面厘清职责标准,公示职责清单、服务事项和服务承诺,切实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我们将陆续在本报公示市直部分单位的主要职责、服务社会民生事项及服务承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年终市“一改双优”活动办将对各单位民生事项完成情况进行再公示,对无故未按时间节点完成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市“一改双优”活动办监督电话:61160960。

  市科技局

  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国家科技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和政策,提出全市科技发展战略的建议;组织拟定全市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负责《南阳市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提出全市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措施建议,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审核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优化科研机构布局;组织制定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拟订科技金融结合的政策措施;制定推动全市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及产业发展关键和共性技术研究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组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负责全市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促进产学研结合的计划措施;制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意见,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负责全市科技基础能力建设;负责全市科技奖励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负责全市创新型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和创新型科技团队建设;拟订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措施计划,负责全市对外及涉港澳台地区科技合作与交流事宜;拟定全市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指导全市科普工作;制定全市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意见、措施,研究解决农村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

  服务社会民生事项:1.开展科技宣传,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2.打造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3.积极主动为科技企业服务,负责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4.组织企业研发经费加计扣除鉴定工作。5.组织、申报、管理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6.组织科技成果的申报与评奖。7.管理技术市场,促进技术交易规范化、市场化、法规化。8.实施河南省“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促进农民增收脱贫。

  服务承诺:1.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一批集培训辅导、创业孵化、交流推介、就地产业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基地。大力推进百项科技创新项目的组织实施。争取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3家。完成时限:12月底。责任人:崔云保。2.争取省级以上科技项目20项。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两个,新建市级创新平台20个。创建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家。组建6个市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落实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完成时限:12月底。责任人:毕跃莲。3.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大市,积极推进南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争取省级科技富民强县项目1项。派遣科技专家100名赴基层指导创新创业。完成时限:12月底。责任人:张华国。4.获得省科技成果30项,市级科技成果100项以上。完成时限:12月底。责任人:李静波。5.推动京宛科技合作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京宛科技合作项目3项。完成时限:12月底。责任人:王东良。6.推动专利质量和数量明显提升,专利申请量达到3000件以上,授权专利1500项以上,受理审结专利案件20件。完成时限:12月底。责任人:葛均西。

  市林业局

  主要职责:负责全市林业生态建设、林业自然保护区的监督管理,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造林绿化、湿地保护、荒漠化防治及长江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承担花卉管理、林木种子及市绿化委员会的具体工作;负责全市林业产业工作,组织协调林下经济发展,依法负责退耕还林工作;承担推进全市林业改革,维护农民经营林业合法权益的责任,指导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组织、指导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监督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口;做好检疫性有害生物的普查监测,指导林业有害生物的测报、防治、检疫工作;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全市森林防火,承担市政府护林防火指挥部的具体工作。

  服务社会民生事项:1.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载体,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扩大造林面积。全市完成造林47.11万亩,森林面积达到136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7.7%;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全面提升城市绿景、山区绿屏、平原绿网建设水平,加快人居生态环境改善。2.加强林业技术推广应用,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培养农林技术员。3.推进森林公安执法办案,提高办案质量。4.大力发展花卉林果产业,做大做强花卉苗木、经济林果,促进绿色富民产业发展。5.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监管体系建设。6.加快国有林场改革,切实改善林区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提高林业职工待遇。

  服务承诺:1.规范政务受理,提高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林业窗口工作效率,服务于民。完成时限:长期坚持。责任人:邹平洲。2.按照“三区三带”生态建设布局,组织开展造林核查,对今年新造林,搞好普查,开展补植补造,提高造林成效。完成时限:12月底。责任人:刘化忠。3.完善家庭承包经营制度,进一步巩固农民的承包经营权,规范林权流转行为,完善森林保险政策,开展林业合作组织示范体系建设,提高林业合作组织的规范化水平。完成时限:12月底。责任人:邹平洲。4.组织开展森林保护年活动,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征滥占林地违法犯罪行为。完成时限:12月底。责任人:邹平洲。5.持续做好森林防火和林木病虫害防控工作,森林火灾受害率和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分别控制在1‰和3.9‰,提高林业保护成效。完成时限:12月底。责任人:周明金、王邦磊。6.加快发展林业产业。抓好林产品加工业和森林旅游业,提高林业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完成时限:12月底。责任人:王邦磊。

  市地震局

  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国家、省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并监督检查其执行情况;负责编制我市防震减灾中长期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建立我市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紧急救援工作体系;负责提出地震预报意见,强化震情跟踪,依法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抗震设防和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按照职责权限审定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确定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地震动参数区划、震害预测和地震次生灾害防范工作;组织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减灾意识;承担在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市政府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的办事机构职责;负责震情和灾情速报;协助市政府组建和培训地震紧急救援队伍、建立地震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系统;负责地震行业质量与技术监督管理工作;推进防震减灾科技进步。

  服务社会民生事项:1.强化防震减灾“三大体系”建设,提升防震减灾能力和水平。2.做好地震活动、地震前兆异常信息的监测、上报工作。3.做好各类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服务工作,提高城乡防御地震灾害的综合能力。4.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增强群众防震意识。5.推进防震减灾法治建设和科学管理。6.做好地震灾害应急预案管理和应急救援演练工作。

  服务承诺:1.维护地震观测台网运行正常,快速准确地采集和传输地震监测数据。完成时限:12月底。责任人:杨建军、刘涛。2.根据国家建设计划,完成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16个台址勘选工作。完成时限:12月底。责任人:杨建军、刘涛。3.运用多种前兆观测资料共同做好地震短、临跟踪,坚持震情会商制度,不断提高会商质量。完成时限:12月底。责任人:杨建军、刘涛。4.做好新建、改建、扩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工作,确保各类建设工程达到科学合理的抗震设防标准。完成时限:12月底。责任人:王勉。5.做好防震减灾法规及科普知识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社会公众防御应对地震灾害的能力。完成时限:12月底。责任人:王勉。6.做好防震减灾依法行政工作。完成时限:12月底。责任人:王勉。7.指导开展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完成时限:12月底。责任人:杨建军、刘涛。(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