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A-A+2017年4月12日07:59南阳 晚报评论

  2017年,我市“全面改薄”将投入资金41898万元,建校舍261172平方米——

  旧校换新颜 师生添活力

  如今,走进农村中小学校,仿佛置身于色彩斑斓的画卷:乳白色的教学楼,茵茵的草坪,宽阔的操场,朗朗的书声……什么原因让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有如此大的变化?“这是我市‘全面改薄’(所谓‘全面改薄’就是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所带来的蝶变。”市区教育部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

  我市2014年“全面改薄”五年(2014-2018)规划出台,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截至2017年2月底,我市已投入资金172265万元,1562所开工建设,目前1328所学校竣工投入使用。

  三年间,我市1328所学校完成“全面改薄”

  谈及农村学校旧貌,不少村民回忆说,破课桌烂凳子比比皆是,甚至有的学生从家中带凳子上课。现在可不一样了,无论你走到哪所农村学校,都能看到宽敞明亮的教室,干净整齐的桌凳,一应俱全的音体美专用教室。特别是自2014年“全面改薄”以来,变化尤其大。

  校园变美了,教学也更加现代化。如今每个教室都安上了班班通,坐在教室里就能通过网络见识大千世界。宛城区黄台岗镇尤桥中心小学的校长毛金胜深情地说,学校经历了土坯房、砖瓦房、楼板房到两三栋教学楼的历史变迁与建设蝶变,自打学校重建后投入使用,不仅止住了生源流失,不少村民甚至还将转学的孩子又转了回来。“不光跟过去比有天壤之别,就是跟城里的小学比,俺这条件也不差啊!”走在校园里,毛金胜兴奋地告诉记者。  从2014年到2017年2月底,我市已投入资金172265万元。1678个项目,1562所开工,面积达1228510平方米。目前,1328所学校竣工,完成购置设备学校数1716所。

  今年,我市“全面改薄”校舍261172平方米

  按照《南阳“全面改薄”五年(2014-2018)规划》要求,2017年我市十个改薄县计划投入资金41898万元。

  校舍计划建设面积261172平方米,购置图书408695册,计算机4195台,教学仪器设备价值4891万元,课桌凳27271单人张,学生用床9258单人张。  目标已定,我市提出今年要做到:教学设施基本满足办学需要,生活设施基本满足生活需求,教师数量、素质和结构基本适应教学需要,教育信息系统建设基本完善,县镇超大班额现象基本消除。  要求在校舍建设的选址、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质量检测、竣工验收,都要严格依照法律的规定展开,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项目不能交付使用。同时,严格资金使用范围,防止滞留、截留、挤占、挪用、虚列、套取专项资金,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②5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