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中国共产党南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A-A+2017年3月10日08:00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共产党南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3月9日在南阳举行。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市六次党代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市委常委会2016年工作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南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打造政治生态绿水青山的决定》,听取了王智慧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的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2016年南阳市委常委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执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力科学发展中心任务,自觉担当水质保护和防恐维稳两大政治责任,忠诚担当、拼搏实干,推动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了南阳贡献。

  全会认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坚决拥护。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新形势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基本遵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是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指南,为我市打造政治生态绿水青山提供了行动纲领。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持续深化“一改双优”“三亮三评”“四督四查”和大督查机制,建立“两单”,构建“4+4+2”党建制度体系,坚持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在全市部分党组织中还不同程度存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对我市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锻造推动我市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会要求,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市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把严的意识、严的态度、严的要求、严的标准贯穿党的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提高全市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强化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升管党治党的制度化水平,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推动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打造理想信念坚定、基层组织坚实、党员队伍担当、干部作风过硬、党风政风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坚定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把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打好“四张牌”,推动南阳转型跨越发展。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全会指出,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要着力固本培元,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高全市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要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大力弘扬南阳南水北调精神、农运会精神、“编外雷锋团”精神,注重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重点任务环境中锤炼党性、砥砺品行。要持之以恒加强道德建设和法治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模范践行,做到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要持续强化意识形态管理和引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树好南阳形象。

  全会强调,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促进党内民主健康有序发展。要坚持集体领导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要严格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按照市委规定的程序进行决策。要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和完善党内民主各项制度,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不受侵害。

  全会指出,必须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增强常态教育和自我提高能力。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突出思想交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增强党的组织生活吸引力和时效性。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建立经常性的提醒和批评制度,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增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

  全会强调,必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要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坚持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实干实绩,注重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的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要健全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方法,突出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强化党委(党组)、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在干部推荐提名环节权重。建立差异化考核指标体系,注重日常考核,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信息库,建立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把严格监督贯穿选人用人各个环节,坚持“五凡五必”,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抓住想干事、敢干事两个关键点,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形成良好干事导向。

  全会指出,必须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要强化宗旨意识,始终把群众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两走进、两提升”,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持续整治作风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若干意见”、市“十项规定”,严防和查处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决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深化“四督四查”,坚决整治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督查检查常态长效,健全党员干部作风状况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强化制度约束。

  全会强调,必须抓实基层基础,筑牢党的执政根基。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突出政治引领,积极推进“党建+群团建”模式,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城市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学校、产业集聚区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深入实施“强基工程”,持续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支持保障力度,加强基层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要严格党员队伍发展和教育管理,严格标准、程序,严把党员入口关,健全党员学习、信息、档案、培训管理机制和民主评议制度,纯洁党员队伍。

  全会指出,必须强化党内监督,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保障。要健全党内监督体系,构建起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要突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全面推进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工作,严格执行“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建立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制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个人有关事项在党内一定范围内公开制度。要发挥巡察和派驻监督作用,深化政治巡察,推进巡察全覆盖,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增强巡察成果的运用。深化纪检派驻机构改革,实行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实现市、县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要坚持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政府、司法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支持民主党派监督、舆论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全会强调,必须坚决反对腐败,标本兼治,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让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守住纪律底线。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要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依法规范和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要强化廉洁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坚持党风廉政恳谈全覆盖,注重开展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洁教育,打造具有南阳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倡导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社会环境。

  全会强调,必须从严落实政治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健全责任体系,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纪检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党的工作部门要严格落实职责范围内的管党治党责任,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合力。要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已有制度,加强制度创新,深化制度改革,搞好制度设计,严格制度执行,切实增强制度的权威性。要坚持示范带动,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全市作出表率。要严格考核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通过严肃问责追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南阳转型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