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健康>正文

柠檬水的喝法 柠檬水的四个误区

A-A+2015年7月6日14:46新浪河南评论

柠檬水的四大误区柠檬水的四大误区

  柠檬水以其独特的口感、香气,与丰富的营养而被广大上班族所喜爱。不过关于柠檬水的喝法,却是众说纷纭。下面整理的这些观点,你“中招”了吗?

  柠檬水的喝法 柠檬水的四个误区

  观点1:柠檬水冲泡,越浓越好?

  有相关学者称,泡柠檬水不必浓,反而是清淡些好。一般一片带皮的柠檬片,就可以泡出3~4杯柠檬水。因为经过一定的稀释后,柠檬水不会有比较明显的酸味,无需蜂蜜或蔗糖即可饮用,同时也不会含有太多的能量。值得注意的是,泡水的柠檬片需要连皮一起冲泡。因为在柠檬的表皮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素,而且大部分的柠檬精油也存在于表皮之中,将皮与果肉一起冲泡更容易泡出柠檬特有的香气。并且要把柠檬片尽量切薄。其实,与柠檬相似,柑橘、橙的表皮中也都含有具有淡淡的苦味的类黄酮物质,对人体很有好处,这种淡淡的口感配以略酸的柠檬水,更容易达到解渴的效果。

  观点2:柠檬要用凉水冲泡?

  有些人会有这样的想法:泡柠檬水不能用热水,因为热水会抑制甚至减少柠檬中的维生素C含量。其实正好相反,泡柠檬水不可用过凉的水,不然不易泡出柠檬的香味。至于维生素C会被热水冲失,由于柠檬的酸性较大,而维生素C在酸性的环境下耐热性是比较好的,并没有人们想象中容易流失。即使冲泡柠檬水的水温高于60℃,也是没有问题的,况且,补充维生素并不能只靠柠檬水,冲泡出来的柠檬水的维生素C含量是不足够人体每日所需的量的。

  观点3:喝柠檬水会导致结石?

  有人说,柠檬水和富含钙质的食物一起食用,柠檬酸和钙会互相反应而沉淀,进而形成结石。这可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据查,100g水最多能溶解0.02g四水柠檬酸钙,溶解度并不高,但事实上,由于柠檬酸钙无需胃酸便可直接被人体吸收,因此它反而是制作补钙品的良好原料,而且柠檬酸不同于草酸,不会导致结石,并且是有利于人体吸收钙、铁、镁等矿物质的。另有报道称,柠檬酸已被用于治疗肾结石,因此,担心喝柠檬水会导致结石的人大可放心饮用。

  观点4:柠檬是酸性食品?

  很多人应该都有这样的认知误区:因为柠檬味道是酸的,PH值也偏酸性,所以柠檬就是酸性食品,再加上“酸性食品引发酸性体质”的说法深入人心,所以种种情况下,就很多人认为柠檬是酸性食品。那么事实如何呢?其实,虽然柠檬中含有柠檬酸,但其在人体中是可以被完全反应成水和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会随着呼吸排除人体,自然也就不存在酸性了。但是柠檬中其余的钙、钾离子等,会呈金属阳离子的状态停留在人体内,这些成分能和体内的酸根离子相结合,降低尿液酸性,因此柠檬非但不是酸性食物,反而是“呈碱性食品”。大部分的水果其实都是呈碱性食品。特别是有痛风或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多吃水果,尿液中的尿酸会被中和成盐,比较容易排出体外,能减少痛风发作危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