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平安南阳119:加强监督问责 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A-A+2017年6月2日22:06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导语】进入今天的《平安119》,6月2号上午,我市召开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检查和监督活动部署会暨夏季消防安全工作推进会,从即日起,我市公安局、检察院对全市开展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检查和监督活动。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生起,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防火安全委员会主任朱海军,市检察院检察长薛长义等领导,以及各县区政法委书记、分管消防工作的副县(区)长、公安局副局长、分管渎职的副检察长、市局直属派出所分管消防工作的副所长、各县区消防大队长、市防火安全委员会有关成员负责人参加会议。

  4月 26号晚,市体育中心发生火灾。20点56分,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立即调派三个中队9辆消防车赶往现场处置。21点15分火势得到控制,无人员伤亡,经调查,导致市体育中心发生火灾的直接原因,是四楼泛光灯烤燃附近的空调冷凝管包装材料等可燃物所致。

  近段以来我市相继发生了卧龙区潦河镇鼎福超市“3.17”火灾、卫校三附院“4.27”等多起火灾事故,这些火灾普遍存在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和缺乏消防安全常识等问题。

  【南阳公安消防支队 防火处 处长 薛伟 市公安局和市检察院联合开展这次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检查和监督活动 主要针对近期发生的几起火灾 暴露出的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消防安全意识淡薄 各项规章制度不落实 第二就是相关的行业系统和部门监管不到位 第三就是基层基础建设存在薄弱的地方一个乡镇的专职消防队和一个单位的微型消防站建设不到位 在火灾发生初期 不能有效地救援 造成小火变成大灾】

  会议部署,即日起,市检察院、市公安局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各地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不落实消防工作责任,辖区或主管行业系统内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或违法行为,对有关政府和主管部门行业系统实施警示约谈。强化事前责任追究,严查失职渎职行为,防止因失职渎职造成恶性火灾事故。 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检查和监督活动纳入各地年终考评内容,加强督促检查,对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进行表彰;对领导不力、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以及走过场、搞形式的,严肃追责,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另外,各地检察、公安部门还要通过此次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检查和监督活动,找准在消防执法领域存在的突出和共性问题,制定出台针对性措施,认真加以解决。要建立消防执法领域信息互通、联合治理、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社会面火灾防控水平和成效。

  张生起书记强调,消防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消防安全责任不容亵渎,形势不容乐观,问题不容忽视。目前全市消防安全综合保障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紧盯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抓紧补齐短板。各职能部门要严格依法行政,把好行政审批关,杜绝先天性隐患;要坚持定期排查,登记造册,限期整改,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实行“双轨三问一报告”制度,检察机关和纪检部门要加强监督问责,切实推动消防安全责任和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党的十九大前后不发生来自南阳的影响和干扰。(唐蕊 李赏)

  来源:宛都播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