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杨其昌在南阳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A-A+2017年2月10日07:55南阳日报评论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其昌致闭幕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其昌致闭幕词

  各位代表、同志们:

  南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

  这次大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市六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等六个报告,审查批准了2017年国民经济计划和财政预算草案。会议的成功召开,凝聚着全体代表的智慧和心血,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期待和重托,体现了党的意志和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大会开得紧凑有序、风清气正、圆满顺利,是一次共谋发展的大会、加压鼓劲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激励全市人民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征程中阔步前行。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向列席会议的同志,向为大会成功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公安民警、新闻工作者和南阳会议中心、南阳宾馆、梅溪宾馆、豫宛宾馆、南都宾馆、银河宾馆、宛运公司以及大会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省十次党代会提出南阳要“突出跨越发展”。市六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围绕推动转型跨越发展,分别对我市今后五年和今年的工作作出部署。这次大会又以法定形式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面对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面对1000多万人民翘首期盼的全面小康,面对既要“转”又要“赶”的双重任务,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激烈竞争,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要站位全局、勇于担当、实干实效,紧紧围绕推动南阳转型跨越发展这一主题,部署好人大工作、组织好人大活动、履行好人大职能、发挥好人大作用,推动大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第一,推动大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的首要前提。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要把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作为坚持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与贯彻市六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做到领会全面准确、贯彻坚定坚决、落实有力有效。

  第二,推动大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发挥优势,就是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把全市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与市委、市政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形成推动南阳发展的强大合力;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认准目标,这个目标归结起来就是“三个加快”、“三个高于”:加快建成全面小康、加快南阳转型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居民收入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抓准重点,这个重点就是围绕市委提出的“一个优先”、“两个支撑”、“两化进程”,把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开放招商、脱贫攻坚等作为人大依法监督工作的重点;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找准方法,这个方法就是运用法治的手段、监督的方式、代表的力量,保障发展、督促发展、推动发展;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讲求实效,这个实效就是既重抓审议更重搞督办、既重提建议更重抓落实、既重程序依法更重结果有效,说到的就要做到、做到的就要做好,部署的就要落实、落实的就要见效,承诺的就要兑现、兑现的人民满意,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人民群众认可的业绩。

  第三,推动大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践行宗旨、促进发展。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表,人民的代表就要为了人民;人大权力是人民的权力,人民的权力就要服务人民;人大事业是人民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就要造福人民。我们要把民生问题看得比天还高、比地还厚、比山还重,再小的事情也要用心监督,再难的事情也要全力督办,通过督促有关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刺激消费,扩大内需,释放发展“新动能”,倒逼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发展,体现共享发展,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经常“身”入基层、“心”连一线、“情”牵群众,真心诚意求发展之策、和谐之道、创新之举。要把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作为价值取向、根本要求、政治责任,听清群众“心里话”,看清群众“身边事”,算清群众“收益账”。要紧扣全面小康,盯紧脱贫攻坚,聚焦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大事,与党委、政府一道,多办群众最在乎的事、最牵挂的事、最期盼的事、最需要的事,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第四,推动大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厉行法治、护航发展。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推动发展的坚强保障,推进法治是人大的根本任务。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继续坚持监督有据、监督有理、监督有力、监督有效,全力护航南阳发展。要强化法律监督,加强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确保宪法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依法维护。要推进地方立法,注重把牢方向,着眼问题导向,坚持民生指向,突出发展取向,急需的尽快列入立法计划,可行的尽快开展立法调研, 成熟的尽快上报审批,努力立一批良法,以更好保障发展、服务人民。要培植法治信仰,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公平的竞争环境、宽松的社会环境。

  第五,推动大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真抓实干、加快发展。不干,发展快不了;不干,结构优不了;不干,环境好不了;不干,民生保不了,加快发展唯有实干。当前,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劲头足、热情高、氛围浓,各级班子好、队伍好、为政环境好,正处于搞建设、干事业、惠民生的大好时期,能够身处这样的好时代,能够赶上这样的好机遇,能够拥有这样的好环境,十分难得。难得就要珍惜,不能浪费;难得就要实干,不能空谈;难得就要担当,不能推卸,要用更好更快发展让人民得到更多更大实惠。各级人大常委会要依法依规、脚踏实地、求实求效,用“实”的视察检查、“实”的审议意见、“实”的人大议案、“实”的跟踪督办,推进责任到位、工作落实、难题破解、成效显现。各级人大代表要敬畏代表职务、珍惜代表职务、用好代表职务、执行代表职务,在本职工作中“干”、在联系群众中“干”、在反映民意中“干”、在集中民智中“干”、在服务民生中“干”,以实际行动为人民传好声、用好权、谋好利,为加快发展建言献策、出力流汗。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已经绘就,唯有真抓实干;目标已经明确,实干才能实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眼睛盯准目标,心中装着群众,肩上扛起责任,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决胜全面小康,为推动转型跨越发展,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