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糖尿病人秋季保健三要点 防秋燥注意补充水分

A-A+2014年10月24日10:20家庭医生在线评论

  进入秋季以后天气转凉,而我们也会需要更多的食物来保证身体的热量,抵御这份寒冷。有些糖尿病人因此就放宽了对食物的要求,让血糖难以控制。

  食欲大增莫贪嘴

  天气转凉后,糖友在控制血糖上,不得不花更多的心思了。因为不少糖尿病患者会血糖升高,容易在下午3-5点出现饥饿感。这与天气转凉,食欲大增,运动量减少,体内吸收的糖分代谢不出去等原因有关。糖友一定要注意饮食,切忌吃得过油,合理控制热量。特别是少吃辛辣煎炸热性食物,如韭菜、大蒜、葱、姜、八角、茴香等辛辣的食物和调味品。煎炸的食物,如炸鸡腿、炸里脊、炸鹌鹑等,多食都会助燥伤阴,加重秋燥。

  当然,如测一次发现血糖升高也不必过于紧张,因为血糖有昼夜之别,有时只空腹血糖升高,而其他各时间点的血糖并不一定升高,所以应结合全天血糖来权衡,切不可只凭个别时间点血糖升高,就盲目增加药量。此外,随着天气的变化,冷空气会刺激体内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促进肝糖原分解后使血糖升高,因此血糖升高很常见,自己不恰当增加药量容易出现低血糖等急症。

  防秋燥及时补充水分

  另外,糖尿病患者多为阴虚燥热之症,对秋燥的反应更为明显,应注意预防秋燥。方法是常喝开水、淡茶等流质品,少量多次,以养阴润燥。一些糖尿病患者担心多饮会引起多尿,尽管口渴却不敢喝水,这是非常错误和危险的。糖尿病多尿是由于血糖高,而现在天热,出汗较多,限制饮水会造成脱水,血液浓容易导致血栓形成、肾功能障碍等。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应限制饮水,这个时候更是应该多喝白开水或茶水,但不宜饮用可乐、雪碧等含糖饮料和汽水。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失水后渴感不明显,应注意主动补充水分。此外,饮食上可多吃一些水分含量较多,可生津润燥、滋肾润肺的水果蔬菜,比如菠菜、蘑菇、苦瓜、黄瓜等。

  糖尿病患者秋季保健注意三点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局部供血较差,如果血管一下子受到冷空气的刺激,还容易发生血管痉挛,使血量进一步减少,易引起组织坏死和糖尿病足等并发症。加上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伴发,冷空气刺激更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导致心肌梗塞等后果。

  一、注意保暖,及时更换衣物。洗澡水温不宜过高,避免皮肤瘙痒。洗澡时间不要过长,尽量用弱碱性或中性的香皂、沐浴露等,浴后全身立即涂抹润肤乳,保持皮肤湿润,或者到医院里配无香的止痒润肤膏剂。

  二、进行有氧运动,预防呼吸道感染。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往往还伴有心脑血管等疾病,继发感染后病情相对严重,并有可能导致死亡。因此,秋冬季节应注意体育锻炼,糖尿病患者适合做有氧运动,比如快走、十点负荷运动、打太极拳等。

  三、经常检查双脚,预防糖尿病足。看看脚底的皮肤有无红肿、皲裂、水疱、挤压伤、脚癣、抓伤和足趾变形,如果有问题要尽快去医院内分泌科检查。洗脚时注意水温不要过高,避免烫伤。注意足部保暖,每晚用45℃左右温水泡、洗脚15分钟;用热水袋的时候,水温也不要太高。如果能配合服用些保养产品,如蜂胶、蜂王浆等效果更好。

  糖尿病人的秋季,更要对自己要求严格。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