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酒是食道的促癌剂 4大方法远离食管癌

A-A+2014年3月5日10:05家庭医生在线评论

  关于食道癌,大家都知道,是一种由食道炎发展而来的。食道炎如果不及时治疗,就很会发展成为食道癌。一旦发展成为食道癌,就相对来说比较难治一些。有研究发现:饮酒,导致食道癌又一因素。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相关的介绍。

  酒是食道的促癌剂

  专家认为饮酒与多种癌症的发病有关,包括:食道癌、口腔癌、咽喉癌和肝癌等。另外专家认为饮酒吸烟是生活和社交上的常见习惯,两者之间有很强的协同致癌作用。

  同时大量吸烟酗酒所造成的致癌危险,比单独一种的致癌危险成倍增加。因此为了大家健康,日常生活中酒还是少饮为好。

  乙醇致癌的作用方式目前尚不十分清楚,也没有可用于重复实验的动物模型进行研究。据推测,酒中可能溶解了某些致癌物质,饮用这种污染的酒,可诱发癌症,酒可能只是一种促癌剂。如酿造酒的粮食受黄曲霉菌污染、乙醇中就可含有黄曲霉毒素等致癌物。国外有人对158种不同品牌的啤酒进行分析,结果发现70%的啤酒中含有致癌物--亚硝胺。另外,进入体内的乙醇,约95%在肝脏中进行分解代谢。大量饮酒,肝脏负担加重,可导致肝硬化,此时肝脏处理有毒物质的能力降低,可诱发肝癌。

  乙醇饮料,无论啤酒、葡萄酒、黄酒或白酒,都可诱发癌症。癌症的发生与饮酒量有一定的关系,一般认为偶尔饮少量酒无明显诱发癌症的作用,而长期嗜酒者癌症发生的危险性明显增加。

  如嗜酒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比不饮酒者或偶尔少量饮酒者平均增高1.5倍,而酒量越大,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也越高。在许多国家,饮酒习惯极为普遍,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很高。有人调查发现,饮酒,尤其饮啤酒,与直肠癌的发生关系密切。因此在这里,专家衷心的提醒大家:过量饮酒有害健康,甚至诱发食道癌,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适量饮酒,不要过量。

  食管癌诱因还有这些

  1、亚硝胺物质 根据相关的实验研究,认为亚硝胺类化合物和食物霉变有食管癌的致癌作用。另外,食物灼热或粗硬、吸烟、饮酒等刺激,以及食道慢性炎症、免疫、遗传等因素,也与食道癌发生相关。因而,这是引起出现食管癌的病因之一。

  2、病菌入侵 食道分为颈、胸、腹三部。中段食道癌较为多见,下段次之、上段较少,多系鳞癌。贲门部腺癌也可向上延伸累及食道下段。按病理形态,临床上食道癌分为髓质型、缩窄型、蕈伞型、溃汤型四种类型,其中髓质型最常见,恶性程度高。癌在黏膜下可向食道全周及上、下扩散,同时也向肌层浸润,并侵入邻近组织。癌转移主要经淋巴途径,晚期可经血行转移至肝、骨骼、肺等。这些都是会一定程度上引起出现食管癌的病因的因素。

  3、霉菌食物 通过对高发地区观察,从人们常常食用酸菜、玉米面中分出多种霉菌,粮食霉菌污染率明显高于低发区。

  粮食中分离的冬青匍柄霉、互隔交链孢霉有致实变作用,所产生的毒素可致染色体畸变。霉菌与亚硝胺有协同致癌作用,也是常见的诱发病因。

  4、营养缺乏 有关营养学家介绍,倘若体内中大量缺乏营养、维他命及微量元素,这样极容易引起该疾病的发生。特别是在高发地区,食管炎、细胞不典型增生、重度增生较普遍,与高发区摄取蛋白质、水果、蔬菜少有关。

  4大方法远离食管癌

  1、均衡营养

  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道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道黏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前者不能替代后者,因烹调中常破坏大量维他命和微量元素。

  2、药物预防

  患食道癌的患者常缺乏铁、硒、锌、锰和钼等微量元素和维A、B2、C,应遵循医师指导进行药物预防。

  3、食管疾病早期治疗

  患食道炎、白斑、息肉、贲门失弛缓症、憩室等,由于组织学改变、功能变异、局部受刺激,容易恶化形成癌症。一定要密切观察、积极治疗和采取有效措施预防。

  4、绿茶预防食管癌

  要提倡饮茶。绿茶能防癌,并对心血管病等有利。但不主张豪饮,最好是“品尝”,要少量屡次有效的饮于体内。当妊娠、哺乳、发热、出血和患肠胃病时则不或慎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