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2016年工作回眸

A-A+2017年2月4日08:05南阳日报评论

  创新“3+N”模式 履职亮点纷呈

  ——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2016年工作回眸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马奇伟)

  核心提示

  市政协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明确专委会工作任务,探索创新“3+N”工作模式,即各专委会完成一项重要课题调研、承办一次月协商座谈会、围绕一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并结合界别特色,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座谈活动,极大调动了各专委会履职积极性,体现了政协界别特色,确保了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话语权、监督权,使各专委会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亮点纷呈。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让我们共同梳理过去一年来市政协各专委会所做的工作,一起回顾他们参政履职的闪光点,以期新一年的工作有新进展、新突破。

  强化培训 落实提案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级职能部门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举办了全市政协委员提案知识培训班,编印了10万字的《政协提案知识手册》,供委员学习提案知识,共同提高。积极组织委员参加市政协脱贫攻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电子商务、城市供暖工程等调研、视察活动,帮助委员拓宽视野、知情明政。认真执行提案审查制度。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参与提案审查,把好提案入口关,既保证了提案整体质量,又激发了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

  市政协主席会议确立10件重点提案,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和各委室领衔。市政协提案委员会邀请提案者、政协委员对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带动提案办理质量的整体提升。加强重点提案民主评议。首次以市政协常委会议形式民主评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市教育局、发改委等重点提案承办单位汇报了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市政协常委会议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测评并进行了考核打分,对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对较差的部门下发了通知,督促整改,收到了很好效果。

  严格办理协商程序。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要求提案承办单位在办前、办中、办后主动和提案者进行沟通协商,确保办理实效。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就“医疗卫生”、“饮用水安全”、“道路安全畅通”、“加强食品监管”等提案集中关注的问题,七次组织委员与相关承办单位“面对面”进行协商,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聚焦难点 促进发展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关注民生民心,深入开展调研。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成立专门调研组进行深入调研,召开了3次不同层次的专题座谈会,收集了十几份相关材料,经过主席会、月协商会讨论,最终形成了《关于加快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建设的调研报告》,报告呈送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该报告予以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部分意见建议也得到了有效落实,有力地推动了集中供热的快速发展。

  聚焦热点难点,敢于啃“硬骨头”。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对我市中心城区“去库存”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市政协主席议政会商议后,形成了《关于我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去库存”情况的调研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参考。

  求真务实,扎实开展民主监督。为了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深入部门、企业和县区,有重点有层次的开展监督活动,同时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监督活动。围绕我市公共交通发展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对加快我市公交场站建设、建立科学的财政补贴机制、完善公交企业的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倾力服务 助推脱贫

  市政协农业委员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农林界委员分别到贵州、四川、重庆和我市7个贫困县区,调研考察扶贫开发情况,先后召开6次不同层次不同界别的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最终形成《激发调动全社会力量 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调研报告。该调研报告经市政协五届十四次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呈送市委、市政府,并得到相关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市政协农业委员会对我市易地搬迁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民主监督,对打赢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市政协农业委员会对7个贫困县区的易地搬迁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视察监督,并形成民主监督报告。协助省政协对我市扶贫开发工作进行调研。按照省政协下达的关于围绕我市革命老区扶贫工作协助调研通知要求,市政协农业委员会组织委员赴桐柏县、唐河县,对当地的扶贫工作进行了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报送省政协。

  立足本职 主动作为

  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深度调研。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成立了专题调研组,深入到有关县区、市直部门和部分相关企业进行调研,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最终形成《关于推进全市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调研报告》。在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副主席柳克珍作了《关于推进全市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调研报告》,部分政协委员进行了大会专题发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在吸纳整理委员意见后,将调研报告以市政协《协商专报》的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坚持团结联谊,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先后开展了“庆七一助脱贫、走进画家村”文化卫生下乡活动、“魅力南阳行”第四届资助贫困大学生公益活动、“走进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暨庆祝教师节”等公益活动。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到南召县四棵树乡黄土嘴村看望并慰问对口扶贫对象,并研究制定脱贫方案。

