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开局之年看担当 培育现代供给新体系

A-A+2016年12月20日07:53南阳日报评论

蓬勃发展的西峡仲景宛西制药生态工业园蓬勃发展的西峡仲景宛西制药生态工业园 特约记者 封德 通讯员 陈飞 摄

  编者按

  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市以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为统揽,坚持“一优一高一稳定” 工作方针,聚力产业转型升级、 新型城镇化、创新驱动、基础能力建设“四大关键”,强力实施自然上的绿水青山、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两大工程”,奋力谱写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的精彩华章。本报今起推出“开局之年看担当”系列报道,集中展示我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取得的重大成就,提振士气,加压鼓劲,助推 2017年精彩起步。

  核心提示

  ●全市服务业占比达到40%,增速11.3%

  ●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20亿元,同比增长23.6%

  ●上市企业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53家

  ●电商发展到6.2万家,交易额实现239亿元,同比增长57%

  ●395个农产品获得有机认证,数量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陈琰炜)全市80万吨粗钢产能压减,实现“两年任务、一年完成”;新兴产业预计全年主营业务收入620亿元,增长23.6%;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39亿元,同比增长57%……

  围绕推进结构性改革,培育现代供给新体系,我市灵活运用转型升级组合拳,“加法”“减法”一起做,既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又加快改造传统产业、主动淘汰落后产能,有力推动了南阳经济迈向新境界,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8%,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增转型升级后劲

  随着鼎鑫钢厂成功压减了粗钢产能,南阳80万吨粗钢产能压减,实现“两年任务、一年完成”。

  去产能,表面上是在做“减法”,长远看却是在做“加法”。只有将相对低端的产能去掉,才会为高端产能腾出资源要素空间。

  我市坚持分企施策,积极去除无效供给,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处置了一批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等无效资产,淘汰一批能耗高、污染重的企业,为发展先进产能腾出空间。以钢铁、建材等行业为重点,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兼并重组等,减少总量,遏制增量,进一步扩大特种、优质、专用产品比重。

  边破边立,形成新供给。我市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高成长性服务业大市、现代农业大市为引领,持续实施聚焦产业求突破行动计划、“五个一百”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调整,不断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前三季度,全市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7.7∶42.3∶40,服务业占比提高了3个百分点,增速11.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8.8%,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新产业新业态增长较快,生物医药、新材料、光电信息等产业在新产品开发、新技术研发上显著加快,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形成了控制系统、新型电池、电池材料、专用车等多种产品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预计2016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0亿元,同比增长23.6%。

  强创新创业动力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严峻形势,金冠电气有限公司通过科技创新,向智能、绿色服务制造转型,效益实现了40%的大幅增长,再次印证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全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积蓄的创新动力逐渐释放,实施的109个科技创新项目中已有71个通过结项验收,获得不同层次科技成果60多项,取得直接经济效益20多亿元。

  体制创新与科技创新如同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我市进一步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上市融资步伐,推动企业裂变式发展。今年汇博生物、西施兰药业等5家企业先后在新三板挂牌,牧原股份完成增发10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上市企业9家,累计募集资金111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53家。

  “互联网+”催生新业态。我市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建成南阳创业大街等3个众创空间,着力推动园区建设和龙头电商引进,积极培育电商人才,努力拓宽名优产品网销渠道,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生态产业链建设。

  镇平县被确定为2016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高新区电子商务创业基地成功创建省级电商示范基地,雪阳电商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截至9月底,全市电商发展到6.2万家,注册电商企业近3000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239亿元,同比增长57%。

  扬绿色生态优势

  天蓝、水清、地绿,是南阳的宝贵财富,更是南阳培育现代供给新体系、实现转型跨越的竞争力之源。

  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一手抓粮食生产,实施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促进粮食稳产增产,一手抓农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打造以高效生态农业为特点的农业产业体系,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绿色、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转变。

  在西峡县西坪镇豫花香菇专业合作社,一座座整齐划一的香菇生产大棚坐落其中。负责人储成义告诉记者,他从事香菇种植多年,近年来,从客商口中听到越来越多的是“有机”两字。这让储成义意识到,合作社原来的无公害认证“该换证了”。他和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转变思路,更严格地在原材料培育、菇棚消毒、储存运输上下功夫。最近,该合作社通过了有机香菇认证,合作社香菇的年销量从以前的30吨增长至近70吨,售价也从每公斤8元增至14元。储成义说:“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品质量,使销量逐年增长,利润不断提高,合作社的社员们都端上了‘金饭碗’。”

  11月26日,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西峡县“西峡香菇甲天下”牌匾,这不仅是对西峡香菇的褒奖,更是对我市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

  为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我市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尤其对有机产品认证,每个证奖励3万元。目前,全市已拥有认证有机产品395个,数量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取得有机认证的农产品覆盖蔬菜、水果、粮食、茶叶、中药材、食用菌、水产品、畜产品等8大类农特优产品。这些认证书如敲门砖,叩开了南阳有机产品进入国际、国内高端市场的大门。

  “金饭碗”谁不愿意端?像储成义一样,越来越多的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投身高效、生态农业领域,加快了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现代供给新体系,激发出的是新一轮发展的新动能,有力推动南阳在提升经济发展质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昂扬走在前列。(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