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市长霍好胜深入唐河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A-A+2017年5月23日16:49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5月21日下午,南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霍好胜轻车简从,深入唐河县祁仪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当天,霍好胜一行来到祁仪乡脱贫攻坚信息中心办公室,认真查阅扶贫相关资料,仔细翻阅征求意见表,详细询问了该乡主要领导贫困人口变化情况,询问了主管脱贫攻坚副书记相关扶贫政策,询问了脱贫攻坚信息中心主任信息录入过程中易出现差错的环节,询问了参与录入工作人员脱贫攻坚相关问题。

  霍好胜对分包乡镇的唐河县领导和脱贫攻坚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坚守岗位辛勤工作表示欣慰,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并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霍好胜强调,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政治任务,是第一民生工程。最关键的是要做到精准识别,不怕麻烦、不怕耗时、不怕投入。脱贫攻坚工作要由精准到精细,工作上再细一点、再具体一点,认真做好入户、评议和公示工作,入户要真实,评议要准确,公示要到位。重点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做到“五对照五一致”。即市、县、乡、村、组五级掌握的贫困户信息要真实可靠、上下对照;档案资料、明白卡、微机系统、农户情况、个人信息(档、卡、机、户、人)五个方面要准确无误、完全一致。

  二要做到“四入户四熟知”。一是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经常深入每个贫困户,每户停留10分钟以上,谈心交流,合影拍照,留存资料;要对乡镇所有贫困户花名册和每户基本信息打印成册,一式三套,办公室、住室或家里、车上各一套,常看常学,熟记于心;二是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第一支部书记、工作队员要经常进村入户,熟知全村各户特别是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了如指掌;三是村支部书记、“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要经常入户,熟知本村、本组基本情况,既要了解工作进度、工作质量,更要了解村情民意、群众反映;四是帮扶责任人要把贫困户当亲人,不但要熟知分包贫困户基本情况和每个家庭成员情况,更要及时了解掌握贫困户思想状况和生产生活动态信息。所有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时,都要注意留下工作痕迹。

  三要做到“两明白七注重”。“两明白”,即每个贫困户都要有一个“明白人”,既可以是本户户主、家庭成员,也可以是村民小组组长、村委干部,要明白贫困户进入退出程序、明白惠农政策和享受情况、明白帮扶人员情况、明白帮扶措施、明白全家收入等;每个贫困户都要有一张“明白卡(纸)”,让人一看就明白致贫原因、帮扶计划、帮扶措施、享受的扶贫政策和脱贫时间等。

  “七注重”,第一,要注重精准。特别对长期失联人员,要下苦功夫、硬功夫,想尽一切办法联系,了解掌握每个人员情况,确保识别精准;第二,要注重工作标准和工作方式。特别是对退出和拟清退贫困户底子要清之又清,不能简单地一退了之,对新识别的兜底贫困户要严之又严,不能乱开口子;第三,要注重工作督查。县驻村帮扶办要经常给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打电话,进行全员询问,开展常态化督查;第四,要注重建立贫困人口常态管理机制。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等措施,动员全社会人员进行监督,做到应进必进、应退必退,特别是对因灾因病等致贫返贫户要随时纳入;第五,要注重既扶贫更扶志。除了采取必要的开发式、输血式、造血式扶贫措施外,要从改善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做起,加强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激发贫困户精气神,扶起贫困户脱贫志。要做好感恩教育,让贫困户知党恩、感党恩,心中有党、心中谢党;第六,要注重实效。要对扶贫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有清醒认识,对成绩不能估计过高,善于找出问题,找出差距,查漏补缺,把扶贫工作做实做好,确保取得实效;第七,要注重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市县乡村都要建立信息中心,实现四级联网、信息共享;扶贫办要统一标识、统一标准,建好脱贫阵地;要统一规范宣传标语、宣传版面,炒热脱贫氛围,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参与脱贫攻坚的生动局面。(郑立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