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英雄王锋“感动中国” 时代新风惠泽南阳

A-A+2017年2月9日08:29南阳日报评论

王锋的妻子潘品(中)代丈夫领取2016“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奖杯本报记者 柏伴雪 摄王锋的妻子潘品(中)代丈夫领取2016“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奖杯本报记者 柏伴雪 摄
央视主持人敬一丹拥抱王锋的妻子潘品(右)特约记者 孙宇 摄央视主持人敬一丹拥抱王锋的妻子潘品(右)特约记者 孙宇 摄

  ——王锋入选央视2016“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侧记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柏伴雪)

  2月8日晚8时,在央视一套2016“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盛典舞台上,南阳方城籍三入火海舍己救人英雄王锋当选“十大年度人物”,再度向全国观众传递出文明河南、大美南阳的动人音符。

  追忆英雄

  至善壮举感天地

  颁奖盛典中,王锋是位列功勋科学家孙家栋之后的第二位获奖者。

  在白岩松的深情解说中,一段回顾王锋整个事件的短片在屏幕上开播。镜头中,2016年5月18日凌晨,卧龙区西华村那栋民宅突发大火的场面触目惊心。危急时刻,王锋义无反顾,先后三次闯入火海。20多位邻居无一伤亡,他却被烧成了“炭人”。最终,在10月1日下午,38岁的生命永远定格。

  镜头一步步、一层层推进,直到看到其母强抑悲怆、深明大义的告白时,所有人的心被揪得生疼,堆积如山的感动化成泪水夺眶而出。

  温情拥抱

  泪飞顿作倾盆雨

  短片结束,眼噙热泪的潘品收起悲伤,从火红的舞台步道上缓缓走下。观众们泪眼中呈现出的身影模糊而又清晰。

  正如在从南阳赶到北京为王锋领奖的路上的心情一样,这一刻,潘品“悲喜交加”。

  迎上前去,敬一丹用温暖的拥抱,向潘品表达着内心深处那份崇高的敬意!

  在这样一方舞台,这样一个时刻,身为资深主持人的敬一丹也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她用颤抖的嗓音与潘品亲切交谈。在潘品的娓娓道来中,观众们感受到了这个家庭的无比悲伤,然而,从事发至今,王锋及其家人始终坚守信念,心怀感恩,无怨无悔。

  感动的力量在每位观众的心中不断发酵,在电视机前收看节目的方城人、南阳人、省内省外许许多多的人都感动得泪如雨注。

  仰望星空

  英雄精神励后人

  “人们需要英雄,更需要王锋这样的平民英雄,他们是一个民族真正的脊梁。”白岩松的主持词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共鸣。

  英雄虽已逝,精神励后人。由王锋及其家人及广大爱心人士带来的这份感动如春风化雨,润泽了许多人的心田。

  顷刻间,有关王锋当选2016“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中刷屏,在互联网上成为热词,更在全国各大媒体上被广为关注报道。

  曾经为王锋拍摄专题片的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记者曲长缨感慨万千:“虽然去年采访过王锋的事迹,但今天在《感动中国》的舞台上再次看到,依然并且更加感到震撼和感动。每看一次就被打动一次,每看一次就受到一次净化心灵的教育!因为王锋精神和人们对勇敢、无私的向往连在一起,和人们心灵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连在一起!并将改变、影响、推动越来越多的人向善向好。”

  颁奖词

  【王锋】

  忠义感乾坤

  面对一千(摄氏)度的烈焰,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用生命助人火海逃生。小巷中带血的脚印,刻下你的无私和无畏,高贵的灵魂浴火涅 ,在人们的心中永生。

  “传递主流价值观 是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访央视《感动中国》制片人朱波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柏伴雪)

  在全国亿万观众喜爱的“感动中国”舞台上,三闯火海舍己救人的南阳方城籍英雄王锋,用他的至善壮举诠释了一个灵魂最高贵的色彩。央视《感动中国》栏目制片人朱波谈起王锋依然非常激动。

