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市纪委驻西峡县丹水镇三里庙村扶贫工作纪实

A-A+2017年4月24日17:48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南阳市纪委驻西峡县丹水镇三里庙村扶贫工作纪实

 南阳市纪委书记王保华调研西峡县丹水镇三里庙村精准扶贫情况
 王保华在贫困户家中座谈
 南阳市纪委驻村工作队向党员代表介绍三里庙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南阳市纪委驻村工作队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白墙黛瓦的房屋在绿树掩映下错落有致,干净平整的水泥路延伸到村组庭院,宽敞大气的文化广场与健身游园交相辉映,新发展的高效生态农业观光园规模初现……走进地处西峡县东部的丹水镇三里庙村,犹如走进了一幅秀美的七彩画卷,让人心旷神怡。

  说起村里的新变化,79岁老党员贾秀荣提起南阳市纪委驻三里庙村扶贫工作队赞不绝口:“扶贫工作队来了之后,三里庙村变化太大了,精准扶贫整体推进速度快、效果好,全村人打心眼里欢迎。”

  脱贫攻坚,一场必须打赢的世纪决战。2016年4月11日,带着刚刚立下的“军令状”,市纪委扶贫攻坚驻村工作队一行三人入驻三里庙村,走访群众、深入调研,规划产业、发展经济,访贫问苦、帮扶弱势,一个个项目扎根落地,一件件善举感动村民,一项项量身定做的脱贫规划正在变为现实。

  精准识别 定制脱贫路径

  三里庙村属浅山丘陵地带,19个村民小组、456户村民散居在5条山沟之中。道路不畅,群众出入不便、苦不堪言;没有主导产业,村民们过着“土里刨食”和外出务工的“候鸟”生活。“穷三里穷三里,一年到头一腿泥”成了三里庙村的真实写照。2013年,该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

  要带领这样一个贫困落后的村子脱贫,任务艰巨可想而知。但市纪委上至领导班子成员,下至普通党员干部知难却没有畏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保华和领导班子成员经常到村里调研,实地了解贫困户的贫困现状、致贫原因、收入情况,寻找脱贫路径。经过精心挑选的3名驻村工作队员,背起铺盖,自起炉灶,深入田间,走进农家,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听建议、察民情、找问题、定措施。

  在充分蹲点调研、吃透民情、摸准穷根和民主科学决策的基础上,结合村情实际,驻村工作队确定了“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宜工则工”的工作思路和具体行动方案。

  整村推进 聚力美丽家园

  三里庙村是恐龙遗迹园景区的所在地,是恐龙蛋化石保护核心区,土地规划管控严格,发展工业受限。通过多方考察论证,驻村工作队认为发展小杂果种植,打造高效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区是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的可行之路,工作队协调市、县国土部门,投资750万元对三里庙村中心岭两侧1140余亩荒山实施土地开发整理,新增耕地750亩,建设千亩标准化花椒、油牡丹基地,已完成渠系配套、生产道路修建等基础工作。

  丹水镇是西峡县人工种植猕猴桃最早的地方。驻村工作队请来专家为三里庙村规划猕猴桃产业,通过土地流转,连片发展,建设标准化猕猴桃基地400多亩,高标准打造高效农业观光园。

  为了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三里庙村被列入美丽乡村“整村推进”项目,并争取项目资金600余万元,围绕张北、余家、下张、闫家、下东5个重点组,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三清四化五改八无”的标准,修路架桥,硬化道路,改厕改圈,绿化村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美丽乡村”的建设标准,修建文体活动场所5处,配备19个标准化垃圾箱,全面改善了村组卫生环境,致力把三里庙村打造成恐龙遗迹园的“后花园”。

  精准施策 开好扶贫药方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在入驻三里庙村一年多时间里,3名工作队员走遍了三里庙村每一家贫困户,查看居住环境,了解经济来源,采集资料,建档立卡,制定脱贫措施。

  家住闫家组的低保贫困户闫新会,丧偶,65岁的母亲长期患病,两个12岁的双胞胎女儿就读小学五年级。驻村工作队为闫新会拟订了“脱贫计划”:扶持家庭种植香菇3000袋,硬化了家门口至村组公路的300米水泥路,打了一口1.5米口径的水井,满足生活用水和种植香菇的需要。

  村下东组72岁的贾金祥老人,种植的10亩黑李滞销。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水果商贩和超市,将积压的9000斤黑李全部售出,仅此一项为其挽回经济损失6万元。随后又联系用人单位,安排贾金祥身体残疾的儿子贾彦周到西峡县汽车配件公司务工。贾老汉逢人便说:“市纪委驻村工作队给我家送来了‘及时雨’,帮我渡过了难关,这样的恩情真是山高海深呀!”

  为严书仓买5只猪仔,为贾国义买17只羊羔,安排张合春到福利企业务工,为贾彦峰协调5万元贴息贷款……一个个贴心的“造血扶贫”举措,让三里庙村的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感受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只有带着感情深入群众,把群众当成亲人,我们的工作才能取得群众理解,我们的付出才能为群众所认可。”市纪委驻村工作队队长雷清松如是说。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市纪委驻村扶贫工作队这种精细、精准和精心的举措让村民看到了责任、担当和情怀。路渠无言,民心自在。他们的真情付出,见证着脱贫攻坚的成效,更像一粒粒种子,播撒在三里庙村的山山岭岭,必将长成参天大树,结出累累的硕果。(杨文甫 封德 庞克 周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