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剑指大气污染 ——2017年南阳全市将铁腕攻坚治气

A-A+2017年3月30日07:53南阳日报评论

  6月底前城区主次干道机扫率达100%,10月底前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50%以上……3月29日,我市吹响新一轮号角,剑指大气污染,主攻五大方面,打造澄澈蓝天。

  全面提高供热普及率。今年10月底前,城区将新增集中供热面积约575万平方米,新建、改造管网总长度47.9公里,新建、改造换热站约60座,集中供热普及率将达50%以上。未实现集中供热的产业集聚区,按照“一区一热源”的原则,加快推进集中供热热源和配套管网建设,10月底前,实现全面集中供热。配套供热管网与集中供热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产。全面实施气代煤、电代煤。对城市建成区无集中供热或热力(燃气)管网未覆盖区域,全部实施气代煤、电代煤措施。对用热规模较小或暂不具备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的区域,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优先选用燃气供热锅炉方式供热。全市建成区范围内,将严禁新建燃煤锅炉。

  取缔“小散乱污”企业。重点是有色熔炼加工、橡胶生产,以及涉及涂料等使用的印刷、家具等小型制造加工企业。各县区、各相关部门集中组织开展“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依法依规取缔,并通过“12369” 环保举报、微信平台等多种举报途径,让污染企业无所遁形。

  集中治理燃煤散烧。7月31日前,在10个县建成10个蜂窝型煤生产仓储供应中心,建成180个洁净蜂窝型煤配送网点,形成50万吨的实际供应能力。8月31日前,全面取缔散煤的销售和使用。对经销劣质散煤和经营行为,一律按上限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严控扬尘污染。大力推行绿色施工,建立施工工地开复工验收制度,达不到扬尘防控要求的坚决不予开复工。定期开展清洁行动,确保城市清洁全覆盖。不断提高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城区主次干道、快速路和县级城市主干道6月底前机扫率达100%。对尚不能使用机械化保洁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护栏、绿化带、马路边角等部位采取人工湿扫、清洗保洁,确保每天两冲、两小时一洒。

  管控大气污染。实行建设工地监督员、网格员、管理员的“三员”现场管理,推动解决问题。对有环境违法记录、未安装在线监控、不落实错峰生产的重点企业,环保部门实施驻厂监管。强化监测站点周边管控。在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周边1000米范围内,不得进行土方作业,实行燃煤禁用、渣土等物料运输车禁行等管控措施,确保该停的一律停下来,该禁的一律禁彻底。加强在线监管。完善全市大气环境质量综合监测网络。3月底前,在10个县建成20个县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6月底前,在城区建成区建成约48套网格微型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并与省、市监控平台联网。6月底前,完成我市新增19家重点涉气企业自动监控基站建设,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全面实现在建工地扬尘监控。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和油品监管。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任华裔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