  凝聚共识 增进团结

  市政协民宗台港澳侨委员会:开展“我市基督教现状与思考”专题协商。组织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各县区政协主管领导、部分政协委员、基督教界代表人士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调研活动,召开了专题协商会议,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我市少数民族聚集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情况。市政协民宗台港澳侨委员会协调各相关单位,深入走访多处有代表性的民族产业,对我市少数民族聚集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总结了我市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产业优势和主要做法,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形成了详尽的调研报告。

  专题调研涉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工作。市政协民宗台港澳侨委员会组织市直相关单位和部分县区政协主席,先后赴新疆多地市考察学习交流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经验。随后,又深入镇平县石佛寺镇进行调研,并组织市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讨论,征求意见和建议,形成了详尽的调研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为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决策依据。

  民主监督全市宗教场所管理情况。市政协民宗台港澳侨委员会邀请相关部门及民主监督员,深入多个宗教场所,对我市宗教场所管理情况进行民主监督,提出了大力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建设,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详细制定管理规章制度,依法规范管理宗教事务行政行为等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

  关注民生 构建和谐

  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政协委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基层法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参与扶贫攻坚、立法协商、农民工权益保障等调研视察活动。全年共开展调研12次、视察16次,形成高质量调研视察报告5份,编发简报和工作信息40余条。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围绕“依法依规推进南阳生态文明建设”这一主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召开月专题协商会,邀请职能部门、政协委员、县区代表、民主党派、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形成协商专报,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针对我市基层法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在充分视察调研、多层次座谈的基础上,撰写出民主监督专报,就亟待解决的问题,向市委、市政府重点呼吁。围绕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和重点提案“京宛合作”办理情况分别对淅川县、市发改委开展民主监督,切实推动有关部门改进工作。

  精编史料 总结经验

  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调研组赴安徽、江西等6省9地市,对文化遗迹保护开发利用工作进行调研。在实地考察、座谈讨论的基础上,召开市直相关单位参加的座谈会,就我市中心城区的文化遗迹保护工作进行讨论协商,形成了调研报告。

  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组织有关部门在市中心城区开展系统全面的调研工作。先后看了黄山遗址、鄂城寺、天妃庙等宗教场所和文物选址,召开了专题协商会,形成了专题月协商报告。对中心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工作进行调研、座谈,形成了专题监督报告。

  编辑出版南阳文史资料。编辑出版《南阳文史资料》第九辑。《南阳文史资料》分图片展示和文字记述两大部分。图片展示部分涉及相关文稿的历史原真性。文字部分涉及现代南阳历史人物及南阳地域文化等方面的真实记述。

  完成全国政协、省政协交办的任务。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接受全国政协、省政协下达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和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两项重大史料协作征集任务。目前,知青岁月专辑征集文稿90余篇,约40万字。征集到南水北调文稿86余篇,约40万字。

  加强联系 共同提高

  市政协县级政协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全市政协主席联系会第十一次会议围绕“加强民主监督,提升履职能力”这一主题进行经验交流。组织各县区政协主席、副主席赴北京市政协考察学习民主监督和立法协商工作,在借鉴经验、交流促进的基础上撰写出高质量的发言材料,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

  专题调研有实效。市政协县级政协工作委员会围绕推动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开展三个多月的密集调研,先后深入十三个县区详细了解电子商务发展现状,赴浙江省、江苏省进行学习考察,召开7次专题座谈会协商探讨,形成了《关于推进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调研报告》。报告所提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有关部门落实。

  民主监督有力量。市政协县级政协工作委员会对2016年的调研课题“以绿靓城”园林绿化工作进行跟踪监督,结合撰写并督办的重点提案《关于试点建设我市城市绿道的建议》,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形成了民主监督工作报告,并呈送市委、市政府,有效推动了我市中心城区绿化和绿道建设工作。

  服务大局有作为。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市政协县级政协工作委员会先后6次深入市交通局、市公路局和社旗县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民主监督,召开3次专题座谈会,形成了专项民主监督报告,使民主监督与攻坚战真正同方向、同步调。

  联系交流有方法。市政协县级政协工作委员会深入各县区进行调研走访,征求县区政协对市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县区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向市、县(区)领导及有关部门反映,协助解决。(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