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政协南阳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A-A+2017年2月6日08:17南阳日报评论

  凝聚改革共识 汇集转型合力

  在2月5日开幕的政协南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市政协主席刘朝瑞受政协南阳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6年是我市决胜全面小康、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市政协奋力担当、忠诚履职、积极进取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协商民主,着力推动工作创新,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为创新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四个意识”

  凝聚改革发展共识

  市政协常委会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的重要抓手,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和市六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更加自觉地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自觉维护中共南阳市委领导,确保市委决策在政协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及时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提振非公经济界人士发展信心,推动建立新型政商关系。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南阳调研民族宗教工作时的指示精神,协助做好涉疆少数民族群众教育引导服务工作,促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推进南阳同香港、澳门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拓展对台资企业和台湾岛内各界人士的联系和沟通,加强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联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召开五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就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开展专题议政,引导政协委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共同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提升履职能力

  服务南阳创新转型

  助推产业升级,为稳增长调结构献计出力。一年来,围绕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领域,市政协领导带队,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市政协调研团队形成《抢抓机遇,突出重点,推进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加快发展》的调研报告,提出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产业促进政策、培植壮大重点企业等建议,先后有多位市领导对此作出批示,决策中采纳实施。提出争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优化政策环境等意见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及时采纳。

  聚焦脱贫攻坚,为补短板、惠民生出实招、谋良策。市政协全员发动、全面投入、全程参与,全力助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五届政协三次全会发出倡议,动员全体委员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有钱出钱,有智出智,有力出力。召开五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专题议政,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形成《激发调动全社会活力,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协商专报,提出精心研究政策、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扶贫模式、抓好技能培训等10条建议。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中心城区房地产去库存、集中供热、医疗、教育、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民生问题开展调研,有力助推了相关问题解决。

  倾力治理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监督有效。南阳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生态环境治理任务繁重。市政协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倾力治理生态环境,组织委员视察调研,加强民主监督。围绕依法依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协商监督,加大对重点提案办理和重要领域监督力度。市政协牵头成立9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定的目标任务,到各县区和相关部门、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开展专项视察监督,就扬尘污染、燃煤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秸秆焚烧污染和黄标车、老旧车淘汰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100多条,有力助推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受到省政协充分肯定。

  激发委员活力

  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市政协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激发委员活力,为更好地履行职能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常委会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全面加强学习培训,举办政协委员、政协常委培训班,600余人次参加培训,能力素质大幅提升。落实“三联系”工作制度,加强常委与委员的沟通和交流。积极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建设“委员之家”,市政协去年共组织开展各类各项活动120余项。制定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建立委员履职网络平台,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委员的服务管理。发挥专委会作用,进一步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明确专委会工作任务,探索创新“3+N”工作模式,即各专委会完成一项重要课题调研、承办一次月协商座谈会、围绕一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并结合界别特色,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座谈活动,极大调动了各专委会履职积极性。

  加强与上级政协和县区政协、外地政协的联系协作。配合完成全国政协、省政协安排的南水北调水源地水质保护、林业生态廊道建设、脱贫攻坚、大别山革命老区规划、畜牧业供给侧改革等多项视察调研,主动汇报工作,争取支持指导。全国政协在淅川县成功召开了南水北调中线沿线六省区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座谈会,展示了南阳形象。加强与县区政协工作协同,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联合开展履职活动。召开政协市县区主席联席会,就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开展研讨,互动交流,总结推广县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与10省(区)26市政协和汉江流域城市政协的横向联系,增进交流合作。

  积极参与市委安排的重点工作任务。政协领导班子各位成员都能够勇于担当、积极负责,按照市委要求,主动帮助联系县区协调解决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协助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综合整治、造林绿化、重点产业发展、“双创”工作、法治南阳建设、电子商务、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承担的工作任务。

  围绕中心大局

  做好2017年政协工作

  报告指出,2017年,要强学习提素质,着力凝聚思想共识。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将市委的决策意图通过政协特有的民主形式和程序,转化为全体委员的自觉行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实现南阳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凝聚政治共识,汇集发展合力。

  要围绕中心大局,切实提升履职能力。谋大势、干实事,为改革发展出谋划策;会协商、善议政,为创新发展添助力增合力;察实情、知民意,为风清气正敢监督、建真言。要深入调研、科学论证、集中攻关,推出一批高质量资政建议,帮助市委、市政府补齐发展短板、破解发展瓶颈、解决发展难题,使政协的话语权有价值、有力量、有实效。

  抓管理提水平,不断激发工作活力。积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政协组织为载体,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