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市政协主席刘朝瑞:建好暖气工程 满足居民需求

A-A+2016年12月5日09:33南阳日报评论

  市政协主席 刘朝瑞

  5月份以来,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到中心城区企业、小区、施工现场开展视察,召开了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并赴外地进行了考察学习,为这次专题协商座谈会的召开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市政协围绕中心城区集中供热进行专题协商,市住建委的情况通报,政协委员、热源企业代表的发言和市政协的调研报告基本把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存在问题、现状、原因、措施说明白了,必将推动暖气工程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要提高认识。暖气工程建设和供电、供水、排水、供气、医疗、卫生、公共交通等一样,是城市重要基础设施之一,是城市居民呼声高、欲望高、要求迫切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南阳立足高效经济生态示范市建设定位,要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天蓝地绿,空气新鲜,水质纯净,这是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最起码的要求。

  要加强规划引导。建议发改委、住建委等有关部门牵头,立足于全市整体,着眼于中长期发展,谋划“十三五”时期,统筹思考市区、县城、重点镇供暖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的规划。加快“十三五”期间中心城区供热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高起点超前谋划布局热源、管网和热交换站,为中心城区集中供热提供科学遵循。进一步完善热源结构。我市要精心研究国家政策,各部门要积极展开对接,对热源点进行合理规划,优化我们的热源供应结构。加强有关部门间的协调对接。规划局不仅要思考热源规划,还需研究空间布局的规划和城市地下空间规划。

  要强化协调、统筹。强化规划和年度目标计划统筹,明确市、区和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和目标任务,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各有关部门要站位大局,在城市供暖的问题上不能坐等,要主动配合,自觉协同,加强沟通交流、凝聚合作共识,树立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推动城市供暖发展。主体责任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形成配合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体系,建立权责一致,责任到部门,落实到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强对暖气供应质量、施工管道质量和部门管理机制的监管。

  要强化政策支持。市住建、发改、规划、城建、国土等部门要通过统筹研究、管道铺设规划安排、项目可行性研究等措施,加快开展前期工作,条件成熟后及时转入年度实施计划。加强管理政策支持。建议尽快研究出台集中供热管理办法,落实省有关公用行业特许经营实施办法,发放市供热企业集中供热特许经营权。要利用现代科技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加强供热企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将“互联网+”运用到供热管理监控,构建城市“智慧热网”。加强资金投入政策支持,积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政府的责任主要是体现在规划、引导和监督上,各部门的思想认识要和中央的政策相适应,和中央大的改革发展相适应,认真研究有关政策,切实加强对集中供热的监管和服务。

  要加强领导。建议市政府要尽快成立一个专门的协调领导机构,统筹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市住建委、发改委等部门要加强领导、加强研究、加强协调,明确职责,齐抓共管,按轻重缓急有步骤地做好项目的汇总、整合、申报、建设等工作。各部门各县区要主动配合、自觉服务,做好工作协同,合理推动集中供热发展。(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