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市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

A-A+2016年12月21日07:59南阳日报评论

  根据市环保局和市气象局预判,今日及未来几日,我市AQI超过400,由于近地面层气压场比较稳定,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消除。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南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自12月20日凌晨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应急响应。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启动Ⅱ级应急减排措施

  在Ⅲ级应急减排措施的基础上,强化以下措施:

  工业减排措施。政府应按照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期间应急限产、停产企业名单,实施Ⅱ级响应减排措施,发展改革、工信、环保等部门按照职能分工负责督导各企业落实限产、停产,确保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30%以上,督导各企业20蒸吨以下燃煤工业锅炉暂停使用;督导燃煤发电企业(热电联产企业在保证供热的前提下)实施分阶段轮流限制发电,燃煤电厂在确保达标排放的基础上,通过停产或检修、限产、加强管理等措施,各项污染物排放量再减少20%。环保部门应增加对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确保其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转,减排措施落实到位。

  机动车减排措施。公安部门负责在主城区实行非绿标车、大型货车、工程渣土车区域限行,引导过境车辆避开主城区行驶。政府负责督导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减少各种会议、公务车停驶30%,党政领导干部应带头绿色出行;非绿标的公务车全部停驶,并将停驶公务车车牌报公安交警部门备案,公安交警部门负责监督检查。

  扬尘污染控制措施。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督导施工单位立即停止建筑工地室外作业,施工工地停止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土石方作业,停止城市建筑拆迁、建筑工程配套道路和管沟开挖作业,工地采取围挡措施,各类施工现场堆放的易产生扬尘物料应100%覆盖,裸露场地应增加洒水降尘频次(至少3次/日)。城市管理部门要在日常道路保洁频次的基础上,非冰冻期,增加清扫、洒水、喷雾作业频次(至少3次/日)。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国省干线和高速公路建设工地停工监管检查。水利部门负责水利工程施工场地停工监管检查。

  其他措施。农业部门严禁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城市管理部门严禁城区内焚烧树叶、垃圾等,严禁露天烧烤,督导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单位停业。公安部门严禁城区内燃放烟花、爆竹。气象部门根据气象条件采取可行的气象干预措施。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增加公共交通运输运力,保障市民出行。监察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应对工作不力的部门或单位采取约谈、问责、组织处理、党政纪责任追究等措施。

  二、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通知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迅速组织下级单位和相关企业做好橙色预警应急响应启动工作,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三、切实做好反馈报告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准确提供各项数据资料,确保全市应急响应期间各项监测数据翔实具体,准确反映我市应急响应措施的效果。

  2016年12月19日(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