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开局之年看担当⑩倡树思进向善新风尚

A-A+2017年1月6日08:00南阳日报评论

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宣传遍布大街小巷。(资料图片)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宣传遍布大街小巷。(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市中心城区新增大型公益广告宣传牌360余块,建成公益广告示范街(巷)8条,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游园)60多个

  ●火海救人英雄王锋、最美村官徐运芝等先进典型层出不穷,他们的事迹广为传颂

  ●我市已有6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两人当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陈琰炜)

  文明、向善、思进,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一种美德、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境界;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则是一种形象、一种品牌,更是一种实力。

  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积极开展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人民群众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学先进、做好人。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好人好事不胜枚举,社会风气越来越好,文明品牌越擦越亮……南阳大地上已经矗立起文明、向善、思进的精神地标。

  文明之花绽芳菲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科学评价,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

  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推动思想道德建设逐步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居民的文明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不断提升。

  坚持从具体事情抓起,从日常言行抓起,从居民反映较集中的问题改起,深入开展“六文明”活动,深化文明服务,扎实推进文明执法,广泛开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活动,对执行不力的通报批评,情况严重的在新闻媒体上曝光。

  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市属新闻媒体充分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在显要位置和重要时段刊播公益广告。市中心城区新增大型公益广告宣传牌360余块,建成公益广告示范街(巷)8条,设置建筑围挡公益广告14万平方米,定期更新370多个大型广告牌和1.4万多个宣传橱窗,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游园)60多个,建成主题街道20多条,在机场和高速站建设大型公益广告塔(牌)34个,1800辆出租车和460辆公交车实现车身和车内公益广告全覆盖。全市共设置先进典型宣传橱窗1600多个、善行义举榜630多个。

  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新建文化广场1200多个、农家书屋1000多个,评出新型农民89万人、文明家庭60多万户,创成市级以上文明乡镇32个、文明新村860个,培树出醇美敦厚的文明乡风。

  全民向善多壮举

  时光回转到2016年5月18日凌晨,中心城区西华村一栋三层民宅突发大火。面对熊熊燃烧的火焰,租住于此的王锋奋不顾身,三度勇闯火海,先后救出6人,并呼叫、敲门示警,最终使楼上10多名住户全部脱离险境,创造了除自己被重度烧伤外无一人伤亡的奇迹。王锋舍身救人的壮举感动了大江南北。

  一个道德楷模,引领一方群众向上向善,千百个楷模汇聚起来,便形成了南阳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翻开南阳“善行义举榜”,在湖南救人遇难的殷晓非,抗震救灾英雄武文斌,江苏昆山爆炸现场救出20余名伤者的“板车哥”邹令东,在天津托举救人的刘新军、贾晓玉和杨明,18年带病坚守教育之路的教师郭春鹏,铁人检察官杜东翔,甘当垦“荒”者的最美村官徐运芝……这些普普通通的南阳人,以自己可歌可泣的善举,一次又一次震撼着世人的心灵。每一个动人的故事里,折射出的都是普通居民的素质与美德,有情有义、勇于献身、纯朴善良、坚韧进取。

  先进典型是一本教科书,看得见、摸得着;先进典型是一面旗帜、一种导向,为我们树立榜样、指明航向。

  层出不穷的道德楷模,不胜枚举的英雄事迹,将道德规范润物细无声地播撒到南阳人民心中。做好事、献爱心、讲奉献,逐渐从个体自发行为成为社会普遍自觉的道德实践,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宣传道德模范的氛围日益浓厚。

  人心思进见精神

  现如今,行走南阳大地,只觉文明新风激荡,人心思进潮涌。越来越多的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善行义举成为时代主流,彰显文明的正能量积聚成为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

  宋旌、赵付群、柴小女、程武超、李华玲、邓曼君、韩玉山、王金山、于松昌、李相岑……或临危不惧,舍己救人;或扶危济困,铁肩担道义;或一心为民,无怨无悔;或无私奉献,忠诚坚守。

  随着一个个道德模范、一桩桩美德事迹不断深入人心,文明与道德将南阳大地人心思进的社会风尚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全市上下大力弘扬躬耕精神、忧乐精神等南阳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营养、提升修养。大力弘扬移民精神、农运会精神、“编外雷锋团”精神,继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感动南阳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让“南阳好人多、人人学雷锋”蔚然成风。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6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两人当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越来越多的南阳人将“爱”和“善”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更难能可贵的是,我市把文明建设中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强大正能量,转化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的实际行动。

  全市上下人心思进、奋勇担当、攻坚克难,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聚力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创新驱动、基础能力建设四大关键,全面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推动南阳发展迈上了新阶段。(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