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情系民生步铿锵——谢伏瞻深入南阳调研脱贫攻坚侧记

A-A+2017年4月27日07:52南阳日报评论

  烟雨笼罩的桐柏山区,草木葳蕤、生机勃发。

  4月25日,省委书记谢伏瞻带着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和对脱贫工作的关注,冒着蒙蒙细雨、沿着弯弯山路,深入国家级贫困县——桐柏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一路上,谢伏瞻入农家、访民生,进车间、看产业,与贫困群众和市县乡村干部面对面交流,共谋脱贫攻坚,共话全面小康。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参加调研。市委书记张文深,市委副书记、市长霍好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景劲松陪同调研。

  “用真诚赢得百姓的信任”

  “你好,咱家里有几口人?收入多少?”走进城郊乡北杨庄村红星组贫困群众汪立超家,谢伏瞻仔细察看了院落房屋,详细询问家中情况,仔仔细细对照精准脱贫明白卡核实脱贫各项情况。

  “书记好,我家里有四口人,爱人在县城照顾两个孩子上学,我在矿上干活,全家就靠我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生活。”汪立超问答。

  “附近的孩子都在县城上学吗?村里有没有小学?”谢伏瞻接着问。“村里的小学条件差,周边村庄的大部分小孩都在县城上学。”汪立超说。

  谢伏瞻分析道,如果孩子能就近入学上学,家中劳动力就能解放出来从事养殖种植或打工挣钱,多一份收入家庭就能及早脱贫。他还叮嘱当地党委政府要改善农村基础教育,办好村小学,解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为他们打工挣钱创造条件。

  月河镇罗堂村池庄组贫困群众池发稳一家四口人,他和女儿精神都有毛病,儿子还在上学,收入仅靠种6亩地和打些零工,十分微薄,面前的困难让他们感到很茫然。

  谢伏瞻语重心长地说,作为执政党,我们要真心真意地为百姓服务。要在落实好国家相关扶贫政策的同时,多关心、多照顾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帮助他们想办法、找出路、谋发展,通过真诚服务来赢得百姓对我们的信任。贫困户要增强对生活的信心,遇事找支部,有困难找支部书记、找驻村第一书记,要依靠党委和政府,充分相信党委、政府一定能够带领大家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听了这番话后,池发稳的爱人眼含热泪连声感谢书记对她家的关心。

  谢伏瞻还走访慰问了盛传军、池海军、黄关昌等贫困群众,这些家庭有的因病致贫、有的因缺少劳动力致贫……每到一户,谢伏瞻都同他们一笔一笔地计算着一年的收支账,把脉问诊、商讨对策。

  谢伏瞻指出,要精准扶贫,一村一策、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对年龄大、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子女要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尽到赡养义务;对无儿无女的五保老人,要在尊重其意愿的前提下尽量集中供养;对仍住在条件简陋的土旧房中的贫困户要帮助进行危房改造;对家有残疾人或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要给予最低保障、实施兜底帮扶。大家也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善村容村貌,搞好家庭卫生,让自己生活在一个整洁有序的环境里。

  “在精准识别上狠下功夫”

  精准识别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第一道关,来不得半点马虎。

  “脱贫明白卡让人看不明白,这怎么能行啊?”在月河镇罗堂村党群服务中心,谢伏瞻坐在办公桌前拿着该村的脱贫档案资料,逐户逐人认真翻看,对脱贫明白卡名目繁琐、填写不规范、数字不准确等发现的问题,毫不客气地一一指出。

  谢伏瞻严厉地说,在精准扶贫方面我们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要转变作风,首先要在精准识别上狠下功夫,决不能作风漂浮、大而化之。要挨家挨户核对完善贫困户的档案资料,把基础工作做扎实。档案资料的各项指标都要准确无误、经得起核查,同时明白卡要统一标准、规范文本,杜绝那些无效无用的条目。

  谢伏瞻还现场让驻村第一书记抱来了驻村日志,查看日常工作情况。谢伏瞻严肃地指出:“驻村第一书记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要沉得下身、沉得下心,察实情、摸实底,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反复强调要精准识别、精准扶持、精准退出,对贫困户要‘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这是我们对精准识别的基本要求,要做到一村一村查摆、一户一户校准,如果连张明白卡都做不好,怎么能通过考核验收、顺利过关呢?”

  “因地制宜打好产业扶贫仗”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谢伏瞻也十分关注。

  月河镇万亩莲菜基地沟渠纵横、一望无际。作为该镇的产业脱贫基地,这里的有机莲菜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130多户贫困群众通过在这里打工,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老关山香菇生产基地是朱庄镇党委探索的“党建+扶贫”模式之一,即村支部书记带头成立合作社,发展香菇产业,建设精准脱贫产业基地,采取分散种植、托管种植、基地内种植等办法,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看了这两个产业脱贫基地后,谢伏瞻对我市在产业扶贫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搞好农产品的深加工。要创新合作模式,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不仅让带头人赢利,也要让贫困群众持续获得收益、实现稳定脱贫。

  在今达电子商务产业园,谢伏瞻详细询问了电商发展情况,就如何开展电商扶贫与园区负责人交流探讨。谢伏瞻说,发展农村电商,靠一家一户不行,要培育龙头企业,精心包装、严格标准、打响品牌,才能让消费者放心购买,打开市场。

  谢伏瞻还到月河镇北湾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等处调研。

  谢伏瞻指出,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突出精准,用“绣花”的功夫认真对待,摸清底子、找准病因,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通过发展产业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陈琰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