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倾心帮扶 同力攻坚——南阳市政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A-A+2016年12月13日07:55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马奇伟)

  近日,记者在南召县四棵树乡黄土嘴村陈庄组看到,潦河上一座新修的小桥已经建成。村民们告诉记者,这座漫水桥的建成要感谢市政协。

  今年8月,特大暴雨袭击了四棵树乡,黄土嘴村陈庄组唯一通往外界的漫水桥被冲垮了,严重影响了陈庄组400多人生产生活。市政协主席刘朝瑞察看灾情后,要求市政协驻村工作队与市公路局联系,尽快修复断桥,解决村民出行问题。

  市政协驻村工作队进驻黄土嘴村以来,修道路、桥梁,建水坝,清堰塘,解决了村民们生产生活的困难。筹资兴建的村委会办公楼宽敞明亮,娱乐设施齐全。昔日贫困落后的黄土嘴村变了模样。

  加强组织 躬身扶贫

  市政协领导、政协机关和各级政协委员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南阳市脱贫攻坚“三带三帮一兜底”活动实施方案》,市政协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刘朝瑞任政协南阳市委员会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同时成立南召分包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小组。从黄土嘴村贫困户中选择14户由市政协机关领导牵头分包,市政协主席分包2户,秘书长、副秘书长、委室主任各牵头分包一户。要求分包领导定期到所分包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及时帮扶,委室工作人员随时与分包贫困户联系,进行帮扶。

  市政协主席刘朝瑞分包南召县脱贫攻坚工作。他与十多个驻南召县工作队一起,深入村组了解情况,与镇、村有关人员访农家、交农友、谈农事,听取部分村委扶贫工作开展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并与村干部们一起研究帮扶规划措施,制订了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几个月来,产业扶贫项目已初步形成,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

  注重实效 凸显精准

  市政协驻村工作队与黄土嘴村村干部一起开展入户调查工作,深入了解民情风俗、经济发展情况、村发展计划、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等,迅速掌握了黄土嘴村的基本情况。通过深入调查摸底,了解了全村97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提出以增收为目标,积极探索产业脱贫的模式和路径,做到综合施策、分类施策、一户一策,切实把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建坝筑路修村部”敲响了脱贫攻坚的“第一锣”,市政协驻村工作队把在潦河上修建水坝、小桥,安全饮水工程和村道路建设列入了精准扶贫规划,把建设村委会办公楼作为主要工程,对全村土路进行了拓宽,并把连接各个自然村的道路硬化作为优先解决的问题。

  市政协筹措资金30万元,帮助黄土嘴村新建办公楼,并且增加体育健身器材等,极大改善了村委办公条件。

  黄土嘴村驻村第一书记袁海介绍,市政协联系黄土嘴村以来,修建两座小桥和两个拦河水坝以及3公里水泥路,修缮村小学院墙,为村小学捐赠8台电脑和一台打印机,捐赠会议室桌椅30余套,引进种植软籽石榴项目,流转土地1000多亩,十多户贫困群众在这里种植树苗,浇水施肥,增加了收入。

  委员参与 形成合力

  在今年年初的南阳市政协全会上,农林界、经济界委员向全市政协委员发出《发挥优势 汇聚合力 扶贫助困倡议书》,号召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一对一、手拉手”帮扶行动,自觉包村联户,扶贫助困。南阳市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作为、倾情倾力,帮助联系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生产、完善基础设施,开展能力培训、教育助学、医疗帮扶等,一个个生动的扶贫故事在南阳大地写就。

  市政协委员、方城县育种专家于松昌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无私地为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与困难户心贴心地交朋友,手把手传授技术,无偿地为困难农户提供种苗。去年以来,于松昌带动2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市政协委员、南召县锦天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与南召县林业局联合,采取“行业+企业+农户”的扶贫模式,在云阳镇铁佛寺村确定25户贫困户作为帮扶对象,集中发展玉兰种植,探索开展产业扶贫的新形式。

  市政协委员、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昭对贫困户实行投资分红、代养母牛、免费技术培训、安排就业等扶贫方式,现在已有21户贫困户与雅民农牧公司签订了帮扶协议,同时为贫困户安排500个工作岗位。

  市政协委员、新野宛绿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洪定主动与新野县残联联系,在残联的帮助下,确定40家因残致贫户作为帮扶对象,采取“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方式,以项目扶贫方式带动40位残疾人从事蔬菜生产,让40户贫困户增添了脱贫信心,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一个又一个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的实际行动中来,凸显政协的社会责任感,扶贫济困的奉献精神凸显政协委员的慈善情怀,展现了政协委员的风采,充分彰显人民政协的时代价值和良好形象,推进了全市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