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南召暗访脱贫攻坚侧记

A-A+2017年4月12日07:46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陈琰炜

  龙腾南阳讯  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改善没有?国家扶贫优惠政策落实得怎么样?……带着牵挂和问题,4月11日,没有调研行程单、没有提前打招呼、没有迎候陪同,市委书记张文深轻车简从深入南召县,暗访脱贫攻坚工作。

  小店乡马庄村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这是上午8点30分出发前临时决定的暗访地点。一路上通过手机导航,七拐八绕来到了这个山沟小村。

  正在院子里侍弄香菇的贫困群众关光合做梦也没想到市委书记会到跟前,惊喜之余连忙引领张文深在家中里里外外看个遍。

  “家里有几口人?收入来源是什么?享受了哪些扶贫优惠政策?”张文深关切地询问。

  “家里五口人,老母亲有病,三个孩子都在上学。我们种了4500袋香菇和一亩多的辛夷,再打些零工,一年能挣两万元左右。目前,到户增收项目的5000元已经拿到手,易地搬迁不用掏钱就能住上新房,还有新农合、‘两免一补’等。”关光合一一回答。

  “认识包户的乡干部吗?他经常到家里来吗?制定了什么脱贫方案?有他的电话没有?现在就拨通,我要和他通话。”张文深问得认真仔细。

  “包户乡干部是乡人大主席张国奇,他经常到家里来,脱贫方案就是种香菇和辛夷。”关光合一边说一边拨通了电话。张文深通过电话核实了扶贫信息。

  集中安置点的新房还没有交工,马庄村的贫困群众大多还居住在山上。踏着泥泞的山路,张文深又徒步走访了两户贫困群众,并和乡、村干部促膝交谈,详细了解国家相关扶贫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

  张文深语重心长地说,这3户贫困群众的家庭情况相似,都是家中有病人,都是增收的门路不多,扶贫项目单一。乡、村干部要积极作为,帮助贫困群众想办法、上项目、找出路,使他们尽快脱贫致富。

  张文深还到建坪村支部,察看了驻村工作队,发现有两名队员脱岗,没有坚持长期驻村。张文深严厉地说,驻村工作一定要脚踏实地、扑下身子去帮助贫困群众解难题、促发展。

  不知不觉已经是下午两时许,在村部旁的小饭馆,张文深端着捞面条和乡、村干部边吃边谈,谋划如何破解政策棚架问题,承接好国家的扶贫优惠政策,加快脱贫步伐。

  张文深指出,暗访中暴露的一些问题值得我们警醒。一是到户增收项目覆盖面小,两个村只有大约20%。二是5万元小额贷款项目还在谋划中。三是光伏扶贫项目推进不力。四是易地搬迁进展缓慢。

  张文深强调,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清醒忧患,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摆在重要位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用心工作,认真研究,抓住机遇,把扶贫优惠政策落实好,让贫困群众充分享受到国家的政策红利。要开展好脱贫攻坚千企帮千村活动,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一方面要让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乡镇所在地或贫困群众集中地建就业车间,让其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另一方面,要让非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发岗位,做好贫困群众就业培训,使其在本企业就业,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建坪村,张文深还走访了部分贫困群众。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保华参加暗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