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全力做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

A-A+2016年12月30日08:08南阳日报评论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第三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 原永胜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为摸清“三农”新家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我市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现在普查工作已进入实战的关键时刻,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市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的要求,团结协作、忠诚担当,努力打好农业普查攻坚战。

  此次农业普查的调查对象为我市范围内的农村住户、城镇农业生产经营户、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村民委员会、乡镇人民政府。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6年12月31日,调查年度为2016年。目前,我市农业普查已顺利完成了机构组建、经费落实、普查试点、“两员”选聘、清查摸底、业务培训、宣传发动等各项准备工作,2017年1月1日起全市1.7万名基层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将全面展开普查入户登记工作。

  与10年前的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相比,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发生了重大变化,农业生产有了很大发展,粮食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农村面貌有了很大改善,城乡一体化发展进入新阶段;农民收入有了很大提高,生活质量上升到新水平。要全面了解和准确把握这些新变化,更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三农”政策,更有效地推进农村改革,最基本和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开展农业普查。通过这次普查,全面摸清全市“三农”家底,全面反映全市农业发展新情况、农村建设新面貌、农民生活新变化,有利于全市上下深刻认识“三农”基本情况和客观实际,进一步提振精神、坚定信心,不断升腾南阳转型跨越、绿色崛起的气场。通过这次普查,进一步找准全市农业发展的特点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弄清农村发展变化的规律,以及农民收入、消费、就业、居住等的变化趋势,更精准地突出重点、聚焦难点,更有针对性地完善和强化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更有效地推进农村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有力地推动农业现代化、农民奔小康、农村可持续发展。

  全市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普查对象,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担当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使命感,全面落实农业普查方案,优质高效地做好我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措施。遵循“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切实履行好职能,增强联络与协作,建立渠道畅通、联系紧密、运作高效的工作协同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地形成工作合力。要认真落实普查经费和“两员”补贴,决不能出现因为经费、补贴不落实影响普查工作的情况。要精心组织现场登记,结合清查摸底情况,对现场登记的重点和难点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对薄弱环节抓紧采取措施,切实消除可能影响现场调查和数据质量的隐患,确保普查登记有序进行。

  坚持依法依规普查,确保普查数据质量。各级普查机构、人员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农业普查条例》《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的规定,依法依规开展普查,坚决排除人为干扰,不得虚报瞒报,不得伪造篡改。任何单位和部门不得自行调整和修改普查数据,不得强令或授意篡改、编造普查数据。对普查工作中违法违纪案件要加大查处力度,杜绝普查工作中的弄虚作假行为,确保普查对象依法接受普查。普查人员要恪守职业道德,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开展工作,确保普查对象不重复、不遗漏,普查数据不失真、不失准,切实维护普查工作的严肃性和普查数据的真实性。

  农业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离不开调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广大普查对象要认真履行法定义务,切实承担社会责任,积极配合普查登记,主动提供普查资料,如实填报普查数据。要依法保护普查对象的合法权益,对于普查获取的信息资料,严格限定用于农业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