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市政府关于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问题答记者问

A-A+2016年12月30日08:09南阳日报评论

  查清农业真实情况 科学决策发展大计 ——市政府第三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时德清答记者问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全国农业普查条例》规定,农业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6的年份为普查年度,标准时点为普查年度的12月31日24时。我国已经开展过两次全国农业普查,分别为1996年和2006年,今年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年。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从2017年1月1日开始进入正式登记阶段。为何要普查,内容有哪些,难点在哪,如何开展?和前两次普查相比,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有何特点?就此,市政府第三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时德清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我市为什么要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答:农业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按照国家规定的统一方法、统一时间、统一表式和统一内容,主要采取普查人员直接到户、到单位访问登记的办法,全面收集农村、农业和农民有关情况,为研究制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新农村建设政策提供依据,为农业生产经营者和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根据《全国农业普查条例》规定,我国每10年开展一次农业普查。2006年,国家曾经开展了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十年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情、社情、农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因此,国务院决定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南阳是人口大市,也是农业大市和农民大市,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对于我市而言,开展第三次农业普查,不仅是贯彻农业普查条例、依法行政的需要,也是准确掌握我市“三农”新变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需要。为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提供决策依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目前,我市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这要求摸清农业农村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制约因素,及时调整、完善“三农”政策。为农业转型升级提供科学指导,当前,我市农业农村发展进入了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要求找准“三农”发展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揭示农民收入、消费、就业、居住等变化趋势,有针对性地提质增效,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为有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科学依据,我市农业生产市场导向意识不强,农产品供给结构性失衡,影响农业生产效益提高和可持续发展,要改革必须进一步获取真实翔实、可靠可用的第一手资料。为农业生产经营者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数据和信息服务,大数据时代,农业生产经营者迫切需要全面、权威、准确的数据,找准自身发展定位,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

  问:此次普查的内容是什么,普查的对象和范围有哪些?

  答:农业普查是全面了解“三农”发展变化情况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调查结果必须为科学制定“三农”政策、促进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依据。我市“三农”普查的内容设定为:立足农业,覆盖“三农”,以查清农业基本情况为主,涵盖农作物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兼顾农村和农民。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农业从业者基本情况、农业土地利用与流转情况、农业生产与结构情况、国家粮食安全情况、新型经营主体与农业规模化情况、农业现代化水平、经营主体产业化发展情况、新农村建设情况、农产品销售渠道和农民生活方式变化等10个方面。

  为获取全面、准确数据,此次农业普查的对象为:全市所有农村住户,包括农村农业生产经营户和其他住户;全市所有城镇农业生产经营户;全市所有农业经营单位;全市所有村民委员会、乡镇人民政府。

  问:此次普查的标准时点是什么,普查获得的结果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答: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6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6年度资料。这次农业普查获得的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将为农业生产经营者、科研机构和社会公众提供翔实的“三农”资料信息,从而促进农户和农业企业生产经营,深化“三农”发展道路研究,引导社会关注和支持“三农”发展。国家还将利用普查成果,建立“三农”信息“一张图”,将人、图、数进行时空一体化的整合,建立我国农业生产区域分布可视化展示系统。同时,通过这次农业普查,将进一步完善农村统计调查机制和体系,构建新的农村统计调查平台。

  问:与前两次普查相比,这次有哪些特点和难点?

  答:由于普查环境、普查对象、普查任务的诸多变化,第三次农业普查与前两次相比,呈现出全新的特点:一是普查对象多,工作量占全省的十分之一、全国的百分之一,任务繁重而艰巨;二是普查内容多,这次农业普查共设计了普通农业经营户普查表、规模农业经营户普查表、农业经营单位普查表、行政村普查表、乡镇普查表、农作物播种面积遥感测量表等6张普查表,是前两次普查无法比拟的;三是新兴业态多,现在的农业与10年前相比已有很大变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数量大幅增加;土地流转比例提高,农业经营方式向规模化发展;农业生产形态不断创新,出现了农业产业集群、都市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形式;农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产业化经营已成为新型经营主体主要经营形式,普查的难度进一步增大。

  问:此次普查将采用什么方法?

  答: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将创新调查手段,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普查。在普查方式上,全力推进遥感、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利用互联网对普查数据进行联网直报,全面提升普查的工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一是应用遥感技术测量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这次普查将对我国重点地区主要农作物稻谷、小麦、玉米、棉花的播种面积进行遥感测量,测量出它们的时空分布,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更加准确的决策依据。二是大力推进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采集数据。在对普通农户、规模经营户和农业经营单位进行普查时,使用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入户访问登记,并将普查数据实时传输,将极大提高我国统计的信息化水平,同时也有利于减轻普查员的负担,提高普查数据质量。三是推进联网直报在普查中的应用。在对村和乡镇进行普查时,将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在所有乡镇和有条件的村实行联网直报。

  问:现在有不少家庭对普查登记非常敏感,不愿甚至不敢如实提供家庭隐私资料,有政策性保护措施吗?

  答:《全国农业普查条例》明确规定,农业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农业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对在农业普查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和被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要履行保密义务。

  问:农业普查对象应该如何配合农业普查?

  答:农业普查对象应当如实回答普查人员的询问,按时填报农业普查表,不得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要配合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国家统计局派出的调查队依法进行的监督检查,如实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不得拒绝、推诿和阻挠检查,不得转移、隐匿、篡改、毁弃原始记录、统计台账、普查表、会计资料及其他相关资料。

  问:本次普查如何组织实施?

  答: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将对我市所有农业经营单位、农业经营户、村和乡镇进行调查,涉及200多万农户,普查内容涵盖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普查复杂程度和工作难度是其他普查无可比拟的。因此,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开展,各级政府成立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普查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普查将坚持统一组织、统一布置培训、统一实施调查、统一处理数据、统一发布数据。

  按照《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规划》,这次农业普查工作从2015年6月起,计划于2018年底结束,历时3年左右。大致分为四大阶段:第一阶段是普查准备阶段(2015年6月-2016年12月),主要工作包括:组建普查机构、落实普查经费、配置普查设备、制订普查方案、培训普查人员、开展宣传动员、确定普查小区、组织清查摸底等。第二阶段是现场登记阶段(2017年1月-5月),主要工作是:组织开展农户及规模经营户现场调查、完成乡镇表和行政村联网直报、复查验收普查数据等。第三阶段是数据处理及发布阶段(2017年6月-12月),主要工作是:数据质量抽查、普查数据的审核汇总、质量评估、主要数据的发布和普查资料的编印。第四阶段是工作总结及资料开发阶段(2018年1月-12月),主要工作是:普查总结和表彰、普查资料的深度开发、普查成果的发布、农村统计调查基础信息系统的建立、普查文件汇编和归档。(本报记者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