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记南阳援疆干部哈密市富民安居工程师刘昭东

A-A+2016年12月7日07:48南阳日报评论

刘昭东(右)在巡检中查看施工图纸刘昭东(右)在巡检中查看施工图纸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特派记者 赵怀成 刘 娜 孟新生 文/图)刘昭东不爱说话,爱笑,温和的笑容中带着与他41岁的年龄不太相符的羞涩。

  或许是因为做了近20年土木工程与房屋质量监督的他,更擅长与严谨的数字和无言的沙土打交道。

  当采访车驶离哈密市区,奔向坐落于戈壁上的一个个乡镇,走过他负责监督的一排排新农房,到热情的维吾尔族老乡身边,他的话忽然多了起来。

  两年了,行走在茫茫戈壁,穿梭于牧场农庄,监督新房质量,是这位援助哈密市农村安居办的南阳工程师每天的日常工作。

  “没有下不为例,只有知错就改”

  哈密市花园乡65岁的维吾尔族老人卡德尔·克沃尔,汉语不太流畅,也叫不出刘昭东的名字,但他认得这位“来自河南的援疆干部”。自从卡德尔·克沃尔老人分得一套政府援建的富民安居房后,“戴着眼镜的援疆干部”刘昭东已经跑来很多趟了。

  房屋,是人们私有财产与生活安稳的证明,不管在城市还是农村。每座投资7万元左右的富民安居房,政府援助5.5万元,农户只需承担一万多元。此项举措,主要惠及农牧民中的贫困户、低保户。在漏水裂缝的旧房子住了50年的卡德尔·克沃尔老人,感恩于党的援疆政策,全家人才能住进宽敞结实的大房子里。在花园乡,像老人这样的受惠者,有200余户。

  “看似普通的一座房子,承载着党和政府的温暖,也寄托着乡亲们的梦想与希望。”刘昭东说,哈密地震灾害频繁,房屋质量至关重要,因此工程监督责任重大。

  今年6月,刘昭东在一个富民安居工地上检查时,发现砌了一半的墙体砂浆的强度几乎为零。“马上停工重盖!”他拿出文件对工程承包者发出严重警告。“监理单位都没说啥,我们下不为例、下不为例。”对方讨好地说。“没有下不为例,只有知错就改。”他寸步不让。最后,乡政府出面让施工单位对所建工程全部拆除重建。

  “组织选择了我,我也选择了援疆”

  安居工程无小事,一砖一瓦关性命。这是南阳工程师刘昭东的原则,更是援疆干部刘昭东的底线。

  去哈密前,刘昭东是南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站的业务骨干。这位言辞谨慎、面带笑容的工程师,本与援疆无缘。2015年5月,其他南阳援疆干部已在哈密工作一年有余时,他突然接到援疆的任务——先前在哈密市富民安居办的那位南阳援疆干部身患疾病,他作为替补援疆干部将赴疆,完成同事未尽的任务。

  “组织选择了我,我也选择了援疆。”他笑着说。赴疆时,女儿还有一个月就要参加中招考试。孩子希望他能在考试结束后再离宛,他也很想尽一尽父亲的责任,但援疆任务刻不容缓,他义无反顾踏上西去的征途。

  在哈密市农村富民安居办,刘昭东与南阳援疆干部张铎负责哈密市东西两个片区10余个乡镇1710户安居房的质量巡检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思乡切,工作生,但有了热忱与担当,牢记使命与责任,困难就成了怯懦的对手。

  “验过的房子,是我的名片”

  “刘工监督盖的房子,质量可靠,群众放心。”采访中,哈密市花园乡副乡长艾塞提·赛买提这样说。

  “验过的每座房子,是我的名片,也是援疆干部的声誉,我必须爱护。”面对赞扬,刘昭东如是说。

  2015年夏天,哈密市五堡镇、二堡镇遭遇了罕见的洪涝灾害,农牧民的土坯房屋多有倒塌。灾害过后,烈日来袭。刘昭东和同事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对受灾乡亲的房屋进行摸排调查,一周内行走18个村,走访500多家,最后确定103户老乡的房屋需要重建。

  “入冬前,这103户老乡都搬进了新房。”发稿前的回访中,刘昭东开心地告诉记者,他监督的1511户富民安居房屋,在雪季来临前全部验收合格,交付使用。

  为农牧民的房屋质量进行把关的同时,刘昭东还对一些贫困家庭给予力所能及的帮扶与援助。他常常从哈密市内书店买来图书,在巡查工程时送给贫困牧民的孩子。刘昭东说,住的房子好盖,心里的房子难建。在边疆人民心中建起一座座温暖又坚固的房子是援疆的终极目标,他和他的队友们愿为此不懈努力。

  因为赤诚与无私,2015年,刘昭东被授予“哈密市民族团结优秀党员”称号。

  想家的时候,刘昭东爱填词。“独立寒秋,玉门关外,戈壁绿洲。看天山南北,胡杨烁金,千里戈壁,万亩棉田,蓝天白云,红柳染紫,万里新疆竞风光。怅边疆,问大美新疆,谁主沉浮?携来援友同游,忆往昔援疆岁月稠。恰人至中年,精气至盛,技术援疆,情撒哈密,指点工程,确保质量,富民安居万代功。曾记否,到哈密援疆,同舟共济?”细细品味他的《沁园春·哈密》,有豪情万丈,有热忱满腔,有须眉深情,更有使命担当。(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