  致敬英雄

  文明河南春风和煦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朱波以杰出媒体人的高度、温度和态度,诉说着他眼中的南阳英雄王锋,以及他心中的文明河南:“在‘感动中国’的舞台上,王锋作为河南人的杰出代表高票当选,生动体现了中原文化的深远厚重、博大精深,给全国人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既是河南的光荣和骄傲,也是河南媒体人的光荣和骄傲,因为你们能够发现并向全国人民推出这么好的典型,充分证明了你们的水平和努力。”

  朱波说,今年,我们选择王锋,是觉得他非常完美地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价值观。他三次闯入火海,一入火海体现的是亲情,这是一种人性;二入火海是责任和担当;三入火海是大爱。王锋事件与其他事件的不同之处在于,南阳各级政府、广大居民对这种英雄行为和英雄精神的肯定和赞赏。在事件发生的整个过程中,形成互动,相互关联,使之从个人行为的爱升华为全社会的大爱,这种现象是比较少见的。

  不忘初心

  坚守理想铿锵而行

  在“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王锋是南阳迄今为止首位入选者。15年来,季羡林、成龙、姚明等具有时代代表性的“中国脊梁”相继在这里领奖,感动的力量不断升腾,业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之一。谈起这些年的坚守与突破,砥砺与收获,朱波感慨良多:“当年,我们创办时考虑的是,这些年我们国家发展的速度有目共睹,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同时,精神文明步伐略慢。所以,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弘扬正能量,体现中国价值观的舞台,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

  然而,谁应该是这个舞台上的主角,朱波有着更为深刻的思考和认识:“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一些传统的价值观已不适应现代社会,所以,我们特别希望弘扬一些人性中所体现的光辉。这些光芒既有来自为中华民族作出巨大贡献的民族的脊梁,也有来自一些坚守传统价值观的小人物。他们的身份不同,地位不同,他们为社会作出的贡献也是不同的,但是在精神层面上,他们是相同的。”

  朱波将这种突破不断延续:“我们在历史上也宣传了很多好的、伟大的人物,但习惯性地表现手法是‘高大全’。《感动中国》在表现手法上则努力去打破传统。歌颂凡人善举,因为他们所做的事我们也能够做到。这样整个社会就能形成一个见贤思齐的良好风气,有助于推动中国的精神文明建设。”

  享受获得

  肩负其责丰盈人生

  如今,这些探索被社会广泛认同。朱波的心中充满了获得感,这正是他在制定“感动中国”标准时所强调的最核心的内容:“激励人心的人格力量”。

  “我们想传递和一直追求的价值观,既是中国的,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能被世界更多人广泛认同的价值观。”他认为,对媒体人来说,最重要的两项工作就是,做时代的瞭望者,一定要有定力,看得更多、更远;同时,要发现人性的光辉,从而引导社会朝此方向努力。尤其是弘扬人性中温暖的部分,是媒体的一项重要工作。世界上很多主流媒体也和我们的《感动中国》一样,希望通过这样的节目,去弘扬和输出国家和民族的价值观。

  在一片赞扬声中,朱波最喜欢的一直是“记录历史”这个最为客观和朴实的评价。“我们想为时代留下一个可以代表当今中国人的群相,他们具有鲜明的年度感、时代感;我们想通过正确价值观的引导,为社会带来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大家知道,什么样的人是他们的榜样,是值得学习、坚守和传承的。很欣慰,我们做到了。如今,《感动中国》已成为品德思想课的教材,很多年轻人在背诵我们的颁奖词。这些,是最值得媒体人欣慰的,也是媒体人必须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感动的力量 是觉醒的力量”

  ——访央视《感动中国》编导、《王锋》短片制作者陈丽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柏伴雪)

  在央视2016“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南阳方城籍火海救人英雄王锋的票数位列第二,成功入选年度十大人物。当那段浓缩整个事件的短片在屏幕上播放时,现场和电视机前亿万观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英雄舍己救人的壮举,家人深明大义的境界,社会爱心涌动的暖流震撼和感动了所有人,屏幕上下,人们泪水滂沱。

