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政府补贴5000元

A-A+2017年4月21日08:11南阳 晚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于晓霞 通讯员 杨建丽

  核心提示

  到2020年,力争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8万人,带动就业80万人。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近日,省市相继出台《财政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20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全面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情,“真金白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到2020年,力争全市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8万人

  到2020年,我市力争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8万人,带动就业80万人,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争创两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争创3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重点创建6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0年,每个县区(管委会)都要设立农民工返乡创业综合公共服务中心,提供注册登记、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社保关系接续和优惠政策享受等“一站式”服务。到2020年,每年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和创业辅导5.6万人。

  初创业者,可享5000元返乡农民工创业补贴

  按照《措施》规定,有7项财政补贴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撑腰壮胆”。

  返乡农民工参加创业培训,可得到200~15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对符合相关要求的返乡农民工初始创业者,给予5000元的创业补贴;为农民工提供电商及网络培训的创业服务机构也能拿到1000~2000元的实训补贴;对创业项目库建设单位给予2000元的创业项目开发补贴。

  对农民工返乡创办的实体在创业孵化基地内发生的物管费、卫生费、房租费、水电费,3年内给予不超过当月实际费用50%的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1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返乡创办的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两年内按照每户不高于1万元/年给予创业孵化补贴。

  到2020年,力争每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亿元

  对返乡创业农民工个人,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合伙经营或组织起来就业的经营组织以及“公司+农户”、农业合作社,按每人最高不超过10万元、总额一般不超过50万元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可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到2020年,我市力争每年发放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4亿元。

  同时,对农民工返乡创业利用专利权、林权等不动产抵押融资发生的贷款利息等相关费用,给予20%的补贴;对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实现融资的,按照实际发行金额给予20%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发行费补贴。对参加农业保险符合条件的项目,按照有关政策给予一定比例的保费补贴。

  奖补创业,全面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激情

  在多项优惠措施中,省市两级财政给予返乡创业奖补政策也很给力。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我市每年评选认定一批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给予30万元奖励;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市级优秀示范项目,给予2万-10万元的扶持资金。

  《措施》规定,对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奖补200万元。对省级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奖补300万元。对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奖补50万元。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省级优秀示范项目奖补2万~15万元。对全省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奖补1万元。对认定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的,给予每县1500万元的补助。③6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