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2016“感动中原”特别致敬英雄王锋颁奖典礼侧记

A-A+2017年2月21日17:14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2016“感动中原”颁奖现场  孙宇 摄2016“感动中原”颁奖现场 孙宇 摄
致敬英雄王锋 孙宇 摄致敬英雄王锋 孙宇 摄
现场观众  孙宇 摄现场观众 孙宇 摄
认真观看  孙宇 摄认真观看 孙宇 摄
王锋的妻子潘品(左一)在颁奖台上  孙宇 摄王锋的妻子潘品(左一)在颁奖台上 孙宇 摄
现场合影留念  孙宇 摄现场合影留念 孙宇 摄

  “2016年,一个叫王锋的河南人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他伤势重需要救治,无数的陌生人送来捐款;孩子无人照料,马上有素不相识的人帮助照顾;他不幸离世,无数人潸然泪下,无限痛心。人民日报在头版向他致敬,称他为英雄。2016‘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他高票当选。今天,我们也以特别的方式缅怀英雄,致敬王锋。”2017年2月15日,在河南电视台演播大厅,伴随着主持人深情的话语,人们又一次被王锋的英雄事迹所感动。

  当晚,2016“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揭晓,十位感动人心的河南好人与两个模范团体获此殊荣,组委会向当选2016“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火海救人英雄王锋表达特别致敬。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省政府副省长王艳玲、省政协副主席梁静,南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富治,南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南阳电视台台长王光玲和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等出席颁奖典礼。

  播放短片述壮举  

  “爸爸,我想你了,你想我吗?妈妈也想你了!”

  短片画面中,小女孩怀念的这位爸爸就是三进火海舍身救人的王锋。2016年5月18日凌晨一点,河南省南阳市发生一起火灾,住在一楼的王锋被刺鼻的气味儿熏醒,很快意识到门外着火了。

  “王锋大声叫喊着火了,着火了。”王锋的妻子潘品回忆当时的情景。

  王锋把妻子儿女送到安全的地方以后,转身又冲进着火的楼道。

  “就在隔壁的房间里把两个孩子,还有一个老师救了出去。”

  “突然听见王老师大声喊着火了,起来就看见火已经着起来了。”邻居和托教老师分别讲述火灾救人现场。

  此时,火势已经吞没了整个楼道,并且火势越来越大。这时,王锋不顾个人危险,义无反顾地再一次冲进火海。

  “飞奔地跑到楼上去敲门,赶紧起来,着火了、着火了!”房东讲述道。

  等到王锋从炽烈的大火里冲出来时,他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

  “我摸了他肩膀一下,感觉着有东西掉下来,后来到医院才知道那是掉了块皮。”王锋的妻子潘品说。

  “离烧伤那地方有50米,你看这都是血印,这是赤着脚的血脚印。”事发现场目击者介绍。

  整个三层小楼里,总共二十多人,就是三次冲向火海的王锋喊醒了每户熟睡的邻居,才没有一人受到严重伤害。

  在南阳南石医院的全力抢救下,王锋忍受着极大的痛苦,度过了休克关、感染关,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因为伤势过重,接下来一段时间一直在抢救室接受治疗。

  “肾上指标太高了,如果明天还高,治疗费用得一百多万。”王锋的妻子潘品说。

  此时,爱正从四面八方向这里汇聚。仅仅几天时间所捐的数额就达到175万元。两个还在上小学、无人照顾的孩子也被爱心人士接到家中。王锋的善行义举,震撼了整座南阳城,让感动从南阳这座城市向全国蔓延

  “前期费用已经够了,现在这个钱我不能收下,因为有许许多多需要帮助的人也需要救助,希望能去救助更需要的人。”王锋的妻子潘品婉言谢绝捐款。

  从丈夫身上,潘品领悟到了社会道德的风尚;从救助王锋和学习王锋的过程,大家感知到了社会文明的温度。

  满怀深情赞英雄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天,一位英雄用壮举感动了神州大地,用金子般至善至美的人性光芒,诠释了生命的轻与重。英雄已逝,从未走远。”主持人满怀深情地说:“现在我们请出王锋的妻子潘品、亲友和救出的群众代表。有请他们。”

  在颁奖典礼尾声,“感动中原”组委会对以高票当选2016“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火海中舍身救人的河南人王锋进行了特别致敬。面对无情大火,王锋不顾个人安危,三度勇闯火海救人,他勇敢无私的精神感天动地。

  伴随着激昂深情的音乐声,英雄王锋的妻子潘品、被救房东王东峰、南阳日报记者柏伴雪、方城县委宣传部干部时向征、方城县广阳镇党委副书记王彬、王锋的同学栗晓和柴成林手持菊花走上舞台,表达对英雄的深切缅怀和真挚敬仰。

  “下面让我们重温‘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王锋的颁奖词:面对一千度的烈焰,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用生命助人火海逃生。小巷中带血的脚印,刻下你的无私和无畏,高贵的灵魂浴火涅槃,在人们的心中永生。2016‘感动中原’特别致敬王锋!”主持人铿锵有力地高声念道。

  “不用多想,不用多问,你就是这样的人;不能不想,不能不问,真心有多重,爱有多深……”在温暖肃穆的歌声《你是这样的人》中,颁奖典礼圆满结束,英雄王锋的事迹深深地感染着人们,在人们的心头激荡。

  据悉,当选2016“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的分别是:情系百姓、勤恳实干带领群众致富的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24年尽孝公婆、与丈夫真情相守,用乐观和坚强撑起一家的西平县供电公司职工刘慧琴;在里约奥运会一人贡献了中国队40%的得分,为中国女排夺冠立下汗马功劳的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女排运动员朱婷;主动申请奋战在扶贫第一线、踏实热忱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第一书记吴树兰;在普通工人岗位上精益求精35年,树立行业标杆、延续工匠技艺、传承大国工匠精神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卷绕工张国华;割肝救母的许昌鄢陵县安陵镇于寨石庄村90后女孩张文亚;与病魔抗争20年、长期坚守一线岗位,为群众排忧解困的郑州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综合业务大厅民警周水斌;45年把曾经连饭都吃不饱的穷村打造成“中原出口创汇第一村”的禹州市颍川街道办事处东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遂德;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原河南省焦南监狱十七监区副主任科员袁文俊;义务救援422次,有情有义、为生命护航的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黄伟。

  组委会首次将2016“感动中原”年度团体奖授予了两个模范团体:一个是把救死扶伤融入生活每个细节、以医者仁心诠释人间大爱的郑州人民医院8位“网红”;另一个是在2016年新乡市大暴雨中生死救援,用血肉之躯铸就生命堤防的新乡市公安消防支队。

  晚会开场采用大屏影像与现场演员相结合,舞台上有七组群像,巧妙地呈现着过去一年发生在我们身边那些熟悉的身影、那些温暖人心的故事。随着两位主持人经过每一组群像,就会讲述当中的人物和场景,让观众很快融入到温暖的氛围当中。七个情境,七个故事,秉承着感动中原的精神,传扬着人性的光辉和无限的正能量。

  据介绍,“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是河南省着力打造的人文精神公益品牌活动。自2005年始,每年一届,至今已举办十二届,先后评选出超过120个先进典型人物和英雄群体,全面展示了河南人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现代服务业强省、现代农业强省、网络经济强省“四个强省”,让中原更加出彩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道德环境。(房松玉 陈新刚 王小玲)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