  “想要感动他人,首先要感动自己。”面对一片赞誉,《王锋》短片的制作者、央视《感动中国》栏目编导陈丽的话情真而意切。她说:“在前往南阳拍摄之前,我了解到很多王锋的英雄事迹,内心深处的敬意已油然而生。到南阳后,通过省、市、县有关部门的介绍,与你们的座谈,对他的亲朋好友及社会各界人士的采访,我更加坚定了信心。因为我已经被这位心里总装着他人,唯独没有自己,甚至不惜付出宝贵生命的南阳好人深深感动。我们媒体人都知道,想要完成一个好的作品,必须让自己深受感动。只有这样,你才能懂得取舍,层层递进,最后把他最美好、最崇高、最打动人心的一面呈现出来,才能把这份感动更好地传递给社会,传递给更多人。”

  整个拍摄过程,陈丽大部分时间都在流泪。采访中,看到王锋的母亲面对白发人送黑发人这种世界上最悲怆的伤痛时,不仅毫无怨言,还能用泣不成声的话语表达支持,传递出对社会和祖国的爱。她蹲下身体,掏出钱包里所有的钱,硬生生塞给老人,用颤抖地声音安慰道:“您别难过,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以后,您也是我的母亲。”

  片子在央视初审时,在场人员的眼眶都湿润了,大家纷纷称赞。那一刻,陈丽笑中含泪。她说:“这些年来,我拍了很多‘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其中多次到河南采访拍摄。在我的镜头里,多是‘小人物’,他们用平凡中的不平凡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大写的人生,让人敬佩。与以往不同的是,王锋是一位用生命去诠释爱与奉献的草根英雄,虽然八方救援万千祈福也没能挽救他的生命,但英雄虽逝,浩气长存,他的精神将激励和影响全社会崇德向善。”

  盛典圆满结束,完成了这一年中最重要的任务后,陈丽写道:每年的春天总有一份特别的期待,每年春天总有一份特别的感动——15年了,多少曾经风光一时的电视节目早已如潮水退去,为什么这份特别的感动依然那样穿透人心?因为这份感动的力量,是来自于每个中国人最纯粹的心灵深处;因为这个感动了整整一代中国人的电视节目,是个不忘初心的团队用自己15年的心血哺育出来的。

  沉浸在喜悦中的陈丽说:“很感谢你们发现和推介出这么好的英雄,我们才能拍出这么感人的片子。在这片热土上采访的几天时间里,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南阳人的淳朴、热情与善良,这里真的是一座充满爱的城市。”

  家乡的骄傲 精神的坐标

  ——各界热议王锋当选“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柏伴雪 特约记者 张中坡 陈新刚 倪崇)

  昨日,王锋当选2016“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的消息在全省广为传播,家乡人民倍感自豪。

  “颁奖盛典”结束后,全国媒体广为聚焦,在最短的时间里迅速推出新媒体的报道。社会各界争相热议,纷纷通过致电或网上留言等方式倾诉“感动”。

  市十三中赵钰嘉说:“今天学校发信息,让大家都收看感动中国节目。看了王锋叔叔的事迹,我特别感动。他为了救人一次次冲进火海,丝毫不考虑自己的安危。我们中学生都要向他学习,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把帮助别人当成最快乐的事。”

  在王锋的家乡方城县广阳镇,许多乡亲相约前往,陪着王锋的家人一起观看“盛典”。广阳镇党委副书记王彬告诉记者:“王锋获奖,家乡广大群众奔走相告,踊跃收看节目,为咱家乡的英雄王锋感到骄傲和自豪。”

  王锋的老乡,“全国首届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获得者郭春鹏表示:“王锋身上体现出的那种无所畏惧、挺身而出、舍生取义的精神,是新时期所有青年共同学习的目标。”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方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杰说,王锋入选2016“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不仅是社会对英雄人物的认可,更是正能量传播的集中体现。“王锋精神”在成为方城县社会风气日益良好的标杆和引领的同时,也为推动方城各项事业实现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着强大的精神动力。(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