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市政协十大民生提案 架起“民心桥”

A-A+2017年2月6日08:20南阳 晚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杨青晓 张 曦

  编者按

  2016年,市政协确立了10件事关民生的重点提案。一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市政协积极推动,一件件凝结着市政协委员心血和汗水的提案不断改变着百姓的生活——搭建京宛农业协作平台,改善和提高空气质量,建设城市绿道,有效保护历史文化街区……时值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开幕之际,让我们通过对这10件提案办理的回眸,来感知市政协委员的为民情怀和履职历程。

  进一步加强京宛合作

  提案者:民盟南阳市委

  承办单位:市发改委

  关键语:搭建京宛农业协作平台、加强京宛企业嫁接、积极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加强文化教育合作等。

  落实成果:我市围绕七大领域,以项目为抓手,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加强与驻京企业对接合作,深入推进京宛“农超对接”,巩固扩大京宛旅游结对帮扶成效,对接北京教育、科技资源,加强南阳三甲医院与北京知名医院在远程会诊、人才培养、基础设施等方面协作,做好京宛干部交流挂职工作。截至目前,已形成了一批结对关系,签订了一批重点领域合作协议,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开工落地。

  加快物流行业规划发展

  提案者:市工商联

  承办单位:市发改委

  关键语:针对我市物流业提出了加强物流基础设施规划、加强物流产业园区建设、提升物流装备设施水平、规范物流市场运行机制、培育现代化的物流企业等建议。

  落实成果:已在积极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物流项目纳入省“十三五”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的84个、总投资739亿元,在即将出台的《南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了“物流技术和装备提升工程”,加强规范物流业市场运行机制,积极完善支持政策。

  加快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提案者:陈启功 闪秀荣

  承办单位:市发改委

  关键语:尽快出台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相关细则,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激活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

  落实成果:目前,南阳市已建成充电站(桩)60个左右。2017年,我市优先在大型商超、文体场馆、公园景区、社会公共停车场、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等配套建设充电站(桩)150个左右,满足我市电动汽车充电需求,促进我市电动汽车发展。

  将电子商务作为创业创新新支点

  提案者:时天范 王宁 王骏

  承办单位:市商务局

  关键语:顺应“互联网+”新形势,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园,推进通信网络工程建设,大力培养引进电子商务人才,完善政策,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业。

  落实成果:2016年,我市明确了每年不少于1000万元的财政资金支持,已有11个县区和三个乡镇的电商园区建成投运,4000多个品类的南阳产品已经上线,网商发展到6.2万多家,累计培训电商实用人才2万多人,注册电商企业近3000家,直接从业人员10万余人,间接从业人员40万人。2016年1—10月,电子商务交易额261.2亿元,同比增长58%。

  保护解放路民主街等历史文化街区

  提案者:鲁吉英 贾东民 秦会娟

  承办单位:市文广新局

  关键语:老街,一个能让人触摸到历史的地方。南阳现在为数不多的老街,是南阳城市的根脉和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2015年5月至7月,南阳晚报组织记者会同专家对解放路、民主街等历史文化街区进行调研,并推出系列报道。南阳古城为我们留下了数量可观的文化遗产,旧城区大部分保留了自元明以来的历史格局。解放路上有清末商铺,有杨廷宝建筑群;民主街上有南阳察院、福星昌等老字号,构成历史街区良好基础。但部分历史遗存尚未形成维护和建设的合力,有损古建筑的历史风貌,如果放任不管会大大缩短历史建筑生命力。建议部门联合推进,做好整体规划,借鉴外地经验,“留住”古城历史,延续历史文脉,走出“南阳路子”。

  落实成果:建议由宛城区牵头,市发改委、城乡规划、文物部门配合,争取历史文化街区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对解放路、民主街两条街区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或提升。市规划部门对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为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等尽快组织相关专家进行普查、论证,进行确认后,并对社会公示。同时,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对国有、集体、个人拥有产权的文物保护单位在维修保护、合理利用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

  建立水源地水质省级联防联保机制

  提案者:农工党南阳市委

  承办单位:市中线办主办

  关键语:南水北调是改变南涝北旱和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工程,成败在水质。建议建立省级联防联保协调机制,加强水源区工业、农业、生活等点面源污染治理,加强水源地水土保持和绿化造林,完善水质监测系统等,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

  落实成果:强化丹江口库区及干渠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全面落实综治联防制度,建立丹江口水源地省级水质联防联保协调机制,全面落实应急处置制度,加大水源区现有污染源治理,减少污染物排放,建立水源区生态补偿机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使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在II类标准以上,满足了调水需要。

  加快开发生物质能资源

  提案者:周文峰

  承办单位:市农业局

  关键语:我市是农业大市,年产出农作物秸秆近710万吨,畜禽粪便资源近1700万吨,丰富的资源与低利用率形成巨大反差,而且存在环境污染等问题。建议出台配套措施,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关键技术推广利用,建立服务体系,发展生态农业。

  落实成果:2016年我市大部分县区在农业生物质资源业综合利用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全市农业生物质资源产业逐步增多;指导推广秸秆还田、加工、气化等技术,打造集中连片秸秆机械粉碎深耕还田示范区共93.6万亩;2016年夏秋两季,我市多地建立了秸秆收储站、点,为秸秆“五料化”利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提案者:民革南阳市委

  承办单位:市教育局

  关键语:我市教育事业面临着农村教师人员紧缺、年龄断层、能力偏低、工作动力不足、流失严重等问题。建议完善农村学校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大力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落实成果:至2016年8月底,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0.83亿元,累计支出8.52亿元,学校标准化建设不断推进,全面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自2016年开始,计划用5年时间将现有的中小学教师轮训一遍,提高农村教师的学历层次;把相对薄弱的18所农村中小学委托给11所城区优质学校管理,推动农村中小学校提高管理水平和办学水平。全面落实农村中小学教师补进计划,2016年我市共争取小学教育专业定向培养计划187人。

  试点建设城市绿道

  提案者:时亚丽

  承办单位:市城管局

  关键语:我市在构建生态宜居城市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与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以绿靓城”要求及市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建议建设城市绿道,开创城市道路建设和市民休闲健身场所建设的新时代,提升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发展品位。

  落实成果:目前,《南阳市中心城市组团绿道规划》已通过市规委会评审,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以“车行绿道+专业骑行道+慢行绿道的多样化绿道系统”为总体布局,选择特色景点集中地区建设文化径、探险径、观光径、休闲径、科普径和养生径等主题游径,全长15.6公里的白河滨水绿道、14余公里的温凉河景观步道已完成建设,初步形成了白河为纲、内河为目、绿水相伴、纲举目张的绿道建设格局。

  改善提高空气质量

  提案者:李存 李晓彦 杨雷

  承办单位:市环保局

  关键语: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燃煤、汽车尾气、在建工地扬尘及其他废气排放严重影响当前空气质量。建议落实责任,制定法规,严格管理,合理引导,加强宣传等,保护改善空气质量。

  落实成果:我市先后成立了南阳市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南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十禁止规定》和《南阳市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对问题突出的地方,果断启动约谈或问责机制。122家涉气重点工业企业各项大气污染物均实现达标排放,淘汰黄标车15407台、老旧车16447台,470家建设工地规范落实“六全”防尘措施,查处各类露天堆场161个,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中心城区餐饮企业,一律停业整顿等。截至2016年12月11日,中心城区省定195天优良天数已完成192天,PM10平均浓度为115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比降低20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60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2微克/立方米。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